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发展 开拓中进取

2012-08-23
来源:
浙江省东阳市个私协会
摘要:近年来,东阳市工商局党委、个私协会党委根据省、市两新工委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在个体工商户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培育、党的工作覆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促进了当地个体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商品交易市场的繁荣稳定。

传承中发展  开拓中进取
--东阳市局党委、个私协会党委深入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近年来,东阳市工商局党委、个私协会党委根据省、市两新工委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在个体工商户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培育、党的工作覆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促进了当地个体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商品交易市场的繁荣稳定。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因循渐进,个体工商户党组织建设在传承中发展
 
       东阳市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起步较早,1990年就成立了东阳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千祥分会党支部,通过不断努力,截至2002年,所属的9 个分会全部成立了党支部。但由于体制因素,分会党支部隶属于所在地党委,给分会支部日常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些制约,尤其是在党员发展工作,受到了区域性的限制。为此,市局党委积极与当地组织部门协调,把所有的分会支部与地方党委实现脱钩,直接隶属东阳市工商局党委,所有的个体工商户党员关系也全部转入工商局党委。2011年7 月,该局党委根据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的分工要求,趁势而为,将个私协会党总支升格为党委,为加快推动个体工商户和商品市场党组织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此项工作在传承中变革,在规范中发展,在机遇中抢占先机,走上了一条健康、良性的快速发展轨道。

   二、选优推强,个体工商户党员队伍在培育中壮大

       针对个体工商户党员队伍在培养、发展和管理方面存在着流动性大、分布散、政治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教育管理难度大的现状,东阳市局党委、个私协会党委通过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建立健全了发展、管理党员制度。 一是坚持群团组织推优制度。即在入党对象的培养上,坚持政府部门、社团组织推荐的优秀对象优先制度。如在确定入党培养对象时,以宣传部、工商、公安、民政、财政部门、个体劳动者协会、市场协会等评选和推荐的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纳税先进、劳动模范、创业之星的个体工商户为优先考虑,重点培养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具备良好品德和公众形象,能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个体工商户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是严格落实发展党员“两级三公示”制度。在入党积极分子确认前,深入他们户籍所在地的镇、村主要领导,经营地的工商所、派出所、个体劳动者协会了解其表现情况,在确保发展对象无违法、违纪、违规的经营现象后,在两地进行“三公示”,确保了发展党员的质量。截至目前,已发展个体工商户党员260 余名,为更好地引领和发挥个体工商户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102 名优秀个体工商户党员转入地方,其中11名党员在村两委中担任了领导职务,在带动群众开展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三、开拓创新,个体工商户党建覆盖工作在扩面中强基
  
       东阳市局党委、个私协会党委按照“先易后难,示范带动”的原则,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商品交易市场、商业街道、行业集聚区进行调查摸底,召开座谈会,通过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来坚实非公党建工作。 一是在新社会组织中探索实践个体工商户党建覆盖工作。2011年6 月,在东阳市局党委的指导下,东阳温州商会党支部成立,该党支部的成立,为工商部门党委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同时,局党委还被评为东阳市第一批“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二是在商品交易市场实践个体工商户党建覆盖工作。从去年开始,东阳市局党委部署开展了商品交易市场党组织及党员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了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基本情况数据库,并根据市场规模、组建条件,分类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同时在各类84个市场中确定了3 家党建试点单位。对于部分基础较弱、一时难以成立党组织的商品交易市场特别是农贸市场,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落实编组共建单位等措施,全面实施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四、创先争优,个体工商户党建活力在感召中激励

       近年来,东阳市局党委、个私协会党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根据职能拓展和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感召、激励个体工商户积极创先争优、创新创业,开拓进取。 一是以“一学二强三提升”为载体,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通过向全市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发出《关于开展“一学二强三提升”活动,推动该市个私企业科学和谐发展》的倡议,召开了活动推进会。通过开展“诚信服务先锋”行动,通过“亮牌示范”、“党员示范岗”、“岗位奉献”等活动,充分展示了个体工商户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积极创先争优的良好形象,使党员成为服务发展、凝聚人心的主心骨。 二是以“发展强、党建强”为动力,激励个体工商户党员创新创业争“双强”。通过“评先奖优”活动载体,在“诚信民营企业”、“诚信个体工商户”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首届东阳市个体劳动者“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并与市委宣传部联合评选表彰了一批“诚信守法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和谐发展示范企业”、“优秀党支部”和“先进党务工作者”,引导全市广大个体劳动者争当“发展强、党建强”先进工商户。 三是以争当“四员”为榜样,全面展示个体工商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争创“四员”活动,即争当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市场秩序的协管员、守法经营的示范员、勤劳致富的领航员,激励广大个体工商户党员在生产经营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大型庆祝活动中,横店分会党支部组织380 多名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改革发展成就,展示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经常性组织党员开展扶贫结对、捐资助学、赈灾帮困献爱心等活动;同时,“四员”活动还得到了东阳市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由东阳市广播电视台专门录制创先争优“四员”活动抓党建专题片,并在新闻综合频道“时代先锋”栏目中播出。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