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2012-03-05
来源:
互联网
摘要: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正在以争当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排头兵的气概,以提前五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目标,努力打造山西乃至中部地区最具发展活力、最有竞争实力、最富人文魅力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全市上下、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为推动我市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要在增强依法行政自觉性上有新提高。多年改革发展的实践一再证明,一个依法有序、宽松和谐的法治环境,对于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植于心、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努力建设一个政治稳定、百姓安宁、社会和谐的法治晋城。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要在服务转型跨越发展上有新提高。要紧扣我市“十二五”转型跨越发展的总体目标、发展定位和战略规划,进一步把加快“法治晋城”建设的各项工作融入转型跨越发展的全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从法治层面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解决民主法治建设中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为转型跨越发展营造民主团结的政治环境、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要在强化普法惠民上有新提高。高度关注群众现实利益问题,积极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制宣传志愿者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疑释惑,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信访,促进维护个人合法权益与维护社会秩序、公共利益的双赢。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整体部署,积极宣传与公民权利义务、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真正使法制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逐步在全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社会风尚。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要在增强普法教育的实效性上有新提高。要创新工作载体,坚持完善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构建多形式、立体化、全覆盖的法制宣传教育体系。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对流动人口、闲散青少年、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兴媒体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有效办法,切实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继续深化法治县(区)、乡(镇)、村、单位、企业等的创建活动,不断引深“法治晋城”建设。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快依法治市进程,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全市上下一定要以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开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转型跨越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更加有效的法治保障。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