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不交停车位管理服务费就不能开车进小区

2012-06-21
来源:
互联网
摘要:伟东新都南二区包含伟东新都二区10号楼至23号楼,共14栋楼。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果然小区南门、东门的入口处都打上了桩基。小区业主韩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下车询问了保安才得知。

       “一个车位收80元的管理服务费,以后不交费就不让开车进小区。”昨日,伟东新都南二区的业主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他们小区物业的停车位管理服务费问题。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物价部门将很快出台小区停车管理服务费指导价,届时这些业主和物业的争议将得到缓解。

  【业主反映】
  不交停车管理服务费
  将不能开车进小区
  伟东新都南二区包含伟东新都二区10号楼至23号楼,共14栋楼。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果然小区南门、东门的入口处都打上了桩基。小区业主韩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下车询问了保安才得知,这是在设路障,下一步拦截那些不交停车管理服务费的车辆进入小区。
  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在6月7日的时候,物业在每个单元门上贴上了一纸“警告书”,意思是为了疏通小区的消防通道,小区物业要管理车辆,并要求业主到物业办理机动车停放相关手续。而据业主介绍,所谓的相关手续主要内容就是缴纳80元的停车管理服务费,然后物业便在地上给缴费的业主分配一个车位。
  【物业回应】
  在小区里住,就要服从管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众汇物业管理处,恰逢几位业主也在咨询停车管理服务费的问题。物业工作人员回答业主停车管理服务费的咨询时说道:“好比你在小区买了房子,也要交物业费一样。买了车位也得交服务费。”当业主询问停车管理服务费干吗用时,客服解释道小区车辆要管理,需要人员。这些管理人员的工资,以及保洁的工资都需要开支。有业主质疑凭什么定80元一月时,客服人员竟然回复说:“你在小区里住,就必须服从管理。”
  对此业主表示很不满意,一位业主则掐指算起了账,保守计算小区也得有200个地上车位,每个车位80元,整个小区一个月就是一万六千块。“物业说需要支付保洁的工资,但我们交的物业服务费里就包含打扫公共面积的费用,凭什么在停车管理服务费里双重收费呢……”
  【部门说法】
  停车管理服务费指导价
  将很快出台
  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获悉,济南市的停车管理服务费此前一直处于各自核算的状态,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争议也比较多,下一步物价局将正式下文规范小区的停车管理服务费。根据新的条规,每个地下车位一月的管理服务费用为35元,上下浮动不得超过15%。现在这则条文还处于最后的敲定环节,但应该会尽快正式颁布。
  对于地上车位的停车管理服务费是否收取问题,有业内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此事还存在争议。有意见认为,地上车位用地为业主共有,而且管理成本极低,不应再额外收取费用。
  随后,记者又咨询北京市京大(济南)律师事务所的房波律师,他表示物业收费需有物价局的许可,收取业主的费用后也需要给业主税务局的发票,但是大部分物业都没有拿到政府职能部门的许可。“小区的地皮属于小区业主所有,现在物业要按物价局对于经营性停车场的标准收费,可是他们并没有拿到产权所有人,也就是业主的许可,那么这种收费本就是不合理的。”
文章分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