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2013-07-31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7 月30日,中国个协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会议,中国个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敏出席并讲话,吉林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景富出席会议并致辞,长春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敏到会祝贺,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180 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7 月30日,中国个协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会议,中国个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敏出席并讲话,吉林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景富出席会议并致辞,长春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敏到会祝贺,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180 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一年来《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经验,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宣传发行工作的思路措施,安排部署下一年度任务,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通讯员。

  会议强调,要从推动个私协会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以扩大个私协会社会影响力为目标,努力提高杂志办刊质量;要以增强《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实效为动力,积极创新杂志宣传发行工作机制。

 

附:中国个协秘书长刘敏在2013年度《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加大宣传发行工作力度 促进个私协会事业发展
----在2013年度《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敏
2013年7 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来到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召开中国个协2013年度《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会议,共话宣传发行工作大计,共谋个私协会事业发展,机会难得,意义重大。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一年来《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经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宣传发行工作的思路措施,安排部署下一年度任务,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通讯员。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个协向来自部分省、市个私协会的负责同志以及2013年度《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荣获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的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热情关心并大力支持杂志宣传发行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也代表所有与会同志向吉林省工商局、长春市工商局以及省市个私协会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光彩》杂志自1994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系统在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的宣传主阵地作用,遵循服务个私协会、服务个私经济发展的办刊宗旨,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推广个私工作经验,传递经营发展信息。秉承客观、敏锐、前瞻和与时俱进的办刊品质,对协会工作和个私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观点、新做法、新素材进行宣传报道,努力成为内容翔实、观点新颖、可读性强、信息量大、深受各级个私协会和广大个私企业欢迎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现代刊物。

  过去的一年,是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个私经济健康运行,作出新贡献的一年,也是《光彩》杂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工具作用,取得新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光彩》杂志及时向广大个私企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个私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有力推动了个私协会工作,有效维护了个私企业利益,积极促进了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成效显著。一是宣传重点进一步突出。加强了对个私协会工作、个私企业经营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会员企业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的宣传,增强了杂志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多方位、多侧面地宣传报道个私协会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以及个私企业的经营之道和成功之路。今年“两会”期间集中报道了针对个私经济发展的热点话题,及时宣传了个私协会和个私企业开展的非公党建活动以及促进创业就业活动等等。三是刊物内容进一步丰富。精心设计刊物版面,有效配置刊物栏目,合理调整办刊思路,使杂志通过卷首语、专栏、封面故事、协会、视窗、观察等板块,及时宣传协会工作,聚焦热点话题,丰富了刊物内容。四是宣传发行路径进一步拓展。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个私协会对《光彩》杂志的宣传发行工作高度重视、无比关心,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一些省市协会在宣传发行工作中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法。比如,辽宁、福建、上海等地协会积极为杂志提供稿件和报道线索;江苏、安徽、湖北等协会把杂志宣传发行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四川、河北、江西、天津等协会依托基层分会和会员小组,积极引导发动会员订阅;广东、河南、贵州等协会把订阅《光彩》杂志作为服务会员的重要方式,合理使用会费为会员订阅;还有的协会将订阅的杂志赠送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提高政府部门对协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有的协会探索创新发行方式,采用召开会议、座谈、走访等形式积极开展征订工作。通过多渠道的宣传发行方式和路径,不断扩大了个私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总结《光彩》杂志走过的岁月历程,特别是近年来在宣传发行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我们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各级个私协会的用心关爱和精心组织;得益于杂志精良有力的编辑队伍,特别是各地协会的特约记者、特约通讯员队伍的辛勤耕耘和积极奉献;得益于广大会员企业的充分信任和真诚认可。在此,我代表中国个协对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对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光彩》杂志的宣传发行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力还不够,反映个私经济发展和个私企业经营的力度还不足,面向全国庞大的会员企业群体在宣传发行的覆盖面上还十分有限,一些地方宣传发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高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还需要我们在这次会议上研究探索,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当前,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面临着划转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各级个私协会的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个人理解,对个私协会来说,这个新形势主要就是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的转变与改革,就是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改革;新机遇就是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大、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机会增多;新挑战就是个私协会的服务意识亟待增强、服务能力水平亟待提升、服务渠道亟待拓展、协会系统的队伍素质亟待提高。对《光彩》杂志的宣传发行工作来说,更面临着严峻形势和重大挑战。因此,各级个私协会如何迎接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奋发实现有为,以作为实现有位。下一年度,《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把握个私协会工作和会员企业需求这两个着力点,提高刊物质量,创新发行机制,为协会事业改革创新和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宣传保障。关于下一年度《光彩》杂志宣传发行的工作任务,中国个协蒋杰副秘书长将作工作报告,进行全面安排,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积极支持,协助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杂志宣传发行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从推动个私协会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个私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私企业的桥梁纽带,是政治性、社会性、公益性十分突出的社会组织,在服务会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进非公党建、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创业就业、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光彩》杂志是国家工商总局主管、中国个协主办的个私协会系统唯一一份公开发行的全国性刊物,是个私协会系统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是国家新闻出版事业和个私经济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团结教育引导服务个私企业中始终具有积极的作用,展示个私协会形象,反映个私企业面貌,是广大会员企业乃至全社会了解个私协会的重要窗口。做好《光彩》杂志的宣传发行工作,扩大覆盖面,事关大局,意义深远。宣传发行工作做得好,就能够不断巩固和扩大个私协会思想舆论阵地,发挥杂志在引导社会舆论、形成主流声音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个私协会事业实现新发展凝聚力量,营造氛围。

  二是要以扩大个私协会社会影响力为目标,努力提高《光彩》杂志办刊质量。 刊物的内容、质量和内在品质是刊物的生命线,决定着刊物的存在价值和社会影响。《光彩》杂志既是交流协会工作的平台,又是服务会员的平台,要始终端正办刊思想,把全力服务会员企业、服务个私协会作为办刊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工作要求,加大报道力度,改进报道方法,提高报道水平,不断提升刊物质量、办刊水平和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对个私企业、对社会的吸引力,争创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期刊,切实扩大杂志乃至个私协会的社会影响力。杂志的编辑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苦练内功,不断改革创新,永葆杂志对会员企业和协会的吸引力,永葆杂志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各级个私协会要群策群力,积极建言献策,培养作者队伍,踊跃投稿,认真组稿,提供报道线索,反馈读者意见建议,帮助杂志提高办刊质量。同时,充分利用杂志开展法治宣传、典型报道、信息公开、维权服务、创业指导、促进就业再就业等工作,提升为会员企业服务档次,提高协会宣传工作水平。今年,杂志社将探索成立杂志编委会,邀请部分宣传发行工作开展得好的省市会长或秘书长担任编委,对杂志的办刊方向、重点报道、重大活动进行指导。

  三是要以增强《光彩》杂志宣传发行工作实效为动力,积极创新杂志宣传发行机制。目前,期刊市场正面临着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刊物的发行思路和营销策略与刊物的质量品位同等重要,没有刊物通畅有效的发行,就没有刊物的生存发展空间,刊物的辐射面和影响度也就无从谈起。如果说刊物的质量出自内在的锤炼和升华,那么刊物的发行量则主要取决于外在的形象和宣传,可以说,刊物的发行工作是刊物做大做强的突破口和第二生命线。希望各级个私协会进一步做好扎实细致的宣传发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组织优势,层层发动,层层落实,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发行渠道,健全发行网络,切实做好杂志的征订发行工作。充分发挥个私协会和会员企业在征订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既不搞硬性摊派,也不放手不管、听之任之,尽可能地把宣传发行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中国个协积极支持、鼓励有基础的协会创办分印点,进一步扩大宣传征订面,为杂志的宣传发行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伴随着个私协会事业的发展,《光彩》杂志明年即将迎来20周年的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让我们齐心协力,真诚合作,携手共进,为切实做好《光彩》杂志的宣传发行工作,为开创个私工作新局面和协会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