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适度上调电价缓解电力供应偏紧势头

2011-05-05
来源:
财经网
摘要

   「《财经》综合报道」针对目前电力供应偏紧及“十二五”中期可能出现大范围缺电难题,中电联昨日提出四项解决措施,包括“适度上调电价”。

  中电联在5 月3 日表示,由于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将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增长,预计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十二五”中期,我国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4 月28日中电联曾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夏天电力供应缺口可能将进一步扩大至3000万千瓦左右,这是继2003年至2004年以来缺电最严重的一年。同时,“十二五”(2011-2015 )中期更可能出现大范围缺电难题。今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将比“十一五”後期紧张,特别是考虑气候、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作用,缺口还可能进一步扩大。

  中电联表示,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电力需求,又要实现国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一成五左右的能源结构目标,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其中包括“适度上调电价”。

  首先,尽快核准开工较大规模的电源项目,以确保合理的在建和投产规模;特别是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大中型水电项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积极推进新能源发电发展。

  其次,开工建设一定规模火电项目,主要是煤炭基地清洁高效燃煤电厂和天然气电厂,加快远距离交直流特高压跨区线路建设,解决“十二五”中期可能出现的大范围缺电难题。

  第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适度上调电价,特别是进一步提升高耗能产业电价差价,采用市场手段加快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制定全社会各行业能效标准,提高行业门槛等。

  最后,超前做好相关应对措施,防止在缺电时期大规模出现小柴油机发电现象,导致能耗上升、环保环境下降。

  为应对目前的电力供应紧张趋势,4 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有序用电管理办法》,自5 月1 日起实施。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