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华在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05-28
来源:
国家工商总局门户网站
摘要: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总结交流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安排部署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 批示,总结交流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安排部署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 党建工作,进一步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在兰州召开,得到了中央组织部和甘肃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陈 向群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同志亲临会议作指导。甘肃省工商局 为开好这次会议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在此,我代表总局党组和全体与会代表,对中央组织部和甘肃省委、 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对有关部门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 支持和帮助,对甘肃省工商局为开好这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甘肃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战略通道,在全国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甘 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 族团结、富民兴陇”奋斗目标,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取 得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显著成绩。甘肃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围绕地方经济 社会科学发展履职尽责,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强化消费维权、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队伍建设 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一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工商系统前列。特别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方面,思路新,措 施实,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这次会议在甘肃召开,为大 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良好平台。

  这次会上,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陈向群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肯定了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 作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钟攸平副局长将代表总局党组作工 作报告。会议还安排了10个单位作大会发言,印发了51个单位的书面交流材料,并以展板形式集中展示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的成果。希望同志们相互学习借鉴,认真抓好落实。下面, 我讲几点意见。

  一、立足职能、主动参与,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坚持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与工商行政管理实际 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战略举措,充分发挥职能、体制和队伍优势,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领导下, 立足职能,创新机制,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扩大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各级工商机关以参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和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截至 2010年底,全国非公企业中党员总数350 多万名,党组织近30万个。2010年以来,全国非公有制企业新建 党组织12.1万个,覆盖非公有制企业49万户,其中有工商部门的重要贡献。

  (二)较好完成了对非公企业党员摸底调查的任务。总局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 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还研究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数据统计软件系统,制定了非公企业党建统计数据指标 ,举办了非公企业党建数据统计工作培训班,全面开展了总局、省市县局、基层工商所五级数据录入工作 ,并先后8 次到各地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各地按照总局要求,结合企业登记、年检验照,扎实做好了调 查摸底和汇总统计工作。

  (三)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各级工商机关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 体思路,组织开展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 勇挑重担、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创先争优。积极引导企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努力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开展评选“党员经营示范店”等活动,增强企业自律意识,促进个体工商户、小 微企业诚信经营,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有力地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四)创新了推进非公党建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总局成立了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 建工作指导组,研究问题,部署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认真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学习 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探索建立了在党委和组织部门领导下的各部门分工协作工作机制。二是 充分发挥了个私协会的积极作用。各级个私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开展非公党建工作, 采取独立、联合、挂靠、统建等多种形式,加快在个体私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截至2011年底,全国依托 个私协会建立党组织2.75万个,在推进个私企业党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探索创新了一些行之有 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甘肃、山西等省依托工商部门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甘肃在组织部门指导下形 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贯通的非公党建工作体系。重庆探索了机关党建、系统党建、非公党建“三位一体”的 党建工作思路。吉林、西藏、山东、广东、江苏、浙江、陕西、云南、河北等地,选派工商干部担任党建 工作指导员,依托基层个私协会将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中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党的组 织,并采取登记、选派、发展、培养等办法壮大党员队伍。

  总结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在党委领导和组织部门 统筹指导下开展工作,必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必须坚持围绕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抓党建 ,必须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体制、职能和队伍优势,必须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等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这些 成绩的取得和经验的积累,是各级工商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全系统广大党员干 部辛勤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总局党组,向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系统为推 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努力和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认 识上还存在差距,各地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二是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改 革创新。三是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仍然薄弱。目前还有80% 的非公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党员没有建 立党组织,还有大量未接转组织关系、亮明身份的党员,推进非公企业党建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复杂。四是 在党委领导下的系统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都 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 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党的十七大以来对全面推进包括非公有制 企业在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 就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今年3 月,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 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部还专门召开了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 高度,深刻认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进 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取得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成绩。

  (一)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非公企 业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总体上看工作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抓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的任务很 重。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国有非公有制企业1012.3万户、个体 工商户3756万户,从业人员近2 亿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 以上,创造了近90% 的新增就业岗位 。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已成为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中 的多数。各级工商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 设,就必须积极吸收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中的先进分子成为共产党员。这不仅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 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结构发展变化的必然选择,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 政基础的重大举措。

  (二)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工商机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工商行政管 理具有与社会接触面广的特点,有着独特的职能优势、体制优势和队伍优势,是与非公经济组织联系最紧 密的政府部门之一,在日常监管和服务发展中,同非公企业建立了十分紧密的联系。李源潮同志指出,由 工商部门党组织负责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一种重要的管理体制创新和完善。 现在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主要在这个领域。李源潮同志的要求,既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赋予了我们重要 责任。如果说我们工商部门过去抓非公党建工作任务、职责还不十分明确的话,那么李源潮同志的要求既 明确了我们的任务,又加重了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讲话 和批示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勇于担当重任。

  (三)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 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实践证明,党建强,企业就发展。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发展面临着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模式、建立现 代制度、加快科技创新、吸纳高端人才、实现规模发展等难得的机遇,同时市场主体多元化、经营业态多 样化、营销方式现代化、市场竞争激烈化又使企业发展遇到严峻的挑战。只有不断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充 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 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才能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培育诚信经营意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 发展环境。

  三、突出重点、服务大局,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按照李源潮同志的要求,紧紧围绕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 微企业三个重点,根据总局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把非公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切实抓好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个体工商户数量庞大、经营灵活、从业人员众多,具有分散性 和流动性的特征。各级工商机关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抓好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工商 部门的职能优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个体工商户的培育部门、服务部门,同个体工商户有着密不可分的 联系,同时又是唯一能够对个体工商户的市场准入、交易、竞争、退出行为进行全程监管的执法部门。各 地要把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与个体工商户监管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与个体工商户的天然联系 ,不断创新登记、年检等工作,当好党建工作的“信息员”和“宣传员”,做好信息采集反馈和政策理论 宣传工作,为扎实推进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组织优势。工商行 政管理系统拥有从总局到基层工商所五级贯通、运转协调的组织体系,是唯一能够把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 延伸到乡镇、街道和农村的部门。作为基层政权的重要组成力量,基层工商所要自觉担负起指导和推进个 体工商户党建工作的任务,针对个体工商户分散性和流动性的特点,充分发挥工商所遍布城乡的优势和积 极性、主动性,不断探索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努力在个体工商户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三是要 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积极作用。个私协会基层组织健全,是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行业自律、维权组织 ,在推进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各地要积极发挥依托个私协会建立的个私协党组织的作用 ,扎实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找双培”活动,把分 散的党员组织起来,引导“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重新“回家”、亮明身份,指引想 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找到组织。

  (二)切实抓好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专业市场的发展与繁荣,推动了统一开放竞争有 序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形成和完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从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的建设者,到现在社会主义 统一市场的监管者,对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具有独特优势,也肩负重要责任。要针对专业市场的特点,采取 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一是要针对专业市场具有集中性、稳定性的特 点,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专业市场是市场主体汇集交易的市场形式,既集中又稳定。要充分发 挥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作用,对未建立党组织的专业市场,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 员,确保党的工作覆盖;对已经建立党组织的专业市场,基层工商机关党组织要与专业市场党组织结对子 ,搞好调研指导,重点指导专业市场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努力 将联系点建设成为非公党建工作的示范点。二是要针对专业市场具有行业性、专业性的特征,探索建立行 业性党组织。专业市场是同类产品积聚交易、流通和配送的市场形式,具有行业性和专业性的特征。要充 分发挥个私协会与专业市场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调动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打破传统党 组织设置方式,组建行业性党组织,以产业为纽带,组织、联络、凝聚专业市场党员。

  (三)切实抓好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小微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70% ,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 在吸纳劳动就业、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地要高度 重视,下功夫抓好小微企业党建工作。一是要加大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要根据本地区小微企业的分 布情况和行业特点,创造性地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等多种方式,积极组建区域 性党组织、行业性党组织,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二是要扎实开展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创先争优活 动。要结合小微企业实际,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 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指导小微企业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员 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促进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 ,不断巩固党建成果,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四、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是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各级工商机 关要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不断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 局面。

  (一)认真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要实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首先要落实党建责任的全覆盖。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要强化责任落实,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作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 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具体执行落实的责任分工体系,确保责任明确,执行有力,监督到位。要加强组织领 导,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机构。 已成立非公企业党工委的工商机关,要做到有机构有人员,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

  (二)坚持系统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 党委的统一领导,就是要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坚 持条块结合、部门配合,就是在条线上总局指导全系统,上级工商机关指导下级工商机关;在横向上加强 与统战、商务、财政、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多沟通、多协助。在基层,要坚持以工商系统 为主,在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工商机关与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联 系紧密的职能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县级工商局特别是遍布城乡的基层工商所打造成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的重要力量,在组建党组织、发展新党员、巩固党建成果、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

  (三)充分发挥工商部门与非公企业“两个积极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充分 发挥工商部门的职能和组织优势,又要充分调动非公企业的主观能动性。要建立完善五级贯通的非公企业 党建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联动和动态更新。要结合登记注册、年检验照等工作,做好数据采集、统计汇 总和分析研究工作,为党委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政策建议。要在宣传、指导、组织、协调上下功夫,不断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非公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充分发挥非公企业的主体性作用,按照企业需要、 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目标同向、互促互进 ,引导出资人和企业职工主动积极参与到党的建设工作中来。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典型培养。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在完善制度、培养典型上狠下功夫,实现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要不断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不断建立健全领导体制、 工作机制、协调机制、保障机制、督促机制和责任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障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长效开展、高效推进。要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典型的培养,积极利用报刊、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非公 企业党建工作的好典型、好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 断深入发展。

  同志们,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工 程。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开创推进非公企业党 建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