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非公经济新常态 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2015-03-25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适应非公经济新常态 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云南省玉溪市高新区个私协会党委

适应非公经济新常态  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云南省玉溪市高新区个私协会党委成立于2010年4月,是云南省首个县区级非公有制企业党委。自成立以来,协会党委开拓进取、积极作为,走出了一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规范化发展的成功道路。

  为了防止“重建轻管”现象发生,近年来,协会党委在高新区党工委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云南省加快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时代背景,在扩大辖区非公党建工作覆盖面、强化党建工作服务力、推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多措并举,进一步规范非公党建工作管理,构建质量型非公基层党组织。

  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协会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26个日常工作制度,印发至每个党支部,方便大家学习对照。同时还拟定了《党建工作季度督察考核方案》,按照方案进行督察,确保制度落实。二是抓好阵地建设。按照“七个一”(即一室、一栏、一牌、一旗、一制度、一本、一柜)标准,协会党委为每个党支部协调配备活动室,保障组织活动顺利开展。三是按照组织程序严格考察党员。自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协会党委就进行贴心辅导,认真把关,不走过场。四是建立党员管理系统。给每个党员建立纸质档案,实行一人一档规范化管理。五是规范党费的缴纳和管理。将非公企业党支部党费全额返还,支持企业党建活动的开展。六是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协会党委注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的建设,一方面,从企业出资人和经营管理骨干中优先考虑党支部书记人选,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工商干部“一岗双责”,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七是狠抓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素质。针对非公企业党员点多面广、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协会党委通过讲党课、党务专题培训、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分批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进行培训教育,近年先后组织培训教育21期,培训1883人次。还先后举办了3期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养积极分子241人。通过这些活动,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素质不断提高。

  高新区个私协会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经过规范化建设,一批党员骨干脱颖而出,党支部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一大批个私企业各显其能,在发展之路上不断创造出奇迹。

  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党组织后,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快就显现出来,企业的社会形象和诚信度大幅提升,企业的发展和产品市场营销也节节攀升,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上缴税收2829万元。玉溪玉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依托企业技术中心,成立了7人“党员攻关小组”,完成了24项自定项目和2项国家、省级项目的研发任务,获得发明专利2项,取得新型实用专利1项,科技进步对该企业发展的贡献率高达70%.玉溪中建电气有限公司党支部紧扣企业发展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企业业务实现跨国发展,其DFM母线槽产品销售到泰国、缅甸和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玉溪通力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努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2014年总收入达2700万元,且业务收入每年都以30%的速度增长,在全省各州市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中名列第一、全省同行业中进入前八名。在中泰龙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一次会议上,有党员提出,要顺应反腐反奢、节俭养德的时代大势,调整产品规格结构,转销美观实用的小型办公桌椅。公司及时采纳此建议,在转型中抓住商机,销路大开。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比2013年上涨54.4%,税收增长47.4%.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新区个私企业进一步强化了“守法经营,回馈社会”的经营理念。多年来,园区内未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消费投诉案件逐年减少。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广大企业主更加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在协会党委组织下捐款捐物累计达1400万元。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