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垒抓个私党建 创先争优促非公经济发展

2011-09-26
来源: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个私协
摘要:   


  近年来,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个私协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抓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为确保个私协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个私党委从成立伊始就注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经过深入细致调研和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做法,逐步形成并完善了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在内的20个党建工作制度。目前,这20个制度已在全县1 个党委、24个党支部规范上墙,为全县个私党建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外,威远县还建立了县委组织部、县工商局和个私协三方联系工作机制,建立了党建工作“登记申报、年检报告”制度,加强了对党员动态情况的了解。

  二、抓基础保障,确保工作运转没有基础保障,就无法开展好个私党建工作。为此,个私协党委在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办公经费等方面给予了保障。选调了2 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人员充实到个私协党委办公室从事党务工作,购置了计算机、打印机等现代办公设备。各党支部也保证了有工作人员、有办公条件、有活动场所的工作要求。特别是在资金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仍然每年从会费中划拨10多万元用于个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和各种活动的开展,确保了党委和各支部“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的四有要求。

  三、抓班子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党委班子率先垂范抓党建,大力开展“五个一”活动,就是每个党委委员要开展联系一个支部、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调研、办一件实事、帮扶一位贫困党员的活动。工商局党组和个私协党委决定由工商所所长兼任各分会党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在工作中,突出“书记抓”与“抓书记”两个工作重点,切实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四、抓示范工程,发挥模范作用威远县个私协为充分发挥个私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施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示范工程。在全县共建立党员示范先锋岗20个、党员示范店10个、党员示范行业7 个,引导广大个私党员及业主诚信经营,争当守法经营模范,争当回报社会模范。在为灾区捐款捐物、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解决就业等方面,处处都是个私党员走在前列。

  五、抓组织发展,强化阵地建设威远县个私协党委成立后,一方面把分散在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的党员集中管理和教育,另一方面,通过走访活动、谈心活动在广大个私业主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本着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积极吸纳个私阵营中的优秀分子入党,特别是培养思想进步、诚信经营、有一定生产经营规模的个私业主入党。本着条件具备一个成立一个的原则在个私企业中建立基层党支部或联合支部,不断增加党组织和党员在个体私营经济中的覆盖面,不断壮大个私党员队伍,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六、抓活动载体,永葆生机活力党组织要有活力,就必须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威远县个私协党委始终围绕经济发展、服务广大个私业主这个中心,开展了为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为会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组织企业家外出培训、邀请专家为个私业主讲课、争创诚信之星、创先争优表彰等一系列活动。各支部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有的支部与农村支部开展“结对子”活动,为农民送去科普书籍、化肥、农药等物资,帮助农村党员脱贫致富。有的企业支部在企业党员中开展了“献计策、比技能、争先进、作贡献”和“企业为我找岗、我为企业争光”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经营中处处可见。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