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动力仍然强劲(年中数据看经济)

2011-07-18
来源:
人民网
摘要:   

 

     



  9.6%,在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或者“滞胀”的一片议论声中,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交出了一个还不错的答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评价这个速度:“相对于‘十二五’规划所确立的发展目标,以及从国际层面上来看,这个增速是不低的。”

  部分经济指标回调是调控的结果,也是部分刺激政策退出后,市场正常反应。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环境非常复杂。看国内:随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投资和消费出现了增长放缓的态势;长江流域部分省市旱涝急转的严重灾情,给粮食稳定生产带来威胁;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逐月走高,给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成本压力。看国际:世界经济的复苏比预想的慢,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比较低,复苏进程步履蹒跚,失业率居高不下。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半年答卷的主要指标数据成绩如何?在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盛来运表达了他的看法:“尽管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经济增长继续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首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GDP增速从去年三季度的9.6%、四季度的9.8%到今年一季度的9.7%,二季度的9.5%,连续四个季度基本稳定在9.5%—10%之间。无论是横向跟世界其他经济体比,还是纵向与中国近年的发展情况比,这个增速是不低的。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四个季度稳定在25%左右,今年上半年达到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平均增长16.8%,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增速稳定在17%左右。

  从实体经济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基本稳定在14%左右。从就业情况看,上半年就业的指标持续改善,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500万,二季度外出农民工的人数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就业稳定增加。从增长质量的指标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27.9%,反映增长质量还是比较高的。

  今年以来,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出现了一些回调,盛来运认为:“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部分刺激政策退出以后,市场的一种正常反应。”例如,前期对汽车销售的补贴政策取消以后,再加上部分城市出台了汽车限购政策,影响了上半年汽车的销量,汽车类增长15.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2.1个百分点。再如,房地产的调控也使家具、建材以及装修材料出现明显的回落,上半年家具类销售增长30.0%,回落8.5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销售增长21.5%,回落7.3个百分点。

  “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比较小。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上半年地方投资的增速是28.1%,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是33.8%,高于全国固定资产平均增速,这说明市场本身投资增长速率比较快。”盛来运说。

  非食品价格指数涨幅继续收窄,维持物价稳定有5个有利条件。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6月份CPI创出新高,同比上涨了6.4%,盛来运做出了分析和说明。6月份CPI涨幅,比5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是3.7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扩大了0.4个百分点。因此,6月份物价涨幅较高,主要还是翘尾的影响和食品价格6月份涨幅比较高所致。从环比情况来看,新涨价因素主要还是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在6月份环比上涨的幅度比较大。6月份猪肉价格比5月份环比上涨了11.4%,由此带来对CPI的影响,环比指数影响了0.36个百分点。

  尽管6月份CPI的指数创出新高,但盛来运也分析到,非食品的价格指数涨幅在继续收窄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在CPI的八大类中,除了食品类别以外,其它七个类别在3、4、5这三个月中环比指数都是上涨的,但是到6月份,这七个非食品的类别中有三个是下降的,三个是上升的,一个是持平的,非食品价格指数的环比跟上个月是持平的。“这种状况值得观察,如果是趋势性的话,对我们后期的物价走势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说明我们前期关于物价的调控政策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盛来运还分析了维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第一,今年夏粮继续丰收,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这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第二,目前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变化,当前经济增速的适当放缓,有利于减轻价格上涨的需求压力。第三,6月份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有利于减轻强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PPI和工业品的购进价格环比指数已经出现两个月的连续回落。第四,前期稳健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连续收缩流动性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第五,翘尾因素在下半年会逐月缩小。

  盛来运表示:“有利条件要转成现实还有一段距离,我们还必须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要加大政策的贯彻与落实。物价高运行确实给低收入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这方面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要在控制物价的同时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