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十二五”规划发布 继续推进兼并重组

2011-11-0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摘要:“十二五”期间钢铁行业总体上将呈现低增速、低盈利的运行态势。“十二五”期间将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规划重点突出了高强钢筋和高端钢材品种的推广,并对宝钢、鞍钢、武钢、首钢在重组方面的带动作用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高强钢筋与高端钢材品种获力推

  工信部昨日(11月7日)发布“钢铁工业‘十二五’(2011-2015年)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重点突出了高强钢筋和高端钢材品种的推广,并对宝钢、鞍钢、武钢、首钢在重组方面的带动作用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继续推进兼并重组

  规划称,预测我国粗钢需求量可能在“十二五”期间进入峰值弧顶区,最高峰可能出现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峰值约7.7亿-8.2亿吨,此后峰值弧顶区仍将持续一个时期。此后,我国钢铁需求增速将呈逐年下降趋势,进入平稳发展期。 “十二五”期间钢铁行业总体上将呈现低增速、低盈利的运行态势。

  规划延续了此前的钢铁产业政策,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由48.6%提高到60%左右。为此,主管部门将重点支持优势大型钢铁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将充分发挥宝钢、鞍钢、武钢、首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的带动作用,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的企业集团。

  规划也明确了今后钢铁产业布局要点。其中,继续推进东南沿海钢铁基地建设,“十二五”期间加快建设湛江、防城港沿海钢铁精品基地,推进福建宁德钢铁基地建设。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建钢铁基地,但西部地区结合能源、铁矿、水资源、环境和市场容量适度发展。这意味着八一钢铁等西部钢厂将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西部继续“一片热土”。

  规划还在资源保障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十二五”将基本建立利益共享的铁矿石、煤炭等钢铁工业原燃料保障体系,新增境外铁矿石产能1亿吨以上。

   高强钢筋和高端钢材品种受重点扶持

  规划另一亮点在于对高强度建筑钢筋和高端钢材品种的重点扶持和推广。由于国内钢铁行业长期面临同质化竞争困局,“十二五”期间,产品升级成为重中之重。规划提出,要重点开发满足下游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关键钢材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稳定性。

  其中,高强钢筋的推广应用力度将明显加大。规划表示,将支持钢铁企业围绕高强度螺纹钢筋生产和品种开发实施技术改造,完善高强度螺纹钢筋生产及市场配送体系。结合国家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在抓好江苏、河北、云南等地应用高强度螺纹钢筋试点工作基础上,在全国大中城市全面推广使用400兆帕、500兆帕高强度螺纹钢筋,促进建筑钢材升级换代和减量应用。400兆帕及以上高强度螺纹钢筋使用比例要超过80%.分析师指出,马钢股份、河北钢铁、八一钢铁和三钢闽光等以建筑钢材为主的企业将因此受益。

  规划还对高端钢材品种的生产应用提出要求。其中,进口量较大的高强高韧汽车用钢、硅钢片等品种实现规模化生产,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船用耐蚀钢、低温压力容器板、高速铁路车轮及车轴钢、高压锅炉管等高端品种自给率达80%等。以汽车板为例,规划提出重点发展700兆帕及以上高强度汽车大梁板,780兆帕-1500兆帕高强度汽车板,高强、超高强帘线钢等产品。目前宝钢股份已经实现了高强度汽车板的量产,在国内钢厂中最为领先。而钢研高纳则在高温合金钢上最具优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