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推进个私党建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1-03-21
来源:
中共赤峰市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委员会
摘要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和赤峰市委的工作部署,我们立足实际,发挥职能,重点围绕建立“四项机制”,着力在理顺关系、建立组织、发挥作用、规范发展上下功夫,推进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坚持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着力建立统一有力的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制
  
近年来,赤峰市个私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到今年9月底,全市个私有制企业达到14.86万户,从业人员30多万人,个私经济领域中的党员人数越来越多,迫切需要加强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按照区局的工作要求,我们把推进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作为201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及时向赤峰市委组织部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4月19日,经赤峰市直属机关党工委批准,成立了中共赤峰市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确定了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工商机关协助、个私协会主抓、企业共建的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各旗县区也按照要求,迅速健全了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组织。目前,全市有2个旗县把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到当地工商系统党委,其他11个旗县区先后成立了个私经济组织党委,下设党总支或党支部,为全市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坚持立足实际,创新形式,着力建立机动灵活的个私经济组织党组织创建机
 
(一)摸清底数,全面掌握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基本情况。年初以来,我们有效利用登记注册、年检、验照和办理会员入会手续等时机,全面调查和了解个私经济组织党员和党组织建立情况。同时,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深入全市个私有制企业实地走访调查,依托“经济户口”网络,建立了个私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电子档案,形成个私经济组织党建情况数据库。

  (二)明确目标,狠抓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任务落实。4月27日,召开了赤峰市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与各旗县、分局签订了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责任状,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考核之中。要求全市各级工商机关和个私协会增强政治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争在两年内达到“三个百分之百”的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目标(即:全市实现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100%建立党组织、已经建立党组织的100%达到规范化标准、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100%有党的工作覆盖),今年年底之前要达到“三个90%以上”。今年7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到赤峰市视察个私党建工作,对赤峰市工商局抓个私党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7月11日,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莅临赤峰市检查创先争优工作时明确指出:个体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赤峰市工商部门的做法添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要认真总结推广。
  (三)因地制宜,强化个私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原则,我们对具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个私经济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对党员不足3名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采取区域统建、龙头领建、行业联建、与社区或嘎查村合建及协会带建等模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对于没有党员的个私经济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依托群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做到组建条件成熟一个、党组织就组建一个。截止目前,全市已经成立个私经济组织党委15个、党总支45个、党支部398个,吸纳党员5880名。

   三、坚持突出主题,搭建平台,着力建立互利双赢的个私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机制
  
我们把组织开展活动作为推进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基层个私经济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以扶贫济困“一帮一”、再就业“一带一”、推广技能“一传一”、联合引资“一对一”、诚信企业“一赶一”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不断增强个私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共产党员诚信店”、“党员先锋岗”评比活动和“亮身份、讲诚信、树形象”系列活动,引导和教育个私经济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个私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决策的智囊团、发展的领头兵、劳资关系的润滑剂,形成了个私党建与经济发展互利双赢的工作局面。

   四、坚持立足长远,夯实基础,着力建立规范高效的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一)以人为本,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我们把加大党员培养发展力度、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作为推进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长效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市个私经济组织中广泛开展“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活动,依托各级个私协会和基层个私经济组织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党员教育培训,使企业党员和积极分子逐步发展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二)强化指导,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我们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长效发展的重要保障,积极指导基层个私经济组织党组织建立和健全党员发展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制度、流动党员跟踪管理制度、党建工作联系员制度及党员学习、生活会制度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提高了基层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三)积极协调,注重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我们把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作为推进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长效发展的重要任务,积极协调企业、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建立和完善党员活动阵地。今年年初,我们与解放军二二O医院协商,确定该院为全市个私企业党员和个私协会会员的定点医疗单位,实施优惠的医疗政策,深受广大个私企业的欢迎。红山区7个个私经济组织党总支和26个党支部全部建起了统一、规范、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为随时开展各类党建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结合实际,周密安排,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安排。按照活动要求,市个私经济组织党委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向12各旗县区和红山经济开发区个私经济组织党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强本固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为主题,以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五个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为主线,在全市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是狠抓落实,成效明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行动,紧紧围绕“五个好”和“五个先锋”开展争创工作,本着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实行“五个结合”,即与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提出的“迎盛会、抓服务、强监管、促和谐”活动相结合,与本企业发展壮大相结合,与深入开展个私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店”等活动相结合,与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及工商企业开展社会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个私党建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二是个体私营经济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全员素质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个体私营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个体私营企业在社会的良好形象。三是广大个体私营业主守法经营意识和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我们在推进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深知,与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工商局党组的工作要求相比,与兄弟省市工商局的工作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将再接再厉,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