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华强调: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并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2-05-28
来源:
国家工商总局门户网站
摘要:5 月24日,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致辞。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出席会议。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攸平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周伯华强调:以高度政治责任感

做好并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周伯华在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工作成  不断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5 月24日,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玉平 摄)

  5 月24日,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致辞。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出席会议。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攸平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周伯华强调,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工商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工作,不断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周伯华指出,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坚持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与工商行政管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战略举措,充分发挥职能、体制和队伍优势,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领导下,立足职能,主动参与,创新机制,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扩大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较好完成了对非公企业党员摸底调查的任务,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创新了推进非公党建的工作机制。

  周伯华指出,总结工商部门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在党委领导和组织部门统筹指导下开展工作,必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必须坚持围绕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抓党建,必须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体制、职能和队伍优势,必须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等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

  周伯华强调,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工商机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全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取得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成绩。

  周伯华强调,要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三个重点,把非公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职能优势、组织优势和个私协会的积极作用,切实抓好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要针对专业市场具有集中性、稳定性特点及行业性、专业性特征,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探索建立行业性党组织,抓好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要加大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扎实开展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抓好小微企业党建工作。

  周伯华强调,要加强领导、创新机制,认真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坚持系统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工商部门与非公企业“两个积极性”,加强制度建设和典型培养,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陈向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总结工商系统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指导推动全国工商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行业系统抓基层党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中,甘肃省依托工商系统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陈向群指出,工商系统抓非公党建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工商系统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主要发挥了“四个作用”:在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引领和谐企业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优势,概括起来有“四个优势”,即体制优势、职能优势、队伍优势、感情优势。三是为指导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探索了依托工商部门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体制,探索了工商部门参与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探索了行业职能与党建发展互促共赢的新路子,探索了在党建工作中培养锻炼干部队伍的新途径。

  陈向群对进一步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非公企业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领域。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事关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工商系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发挥优势,抓好六项重点工作:抓扩大覆盖,抓队伍建设,抓作用发挥,抓思想政治工作,抓出资人教育培养,抓基层组织建设年。要继续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

  钟攸平在工作报告里指出,这些年来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有几个特点:一是坚持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比较早就开展了这项工作。二是以参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组织覆盖和作用发挥。三是始终立足工商职能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四是各级个私协会在推进非公党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始终注重宣传推动,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良好氛围。

  钟攸平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总局党组的要求上来,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一要进一步加大组建力度,努力实现“两个覆盖”的目标要求,切实抓好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二要进一步强化功能定位,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两个作用”。三要进一步突出关键环节,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和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工作。四要继续积极参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五要进一步抓好数据统计工作,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基础性决策依据。六要落实中央要求,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七要进一步发挥个私协会作用,增强工商部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八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紧抓好。

  甘肃省委组织部,甘肃省工商局党组、省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滕州市杏花村市场流动党员党支部,山西省工商局,吉林省万隆路桥建设集团,重庆市工商局,山东省淄博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甘肃庆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江苏省泰州工商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委在大会上交流了经验。51个单位作书面经验交流。会议以展板形式集中展示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的成果。

  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工商总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甘肃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工商局、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各地负责非公党建工作的处室、个私协会等部门的代表参加会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