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通知

2011-09-08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    

关于贯彻"六五"普法规划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通知

中个协字[2011]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中国个协联系点单位:

  2006年以来,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广泛开展了"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明显增强,协会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为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按照中央和国家工商总局的规划和部署,为全面提高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和各级个私协会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六五"普法期间,全国个私协会系统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十二五"时期个私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法治环境和有效法治保障。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认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广大个体私营企业和协会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开展全国普法活动、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具体体现,是提高广大个私企业从业人员素质的迫切需要,是履行协会宣传教育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协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推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法治化建设。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要把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作为贯彻"六五"普法规划的首要任务。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及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教育和引导协会工作人员和广大会员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公民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特别是要充分认识个私经济在国家根本大法中的地位不断提高的历史变化,增强发展个私经济的信心。

  (二)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及其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的法律,在全系统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发挥法律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

  (三)深入学习宣传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有关经营主体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企业破产法、个体工商户条例、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等;学习宣传有关经营行为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合同法、商标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等;学习宣传有关税收征收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增值税暂行条例、营业税暂行条例、消费税暂行条例等;学习宣传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等,进一步提高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的法律知识水平,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

  (四)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学习宣传有关安全生产和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安全生产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物权法等,进一步保障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五)深入学习宣传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重点加强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法律学习宣传,包括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积极引导个体私营企业会员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与"12·4"全国法制宣传日、 "10·18"全国光彩服务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和已在会员中开展的"学法、知法、用法"等活动相结合,集中开展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核心、以学习宣传《个体工商户条例》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律知识竞赛、讲座、文艺演出等会员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形式,掀起法制宣传教育的高潮。

   三、工作要求

  各地协会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在工商机关和司法部门指导下,坚持法律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化建设。

  (一)认真组织,加强领导。各地协会要把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协会工作考核内容,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总体计划安排和具体实施方案,建立责任制度,抓好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

  2011年至2015年,每年的法制宣传工作要突出年度工作重点。新颁布的《个体工商户条例》为个体工商户经营发展提供了更加宽松的法制环境,同时也明确了个协组织的基本职能和任务,从制度上体现国家鼓励、支持、引导和规范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当前深受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问题。今年要重点做好《个体工商户条例》和《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宣传。

  (二)区分对象,务求实效。各级协会领导要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带动协会工作人员形成学法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针对广大会员的特点,在学法内容上要有所侧重,尽力提高针对性,要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重点培养法治精神,使法律融入会员的生产生活。

  (三)落实经费,提供保障。各级协会要把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会费预算,并积极协调当地工商、司法等相关部门争取经费支持,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以保证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四)多方宣传,扩大阵地。各地协会要积极协调有关媒体,争取在电视、广播、报刊开办法制专栏、专版等,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办好法制宣传教育网页。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法制宣传阵地。

  各级个私协会要及时总结推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发现和培育各类先进典型,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深入开展。中国个协将于2015年即全国"六五"普法成果验收之年,适时组织全国性的法律知识竞赛和普法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等活动。

  请各地协会及时将宣传计划和工作进展情况报送中国个协宣教部(电话/传真010-66517787;邮箱
xjb3526@163.com )。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二○一一年八月一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