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攸平会长出席中国民营经济论坛并作演讲

2013-10-11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10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应邀参加“2013中国民营经济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大力推进民营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演讲。

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大力推进民营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钟攸平会长出席中国民营经济论坛并作演讲

 

  10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应邀参加“2013 中国民营经济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大力推进民营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演讲。

  钟攸平会长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强调的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 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等为民营经济的持续发 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特别是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制定了“新36条”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拓宽了民间资本的 投资空间;实施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出台文件规定月营业额不超过2 万元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 业免征增值税营业税,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负担;启动了改资本实缴为资 本认缴、“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也将从体制机制上最大限度地为市场主体松 绑,激发企业和个人的创业积极性。

  他介绍说,中国个协最近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个私企业发展主要面临4 大压力:一是行业竞争 加剧和人工成本上升。二是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还未完全破除,税费负担和政府部门 政策支持的落实是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三是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四是不少 民营企业产品档次低、人才匮乏,缺乏现代化的管理知识,内部管理机制亟需完善,缺乏技术创新,缺乏 长远的发展规划。

  他建议从三个方面推进问题的解决:一是提供外力,进一步加强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改善融资环境, 加快推进金融领域改革。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中小企业抱团取暖, 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拓展国际发展空间。二是苦练内功,加强企业经营和管理 。要制定符合民营企业实际的发展目标规划,改变粗放式和家长式的管理模式,有条件的经营者要按照现 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员工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创新机制。要树立品牌意识,增 强产品竞争力。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下功夫,按照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建设企业文化, 努力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中国个协注意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努力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把为会员办 实事、解决实际困难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上。陆续建立了银企合作平台、劳动用工平台等机制,大力支持自 主创业,扩大就业再就业渠道,积极推动三年百万大学生就业、大学生见习基地建设等工作,组织举办了 融资洽谈会、招聘会等活动,努力在对外贸易、融资贷款、人力资源等领域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

  在本次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提出并解读了“国企民企 双赢的前提是国资体制改革和民企体制转型”的观点;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发表了“民间资本 要当好投资主体”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善利从“经济结构调整与民营企 业发展”的角度探讨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与机遇,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 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通过解析经济“下行”与“上进”的趋势,为民营企业前瞻未来5 年发展 的新希望。

  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社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发起,中国个协《光彩》杂 志社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相关组织工作,北京市个私协会2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论坛。与会会员普遍反映 ,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