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驾出事故怎么算? 首个代驾行业标准在渝通过

2012-05-22
来源:
人民网- 人民日报
摘要:经过质监、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联合评审,由重庆市南岸区一家汽车代驾服务有限公司起草的《代为驾驶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日前获得通过。作为全国代驾服务行业发布的首个企业标准,该标准对代驾服务书面合同关系确立及代驾服务责任承担等方面均进行了规定。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规范》运行效果良好,有望在重庆全市范围内推广。

代驾出事故怎么算? 首个代驾行业标准在渝通过

■客户醉酒且无清醒同伴陪同,不得提供代驾
■客户隐瞒未参保情况,发生事故将自行承担

    
       本报重庆5 月21日电(记
者崔佳)经过质监、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联合评审,由重庆市南岸区一家汽车代驾服务有限公司起草的《 代为驾驶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日前获得通过。作为全国代驾服务行业发布的首个企业标准, 该标准对代驾服务书面合同关系确立及代驾服务责任承担等方面均进行了规定。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 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规范》运行效果良好,有望在重庆全市范围内推广。

  《规范》首先对代驾公司的资质进行了规定,明确了代驾公司应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 照,并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可录音的客户电话服务平台;配备相应数量的交通车,保证代驾驾驶员接送

  哪些人能够成为代驾驾驶员?《规范》虽对性别、年龄和学历未作要求,但要求代驾驾驶员驾龄至少 3 年以上,熟悉手动挡、自动挡车辆驾驶,对中高档轿车有驾驶经验,且近3 年内无重大交通违规违章记 录,未发生重大以上有责交通事故,并对重庆主城区交通及道路情况熟悉。符合条件的,需通过该公司的 驾驶技能测试和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统一着装持证上岗。

  保障安全是代驾行业和消费者共同的愿望,而此前的安全隐患很大程度上在于没有签署安全协议。对 此,《规范》明确规定,如客户或者客户的委托人、紧急联系人未在《代驾委托书》上签字确认,就不代 驾起步。同时,如客户单人或多人醉酒且无清醒同伴陪同的情况下,代驾公司也不能为客户提供代驾服务

  代驾出事故,责任怎么算?根据该《规范》,代驾车辆必须参加交强险,否则不予代驾。如客户隐瞒 未参保情况,发生事故后,一律由客户自行承担。同时,该标准还规定,委托人提供的代驾车辆第三者责 任险至少应为30万元。如代驾车辆的商业保险不足30万元,发生交通意外事故,并经过交通执法部门判定 代驾车辆有责的,默认按照代驾车辆商业保险为30万元进行赔付,代驾公司只对超出30万元的部分进行赔 偿。

  针对消费者对代驾服务收费随意性较大的反映,《规范》明确了统一的收费标准:重庆主城代驾起步 价为60元,按照不同里程和代驾时间,分为60元至120 元不等的价格。超过20公里还要加收一定费用。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