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座谈会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

2014-04-11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 3月15日,全国工商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座谈会暨3·15消费维权日现场观摩活动在福建漳州市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漳州市副市长赵静等参加了活动并讲话。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派员出席了会议。

  

  3月15日,全国工商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座谈会暨3·15消费维权日现场观摩活动在福建漳州市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漳州市副市长赵静等参加了活动并讲话。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派员出席了会议。

国家工商 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在3?15消费维权日活动现场观摩调研

  刘玉亭在讲话中强调,全国各级工商机关要围绕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中,在服务群众、展示形象中做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

  刘玉亭指出,前不久,工商总局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关于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国工商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而工商系统现有40余万干部职工,其中35周岁以下、符合创建条件的青年干部为数众多。各地工商系统一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做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工商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和广大青年干部要服从、服务于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的大局,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充分履行市场监管基本职责,致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要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中做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在工商系统全面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要突出岗位建功、本职创建这个立足点和出发点,紧紧围绕监管、服务、维权、执法四个工商职能任务,弘扬敬业、协作、创优、奉献职业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点燃青年干部的如火青春和激情梦想,扎实推进工商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三是要在服务群众、展示形象中做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工商机关为数众多的窗口单位和基层工商所,要通过党员先锋岗和示范窗口,亮身份、亮标识、亮承诺,不断提升创建意识;通过开展岗位能手评选、技能比武等方式,努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通过加大宣传、学习优秀青年文明号集体和青年骨干典型经验,调动基层一线创建热情,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刘玉亭表示,在团中央的大力支持之下,在全系统特别是广大青年干部和青年集体不懈努力之下,全国工商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必将开创异彩纷呈的大好局面。

  座谈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同志也作了重要讲话。汪鸿雁在讲话中指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肩负着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重要职责,工商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要突出行业特点和青年特色。要把加强青年思想引导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年职业道德的养成教育。要把创造优质服务作为创建目标,要强化执法为民意识,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根据群众需求不断推动服务创新创优,主动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开展延伸服务、宣传法律政策、提供维权服务,丰富青年文明号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内涵和形式。要把服务青年实践成才作为工作主线,加强青年综合素质的培养,丰富青年实践锻炼的途径,组织各类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在促进工商事业改革发展中,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福建、山西、上海、安徽、山东等省工商局分别介绍了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有关情况。各省工商局具体负责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部门参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总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关于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就创建青年文明号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与会人员还一同观摩了市工商局与闽南师范大学联合开展的消费维权走进校园活动,参观了全国青年文明号芗城区工商局12315投诉服务台、漳州12315荣誉室,以及省级青年文明号芗城区工商局新桥工商所等。

  在闽南师范大学活动现场,工商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联合律师团,走进校园,深入师生,以知识普及、漫画展示、发放手册等多种方式,宣传新《消法》和消费维权知识,提供维权咨询和服务。作为全国12315的首创地,漳州市创新建立了“维权直通车”、夜间接诉调处、“诉转案”等多项工作机制。漳州市工商局积极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开展“3·15”走进校园消费维权活动,在高校维权服务点派出工商青年联络员,组织开展“校园315晚会”、“维权大课堂”等宣传活动。同时,漳州市工商局优先受理、及时处理青少年的申诉举报,建立校园周边日常巡查和长效监管机制,构筑起一张覆盖全市青少年的维权网络。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