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个协会长钟攸平

2013-04-02
来源:
光彩杂志
摘要: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接受杂志专访,谈:认真落实“两会”精神促进个私经济健康发展

认真落实“两会”精神  促进个私经济健康发展
----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



  

       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于3 月17日胜利闭幕,本次“两会”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劳动者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个协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履行职能,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就此采访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

   《光彩》: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您参加“两会”的感受是什么?

   钟攸平: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两会”,我的感触很深。一是本届“两会”完成了我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的换届。二是习近平主席勾画的“中国梦”,让全国人民对未来都有了美好的憧憬和期待。三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回顾了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经历和成就,同时也开启了未来中国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中,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可以肯定地说,在取得这样巨大的成绩当中,有非公经济做出的重要贡献。四是全国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作为新委员参加本次政协会议,切实进一步增强了做一名合格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届“两会”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尤其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但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越来越小,必须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两会”释放的政策信号对个体私营企业、小微企业以及庞大的民间资本来讲,都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有了政府的支持,也就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这对中国个协和各级个私协会的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彩》: 在对2013年的工作建议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国个协如何在推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履行社会团体的职能?

   钟攸平:长期以来,中国个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家工商总局《关于进一步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为促进个私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根据中国个协下发的《全国个私协会2013年工作要点》,各级个私协会要加强对会员需求的调研,努力为会员服务,帮助会员解决生存和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会员了解党和国家政策带来的好处以及对他们的要求,了解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做到自觉守法、诚信经营;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会员的覆盖面和受益面,积极搭建融资贷款、经贸合作、信息交流、人才技术、培训教育、法律维权等服务平台;还要积极开展帮扶救助、社会保险、文化娱乐等服务活动,使会员充分感受到协会组织的温暖。

  为了贯彻“两会”精神,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今年中国个协将积极配合国家工商总局做好“西洽会”、“青洽会”、“兰洽会”、“厦洽会”和“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展会的组织工作,重点开展甘肃省“民企陇上行”、青海省“百企进青促发展”等活动,结合地方实际,支持开展商务考察、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等活动,协助做好援疆援藏和支持重点经济区的发展工作。

   《光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问题,很多个体私营企业的经营都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个私协会有没有具体措施帮助他们?

   钟攸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创办小型企业。

  做好以创业带动就业、再就业工作是中国个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个私协会要积极宣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精神,把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城镇就业困难群体的创业、就业、再就业的指导和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切实做好职业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适应形势的要求。通过在会员企业建立就业、培训、实习基地,举办用工招聘会、帮扶就业会,采取培训、安置和跨省搭建劳动用工对接平台等多种形式,为扩大就业、再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彩》: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本届“两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国务院提出将逐步进行改“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等内容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商事登记其他条件。这立刻引起热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钟攸平: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提出以上改革意见,就是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从体制机制上最大限度地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激发企业和个人创业的积极性。这种模式已经在广东等地先期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可以预见,以上改革措施的实施,必将有力促进我国非公企业的发展,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必将迎来一次大发展的重要机遇。但是,改革后,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切实做到“宽进严管”;另一方面,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要自觉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切实履行好应担当的社会责任。

  各级个私协会要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发挥作用,在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方面,特别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做好工作。我们要大力宣传文明诚信,引导广大个私企业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岗敬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乐于奉献”的新型社会主义劳动者。

  2013年,我们将重点面向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举办全国工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完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职业道德规范》,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以诚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

   《光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特别是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下一步,中国个协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和打算?

   钟攸平:社会管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目的就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在新形势下,引导非公企业健康、科学发展,是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也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课题。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社会管理创新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各级个私协会要在党委组织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健全、与个私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着重抓好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同时,要通过宣传思想教育和群众工作,引导个体劳动者坚定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发挥协会服务群众需求、反映群众诉求、利益协调、权益保障、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作用,继续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完成好就业引导服务、禁毒防艾宣传、打击传销、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宣传服务、社会矛盾调解化解等综合社会治理工作。重点引导会员企业经营者关爱员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本次“两会”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各级个私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和“两会”精神,积极迎接新机遇、面对新挑战,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及时总结各地有益经验,提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具体措施,更好地发挥作用。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国个协会长,我今后将针对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开展调研,积极反映广大个体工商户的诉求,努力为他们的健康发展服务。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