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企业党建工作 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2014-07-29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湖北福莱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汽车配件生产、高新科技产业孵化园、农副产品种植及精深加工、社会养老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下辖6个子公司,员工200多人

做好企业党建工作  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湖北福莱科技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湖北福莱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汽车配件生产、高新科技产业孵化园、农副产品种植及精深加工、社会养老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下辖6个子公司,员工200多人。2009年公司成立了党支部,管理党员13人。多年来,在市、区工商局和个私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四个注重”,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可靠保证。

   一、注重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一是加强学习。公司党支部利用支部会、党员会、党小组会、交接班会、政治学习日等一切时机,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做到学有计划、学有签名、学有心得、学有总结、学有检查、学有榜样,公司将好的学习心得粘贴在公司宣传栏上,供大家交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公司下发了《“五个基本”、“七个体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并狠抓落实,使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三是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公司先后开展了“我为公司献一策”、“三展示三服务”、“ 党员先锋示范岗”等活动。连续两年“七一”,公司带领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到曾都区洛阳镇新五师纪念馆、红安县、韶山等地缅怀先烈,陶冶情操,强化党性教育。党建活动有力地鼓舞了干部职工,有很多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入党要求迫切,多次向党支部表达入党愿望,党支部及时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和工作指导。目前,党支部已确定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

   二、注重发挥党支部“智囊团”作用

  近几年来,企业做出的每项决策都听取了党支部的意见,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09年,公司党员朱行发、肖新国等人在调研随州改装汽车零部件生产情况和市场时,以敏锐眼光发现再生资源再利用的广阔前景,且受国家政策支持,公司迅速采纳建议进军这一市场。目前,已征地200亩,计划投资3亿元。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创产值5亿元,实现利税3000万元,解决1500个就业岗位。2011年,在公司新项目建设研讨会上,党支部一班人提出收购空置多年的爱多工业园,建设企业孵化器的想法。这一想法很快变成公司的行动,企业收购了爱多工业园厂房和土地150亩,建设了10万平方米厂房,成为随州市首家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和随州市最大规模冷链物流工业园。目前,该孵化器已批准成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2012年,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定国等人提出围绕老龄人口增多做老年人文章的想法,公司很快采用,在北郊双寺村流转了近4000亩荒山坡,计划投资1亿元,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努力建设成为全省最大的一流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现在,产业项目一个接一个,企业活了,投资人和员工们高兴了,都说没有党支部的努力,就没有福莱公司的今天。

   三、注重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一是党支部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方式,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党支部在员工中树立“创新、诚信、拼搏、超越、持续”的企业精神,“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企业宗旨,“立百年大计、创民族品牌”的企业目标,将其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协助公司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了一支开拓创新、敢于拼搏的管理团队和尽心敬业、奉献高效的员工队伍,形成了企业员工共同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二是抓企业文化建设,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党支部开展了“公司是我家”活动,提出了“节约一滴油、一滴水、一张纸”等合理化建议20多条。仅去年一年,为企业增收节支30多万元。三是营造企业文化,使企业员工有归属感。公司党支部把活跃员工文化生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投资购买了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和设备,经常组织员工进行文体比赛;建设了企业文化大院、文化墙,宣传企业理念、企业精神、经营宗旨、发展目标、员工操守,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内容随处可见,浓浓的文化氛围熏陶着每一个员工。四是党支部把关怀员工作为建设企业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职工过生日,食堂专门单做两个菜,加一碗长寿面,让职工有家的感觉;职工家庭有什么难事,支部建议公司全力关怀照顾;支部建议公司开办内部食堂,方便员工就餐。正是这些具有“人情味”的举措,使党支部在职工中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职工队伍日趋稳定,企业发展有了人才保障。

   四、注重发挥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

  公司党支部经常开展党员模范岗、生产标兵竞赛等活动,激发党员带头创业做贡献的热情。去年,公司出口产品汽车油箱配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分公司党小组提出“大干100天,保质保量保市场”的响亮口号。汽配公司党员肖新国带领员工加班加点,昼夜奋战,终于完成合同,维护了企业信誉。前年,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收购爱多空置工业园后,公司党小组长朱行发负责孵化器产业园建设,他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日夜战斗在一线,平整场地,改造厂房,配套建设,跑部门,办手续,引企业,抓培训,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产业园建设成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成为随州市招商引资的形象窗口。

  目前,在福莱公司,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就是企业的主心骨。企业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为企业发展导航、护航,推动着企业不断发展并超越自身。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