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 着眼长效管理

2011-12-13
来源:
杭州市萧山区个私协会党委
摘要:近年来,协会党委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把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加强社会管理,强化协会职能作用,促进非公经济科学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来抓。

夯实基层  着眼长效管理  

坚持不懈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杭州市萧山区个私协会党委成立于2001年1 月,是浙江省县(市)、区级协会中成立的第一个党委。近年来,协会党委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把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加强社会管理,强化协会职能作用,促进非公经济科学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来抓。截止目前,在全区48000 余户个体工商户、2 万余家私营(民营)企业中,已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187家,其中党委建制33家,总支建制40家,支部建制1134家,联合支部覆盖980 家,共有党员17118 名。协会党委下辖分会党支部(包括萧山商业城)8 个;企业党总支1 个、党支部8 个;市场党支部1 个,共有党员160 名。今年6 月,协会党委被中共杭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围绕中心,注重“三抓”,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协会党委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一)重抓组织覆盖,不断夯实非公党建组织基础。

  协会党委切实加强对推进非公经济领域组织覆盖工作的监督、指导和管理,沟通协调渠道,掌握实时动态,及时跟进把关,确保全区个体工商户党的组织建设实现动态全覆盖,并在推进企业党的组织覆盖方面有所作为。主要是采取“点线块”三结合的方式来落实覆盖工作。 所谓“点”,就是对有3 名正式党员以上的会员企业,按照党章的规定,积极指导并帮助其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一些不具备建党条件的会员企业,则鼓励业主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党员职工,充实企业党员数量,为建立党组织创造必要条件。 所谓“线”,就是通过在各分会建立党支部,把协会骨干中的一些党员和个体工商户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组织起来,吸纳到当地分会党支部管理范围,使流动党员有了组织挂靠,“口袋党员”找到了关系“落户”,并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所谓“块”,就是通过在大型商品交易市场以块为单位建立党组织,把市场内一些尚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经营户中的党员组织起来,实行市场联建。通过采取“点线块”三结合的扩面组建方式,使协会党组织的组织覆盖面扩大到全区个体工商户和部分大型商品交易市场。

   (二)重抓队伍建设,切实强化非公党建支撑力量

  通过把握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培养、监督和作用发挥各个环节,着力于培养一支“拉得动、叫得响、有本领、能奉献”的非公企业党员队伍。

   一是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协会党委在做好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工作方面,坚持把发展对象的重点放在非公企业生产经营骨干、技术骨干、一线优秀职工和协会骨干上,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公示制和票决制,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同时,通过在所属支部中开展“把党员培养成个私企业骨干和协会骨干、把个私企业骨干和协会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活动,极大增强了系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近三年来,全区共有87名个私企业业主和员工向协会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共发展新党员24名。

   二是严把党员教育管理关。一方面从健全和完善党内活动工作机制入手,结合非公企业特点,坚持从“实际、实用、实效”出发,以业余、分散、小型为主,灵活多样地开展党的活动。确保每个党员每季至少过一次组织生活或参加一次组织活动,每年接受培训不少于1 次,并把每名党员参与协会党组织举办的组织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情况记录在册,并录入协会党员管理系统,以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踪监督,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另一方面,在党员中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员身边无次品”等主题教育活动,有效解决了党员队伍的思想困惑和模糊认识,强化了党员的角色意识、自律意识和先锋意识。

   三是严把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关。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以“立足本职、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办实事”、“党员做好事”活动,要求每个党员把先进性具体到“岗位作奉献、社会办实事、做好事”上来,以此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同时,把党员“社会办实事、做好事”活动与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经营示范户”结合起来;与攻克技术难关、完成目标任务、建设“信用萧山”结合起来;与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等献“爱心”活动结合起来,从而使党员办实事、做好事的行为与中心工作和大局工作相得益彰。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仅组织关系在协会系统的党员中,就有346 人次参与了社会办实事、做好事活动达680 余件。

   (三)重抓载体创新,真正体现非公党建“推动效应”

  近年来,协会党委坚持以载体建设为突破口,加大创新力度,采取多种措施,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提供平台。

   一是以“党员民主听证会”为抓手,打造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赢的“金钥匙”。在所属企业党组织中通过推选实施“党员民主听证会”,把一些事关涉及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包括企业在项目投资、员工福利待遇、劳资关系等方面遇到的有关重大问题,以召开企业党员大会的形式举行听证,形成听证意见后上报企业决策层。通过召开“党员民主听证会”这一环节,既有效地落实了党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又为推动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起到了十分有效的作用。自党员民主听证会实施以来,协会各所属企业支部(总支)共举办听证会36次,提出听证意见70余条,其中有90% 以上被企业决策层采纳,受到了广大企业党员和业主的欢迎。不少企业已把这一载体活动逐步演化成为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

   二是以“党员经营示范户”、“党员先锋岗”建设为抓手,搭建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和展示形象的新平台。结合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在全区个体工商户党员中开展了争创“党员经营示范户”活动,按照“五带头”要求,严格标准,经党员个人申报、分会党支部推荐、协会党委审查并经登报公示或网络公示后,每两年认定一批“党员经营示范户”。到目前,已连续八年先后四批认定“党员经营示范户”321 户,并亮挂起示范户牌匾,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树起学习的样板。同时,在所属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讲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在前、干在前,真正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树立起新时期非公企业党员的良好形象。

   三是以“党员社会责任感”建设为抓手,营造和谐创业、带头奉献的良好氛围。主要采取了“教育为先、载体为辅、行动为实”的长效绩效教育管理思路。所谓“教育为先”,就是通过组织党员举办报告会、演讲会和党章党史知识竞赛;开展红色之旅、观看反污倡廉图片展等多种形式,教育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党员本色。今年七一前夕,还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举行了以“红旗飘飘90年。非公企业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萧山电视台先后四次进行了实况转播,收到很好的教育成效和积极的社会反响。所谓“载体为辅”,就是通过与党员经营户签订“禁毒、禁赌、抵假责任书”、“食品安全责任书”等,使教育活动更加具体化、并落实到党员个人的承诺上。如临浦分会党支部把与党员签订“禁毒、禁赌、抵假责任书”作为一项常年工作来抓,并加强日常跟踪监督,督促党员做到严格自律,信守承诺。所谓“行动为实”,就是通过发动党员参与技术攻关、赈灾救灾、扶贫帮困、助残助学、义务献血等行动,把党员的社会责任感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的实际行动上。近三年来,仅组织关系在协会的157 名党员中被评为全国和省、市、区级各类先进个人的就有50余名。

   二、深入调查,扣清底细,切实抓好个体工商户党员基本情况专项调查工作

       一是宣传到位,措施有力。
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展开,区个私协会先后召开了三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调查工作,并联合区委组织部、工商分局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区个体工商户党员基本情况专项调查的通知》。成立了调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区协会和各分会两级专题动员会,部署落实调查任务。同时,充分利用区内各主要媒体、各镇街广播站以及协会报刊、网站等宣传阵地,并通过张贴公告、宣传标语进行大张旗鼓宣传,营造调查氛围。在此基础上,专门成立了由650 余名个协大小组长等骨干组成的调查员队伍,采取集中培训、分片负责、持证上岗、逐户走访的办法,对全区5 万余户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经营户分头进行了上门调查。调查期间,萧山电视台先后三次进行了跟踪采访报道。

   二是协同到位、双管齐下。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经营户党员面广量大、人员分散、流动性强等特点,为确保调查工作不留死角,各分会调查组一方面通过走访辖区各村、社区党组织和市场举办方,了解和掌握户籍、组织关系和经营地在本区的个体工商户党员的第一手资料,并有针对性地对这部分党员进行逐户上门调查核实;另一方面,集中时间和力量,依据工商登记信息、协会入会登记信息、公安暂住登记信息、流动党员活动登记信息等,对外来务工经商的个体工商户流动党员进行逐户排查。对本区籍且在区内跨区域务工经商的党员调查工作,协会各分会之间密切配合,做好调查信息的互动和共享。

   三是调查到位、量质并举。为把好调查数据质量关,对上报数据进行严格审查,并一律要求做到情况明、数字清。本次调查共出动协会工作人员、组长骨干和工商干部等共8000余人次,实地走访调查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经营户共53206 户,反馈调查登记表2579份。经调查统计,全区共有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经营户党员1594名,其中业主党员1259名、从业人员党员335 名。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地在本区的有1406名、在外地的有142 名、无组织挂靠的有43名。经调查汇总分析,本次调查基本达到了个体工商户党员底细100%清楚、党员组织关系100%掌握的要求,为下一步全面推进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经营户党建工作“两覆盖”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效,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持续有序推进

  为确保萧山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持续有序推进,下一步协会党委将从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入手,全面推行和实施以下新规举措。

   一是党员报到登记制。在各分会挂牌建立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把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经营户党员全部纳入到服务中心的管理服务范围。中心主要负责对流动党员的报到登记、组织关系的接转等党务工作,并为党员提供相关事项的咨询、来电来访的接待、党员活动的组织等方面的服务与管理。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协会党员管理系统,及时收集、掌握和录入党员动态变化情况,加强对党员的动态管理。

   二是党员亮身份制。对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经营户中业主是党员的,由协会党委统一制发“党员经营户”牌匾,并由各分会党支部负责亮挂在党员经营场所。对非业主党员的统一制发并佩挂共产党员胸徽,亮明党员身份。到目前,党员亮身份工作已基本落实到位。

   三是党员承诺制。制定《萧山区个私协会党员亮身份明承诺制度》,明确党员亮身份明承诺的范围、内容和公开承诺、日常履诺、年终评诺等有关规定。并在党员亮身份的同时,签订《争创诚信服务先锋公开承诺书》,在协会报刊、网站上进行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是组织和工作覆盖制。根据调查情况,协会党委将对符合单独组建党支部条件的尽快设法完成组建工作;对一些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以及组织关系愿意迁入协会党组织的尽快做好说服动员和组织关系的接迁工作。同时,要继续扩大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使全区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经营户党员能够参与党组织的各类活动、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五是工作规范制。在修订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制订萧山区个私协会系统党组织工作规则,明确协会系统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工作职责、管理体制、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和创先争优等各项规则,并重新编印《协会党建工作制度汇编》,确保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六是经费保障制。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明确每年从会费中按照5%的比率作为党建工作经费,并列入年度协会经费预算计划,确保党务工作经费有保障。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