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管理知识问答

2011-03-23
来源: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网站
摘要:基本原则是: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度规范的原则;组织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1、党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基本任务是什么?

  基本原则是: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度规范的原则;组织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基本任务是:

  1、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利。

  2、组织党员参加党的活动。

  3、严格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

  4.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2、党员管理的方法途径是什么?

  党员管理工作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在新的历史时期,广泛采用了以下几种方法和途径:

       1、“三会一课”。“三会”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指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都有重要作用。

  2、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所在单位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定期召开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增进思想交流,加强民主监督,改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3、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主要是指党内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的活动。这是近几年来在广大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而又行之有效的一种组织活动形式。这项活动要制定出既有先进性,又切实可行的评选条件,定期评选表彰,以激励党员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4、党员目标管理。党员目标管理是近年来各地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中广泛采用的一种管理方法。这种管理方法要求党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和党员个人的实际情况,提出和议定党员在一个时期内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方面的具体目标,通过定期检查、考核,来督促和激发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种方法在实践中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应不断总结和完善。

  5、党员联系户。这是农村党员联系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形式。具体内容是,党的基层组织分配每个党员经常联系一户或几户非党群众,向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他们的思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带动他们勤劳致富,及时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6、党员责任区。所谓党员责任区,主要是企业党组织根据党员的不同工作岗位、工作性质、实际能力和活动范围,把需要党员承担和完成的各种生产指标、行政事务、社会工作以及基层党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每个党员,从而形成以一个或几个党员为主体,以一定数量的群众为对象,以一定的区域为活动范围的党员责任区。从而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以发挥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7、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是基层党组织在党员教育管理中,有目的、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党员结合行业特点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而开展的一系列旨在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经济发展的党内活动。这类活动把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和方法融为一体,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经济建设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受到党员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8、谈心活动。同志之间比较深入地相互交谈,是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一种有效方式。谈心活动有集体谈心和个别谈心两种形式。谈心的目的在于沟通思想,统一认识,解决矛盾,互相帮助,增强团结,做好工作。谈心一定要以诚相见,以心换心,还要有搞好团结、解决问题的愿望和实事求是的精神。

  
3、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所谓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它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党员组织关系包括正式组织关系和临时组织关系,转移正式组织关系需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移临时组织关系需开党员证明信。狭义上的党员组织关系特指正式组织关系。在一般情况下。当我们说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时,用的是广义;当我们说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时,用的是狭义。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申请入党的人一经批准入党,接收其入党的党组织就把其编入党的基层组织,从此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员的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党员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在通常情况下,党员的组织关系与行政关系应当一致。

  
4、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手续如何办理?

  党员因调动工作、参军、招工、学习、外出务工经商以及其它原因离开原所在地方或单位,经党组织同意,方可转移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是党组织一项严肃的工作。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政治身份的证明。必须加强对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避免在这项工作中出现差错,防止坏人钻空子或伪造组织关系介绍信。组织部门在填写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时,应在介绍信和存根上注明有效期限,并在介绍信和存根的连接部位加盖开具单位的骑缝章。介绍信的有效期限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一般不应超过3个月。

  
5、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或党员证明信丢失的如何处理?

  党组织应教育党员妥善地保存自己所携带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或证明信。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或证明信一旦丢失,党员要及时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或最后办理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委组织部门报告。党组织应对丢失介绍信、证明信的情况进行审查,如确系本人不慎丢失,可由最后办理转移组织关系的党组织予以补转,并立即通知接收单位党组织,原介绍信或证明信作废。接转单位在接转时,要对介绍信进行认真审查核对。对丢失介绍信、证明信的党员,应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还应给予适当的党纪处分。

  
6、《流动党员活动证》的用途是什么?哪些流动党员不能使用《流动党员活动证》?

  《流动党员活动证》是流动党员参加党的活动的凭证。党员可持证在外出所在地或单位的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但不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流动党员活动证》适用于短期外出(6个月以内)或长期外出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下列情况不能使用《流动党员活动证》:

  1、短期(6个月以内)外出参加会议、学习进修、借调工作、办理公务、休假探亲的党员,仍开具党员证明信。

  2、长期(6个月以上)外出务工经商且有固定地点的党员,应转移正式组织关系。

  3、流动性较大,无固定地点,但可以经常返回原所在单位的党员,仍在原单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4、集体外出、地点相对集中,且有3名以上党员的,可通过建立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进行管理。

  
7、党员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外出,如何与所到地方或单位的党组织联系?

  党员持证外出期间,应根据就近、方便和有利于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原则,与所到地方或单位党组织联系。若所到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党员可凭证与其上级主管部门的党组织联系,也可以与其所在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的党组织联系。

  
8、对什么样的党员可劝其退党?如何处理?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的支部应对他进行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他退党。劝党员退党,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如被劝告退党的党员坚持不退,应当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把他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9、长期外出的党员怎样过组织生活?

  长期外出的党员,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办法,解决他们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

  党员被借调到另一单位帮助工作,或者被派到另一单位实习、进修等,时间超过半年的,应带组织关系介绍信,时间在半年以内的,可带党员证明信,由所到单位的党组织把他们编入支部和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对于外出当合同工、临时工的党员,时间在3个月以上6个月以内的,应携带党员证明信,参加所到单位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如人数较多,所到工作单位的党组织可把他们单独编成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过党的组织生活;如人数较少,所到工作单位的党组织可将他们编入本单位的党支部过组织生活。在他们合同期满或工作结束后,再将其党员证明信转回原单位。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应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对于那些政策允许并经支部同意外出搞工副业的党员,党组织应加强管理教育,要求他们主动与党组织保持联系,汇报自己外出后的情况,取得组织的帮助和监督。有条件的,可单独成立党小组。

  对于那些擅自外出或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过组织生活的党员,党支部应对他们进行教育,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为解决外出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中共中央组织部在1994年底,下发了关于试行《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的通知,决定从1995年7月开始,在全国内试行《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即外出流动党员通过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这是当前外出流动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一种比较有效的形式。

  
10、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管理是如何规定的?

  1、凡属本单位、组织关系尚未转出的离退休干部和职工党员,党支部应将它们编入党小组过组织生活。如人数较多,可单独编党小组或党支部。

  2、凡转移组织关系的离退休干部和职工党员,由接受地党组织安排他们过组织生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