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熠熠耀花红

2014-06-30
来源:
沈阳个私经济网
摘要:中国家具城市场党支部强化非公党建工作侧记

  党旗熠熠耀花红

  ——中国家具城市场党支部强化非公党建工作侧记

 

  光彩园内春潮涌,创业花开香满城,若问花香是何故?党旗熠熠耀花红。一首出自会员笔记里的小诗,表达了人们对中国家具城市场党支部近年来非公党建工作的赞美之情。

  构建家园送关爱中国家具城市场党支部成立于2000年5月。支部组建初期,基础设施一无所有,精神文化生活一片空白。为了改变现状,党支部书记任丽霞带领班子成员自己动手,自筹资金,开始构建家园活动。一是开设“一网四柜”。“一网”即中国家具城市场分会网站。2006年,经党支部和分会共同策划,在市场会议室安上了电脑,成立了分会网站,分设协会宗旨、会员精神、会员权利义务、入会退会手续、党团生活、工作计划总结、教育培训、扶贫帮困、学习观光、市场资讯等10余个栏目。栏目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实用可信、引人注目,时常吸引会员前来光顾。经销地板的会员李玉红初涉商海、业务不熟、经验匮乏,生意一度冷落萧条,通过网上浏览,她倍受启发,及时改变了经营策略,从坐在市场卖货转入走出市场营销,其产品近销东三省,远销东南亚,年销售额达千万元,成为家具城市场地板销售大王。

  “四柜”即荣誉柜、图书柜、阅报柜、资料柜。把家具城市场历年来的先进名册、荣誉证书、上级领导视察的各类资料放入荣誉柜中,以此激励广大会员创优争先、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此外还自筹资金3000元购买了中国名著,诗歌、散文等各类图书、WTO知识、科普读物等放进图书柜。同时订阅了10余种报纸、杂志连同《沈阳个体私营经济》、《辽宁个体私营经济》、《光彩》等刊物装进阅报柜。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上级文件等相关资料则存入资料柜。二是创建四队一歌。四队即篮球队、乒乓球队、乐器队、演出队。各队经常坚持训练,随时准备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比赛和演出活动。一歌即《中国家具城之歌》。2006年,由市场党支部和分会共同倡导和组织的《中国家具城之歌》创作活动正式开始,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活动,经铁西区文化局认定,会员党员邹红创作的《中国家具城之歌》成功入选,被定为中国家具城分会会歌。歌中唱到:“中国家具城美名远扬,创业之路历尽风霜……我们团结和谐谱写新的篇章,紧跟时代的脚步继往开来,在宽阔的天地里并肩携手再创光辉。”歌声唱出了家具城会员的志向和风采,成为激励广大会员光彩创业征途上的进军号角。三是编印会员手册。2005年,在市场党支中和分会的精心创意组织下,《会员手册》在家具城市场闪亮登场,主要内容有会员知识、法律法规、精英人物、诚信演讲荟萃、会员活动图片等五大方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会员送去了精神食粮。

  贴心服务传美谈家具城市场位于市中心,业户多、客流量大,在经营工作中, 每天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生活琐事,如头疼脑热、感冒发烧、手脚划伤、急用笔纸等等,每当这时,人们就想,如果有个地方能把一些常用药品和日用品集中存放,以做应急之用该有多好啊,家具城市场分会和党支部在工作调研中发现这个问题后,便开始着手解决,经过一个多月的认真操作,2007年3月,30多个“连心会员服务箱”挂上了家具城市场各个楼层。服务箱里装有黄连素、创可贴、沙布、消炎药、止疼片、针线包、圆球笔、便笺、胶水、胶带、鞋油、鞋刷等各种药品和常用生活物品,如有业户、客户急用、随手可拿。有一次,市场一期一楼有位经销板材的业户在帮客户搬货时手被木材划伤,当时血流不止,他随手从服务箱里取出沙布进了了包扎,问题迎刃而解。一名现场目击者当时有感而发:“服务箱里情意真,方便实用暖人心”。2009年初,正当国际金融危机寒流袭来,给经营活动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困扰之际,家具城的同行业连心会员互助组应运而生。它以凝心聚力、排忧解难、互帮互助为宗旨,在解决会员经营工作中资金短缺,周转不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员张清是经销地毯的业主,在经营工作中谈成一笔地毯批量业务,但苦于资金短缺迟迟不能操作,副会长张忠文得知情况后,在自己手头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东摊西凑地为他筹措了10万元货款帮其解决了燃眉之急。卖地板的业主王锋在企业搬迁时打算扩大生产规模添置几台机械设备,也是由于手头钱紧而“望机兴叹”,行业组长李宝华听说后非常理解,于是将自己闲置的5台地板加工设备无偿地借给了王锋,王锋立即将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很快投入了生产。灯具经销商王爽因业务扩展出现了摊位不足的难题,并影响了经营效果,分会个协理事单敬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提出把自己的15平方米的摊位低价租给王爽,王爽经过及时调整、改变布局,经营形势很快出现转机……

  致力公益行善举分会党支部经常对党员、会员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感恩回报思想教育,大力倡导和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分会党支部立刻组织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开展赈灾捐款献爱心活动。9名党员共交特殊党费4400元,党支部书记任丽霞率先垂范,另捐善款5000元。2006年五一节前夕,副会长张忠文慷慨解囊,出资14万元,为乔迁新居的13名铁西区的全国劳动模范购买了13套沙发送到劳模家中,受到铁西区总工会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地处于洪区和泰馨城地区的174中学和北李官小学门前有段道路因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行人和车辆过往十分不便。家具城市场所属企业名格家具公司厂址就在附近,公司总经理王秀婉对此事极为关注,决定出资5万元,并组织人力、物力先后4次对道路进行维修,终于使路面恢复了畅通。此举在当地被传为美谈。2012年6月,为庆祝“七一”党的生日和沈阳市个协成立30周年,家具城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为农民工子弟小学铁西区兴华二校学生爱心助学捐款活动,副会长张忠文捐款1万元,党支部书记任丽霞捐款5000元,在傍样力量的带动下,每名党员各捐500元,非党积极分子也都出资100元,总计收到爱心助学捐款18300元,送到学习后,使该校30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每人得到500元的助学金,其余资金为学校添置了体育教学用品。

  创新活动树形象近年来,家具城市场党支部紧紧围绕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结合本市场经营工作实际,坚持活动创新,先后推出了各种活动举措。首先是党员摊位挂牌亮身份活动。2004年,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铁西区工商局机关党委和区协会党总支的支持配合下,率先推出了共产党员摊位挂牌和共产党员提示卡举措,并举行了启动仪式,做法是在每名党员业户的摊位挂上共产党员的牌匾,牌匾上印有党徽和党员姓名。把共产党员提示卡发至党员手中,提示卡的正面是党徽、背面印有党员活动日、党费缴纳日、入党纪念日、党的生日、党员经营工作十不准等提示内容,以此来激励提示党员时刻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旗争辉,为党组织争光。其次是“两重温一叫响”活动。两重温即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一叫响即叫响我是共产党员。每逢“七一”党的生日,党支部组织党员祭扫烈士陵园,参观革命旧址,举行座谈讨论,在党旗下举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争做合格党员。三是诚信经营树形象活动。为配合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创建活动,党支部经常组织开展诚信经营演讲活动,坚持对党员会员开展文明诚信教育。使文明诚信思想意识在人们心中深深扎根,并自觉付诸于行动。九路市场党支部书记李洪玉是经营肉类的个体户,他把“诚信是最好的广告”做为自己经商的座右铭,对顾客做出了“五不”的承诺。即注水的肉不卖,未经检疫的肉不卖,病、死猪肉不卖,痘猪肉不卖、劣质肉不卖,坚决不挣昧心钱,深受顾客好评。“做人讲诚信,做事守道德”是家具城市场分会党支部书记任丽霞的经营理念和行为准则。有一次,一位抚顺顾客在她的摊位购货时,误把百元当十元,买了700元货付了7000元钱,任丽霞发现后追上那位顾客将多付的6300元货款如数返还,顾客十分感动。四是传统教育唱红歌活动。在不同时期,组织召开座谈会,知识竞赛活动,忆党史、颂党恩、抒情怀。2011年6月,在全党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诵红诗、唱红歌活动,并组织人员参加了区协会举办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红歌演唱会,并取得女声独唱一等奖和集体表演二等奖的好成绩。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近年来,分会有10名优秀会员光荣加入党组织,多名党员被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创业明星、市区劳动模范、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还有不少会员当选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等。与此同时,家具城市场分会2006年被沈阳市个私协会评为十佳分会,并从2001-2004年连续四年荣获辽宁省个私协会授予的先进基层分会称号。

  事业有辉煌,攀登无止境。我们坚信,在党旗的引领下,家具城的广大党员会员及经营者在未来的创业征途中,一定会更加勤奋地耕耘播种,挥洒汗水,梦想成真,风光无限。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