认真履行协会工作职责不断推进个私经济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2011-03-22
来源:
宁夏银川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
摘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银川市个体私营经济也进入了一个飞跃发展的时期。市个私企业协会加大了对会员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工作,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的要求,协会在原有党总支的基础上,根据党员队伍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不断增多的实际,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市个私协会于2004年经银川市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党委后,积极推动党组织建设工作,目前协会党委辖有4个基层协会党支部,4个私营企业党支部;现有党员257名,其中个体工商户党员188人,私营企业党员69人;另有培养发展对象37名,入党积极分子59名。市个私协会积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使每个党员都融入到了各级党组织中,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协会党委按照党章的规定,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等,根据不同的基层党组织特点,制订了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具体规定,以便基层支部贯彻和执行。还明确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分工,各负其责,共同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

   二、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成效明显
  
首先协会党委以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对个体私营企业中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党员中开展了党性观念、理想信念、守法经营、扶贫帮困、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等教育,有效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了党性观念。

   二是根据党员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思想政治素质高低有别的状况,我们充分发挥各基层协会党支部和分会党小组的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党员大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等机会,随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利用党支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形成了较好的党内团结民主氛围;每年的六月确定为党员活动月,在这个月中,开展党员评议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把个体私营企业中的党员凝聚团结起来。
   三是在党员的发展管理上,协会党委坚持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党员发展前公示等程序,使每个被发展的党员接受群众监督。市个私协会党委每年“七一”前,都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础知识培训。协会党委在审批基层党支部上报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到期转正的党员时,对每一份入党志愿书、外调函、个人思想汇报、个人履历,支部意见等内容都做到严格审查核实,保证了党员发展质量。

   三、扩大个私企业党组织覆盖面,让党员戴党徽亮身份
  
我们按照“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的关怀,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和成效”的原则,不断扩大个私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首先协会党委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负其责、责任到人。属于市协会直属私营企业的,市协会党委直接负责,属于基层协会管辖的,由基层协会党组织负责,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二是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要求党员深入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将情况报市协会党委,对符合建立条件的协助建立党组织;三是以每年六月开展的“党建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活动,使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以此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开展“党员经营户挂牌”、“先锋示范岗”、“党员一帮一”活动和党员带头参与“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等活动,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做示范和表率。目前,已有150名党员挂上“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实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四、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推进个私企业党建工作
  
一是发挥职能优势,协助搞好摸底调查工作。市个私协会对会员的登记注册、年检、变更登记、注销登记,以及从品牌培育到市场推广等方面提供帮助,利用与会员联系紧密这一职能优势,及时掌握企业的党员情况,为做好个私企业的党建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基础信息。

   二是依托协会建立党组织,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市个私协会重视加强对个私经营者的工作指导,依托协会推动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会员培养成党员,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三是完善制度,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市个私协会注重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通过严格制度,规范组织管理。个私协会建立的党组织,促进了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为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五、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银川市个私协会党委全面落实宁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关于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意见》和自治区个私协会《关于在全区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精神,采取多种措施,在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组织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结合协会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市个私协会党委按照活动要求,及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对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组织机构设置等提出了严格要求,为在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好了准备。
   二是及时安排部署,召开动员大会。市个私协会党委为了更好的开展此次创先争优活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会议立足当地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进行广泛动员。为全市个体私营企业搞好创先争优活动吹响了号角。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举办演讲比赛。为了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市个私协会党委决定在庆祝建国61周年前夕,结合自治区个私协会开展的“我为党旗增光辉”演讲比赛活动,组织会员先期举办了全市的演讲比赛,并将获奖会员党员选送到自治区参加比赛,取得了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的好成绩,市个私协会获得了优秀组织奖。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进一步增强了协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宣传效果明显,活动取得实效。目前,各个基层协会党组织为了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市个私协会积极发挥《银川个私经济快讯》和《银川个私协会企业信息网》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加大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力度,紧扣个私会员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广大个私会员党员在支持银川社会经济建设、恪守职业道德、诚信友善、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回报社会、奉献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采。兴庆北区个私协会采取“提高能力、树立信心、培育典型、加油鼓劲、创造条件”五条措施,迅速在个体工商户党员中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兴庆南区个私协会党支部举办“七一”红歌比赛,会员党员欢聚一堂歌唱祖国;金凤区个私协会党支部开展了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活动,树立典型人物;西夏区个私协会党支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日常协会工作、与引导个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党员教育培养相结合;灵武市个私协会党支部通过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提高了会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经营道德意识。市协会对各基层协会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适时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

  我们在抓党建工作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组织的要求还有距离,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决心继续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搞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