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个私协会举办创业就业进社区“双服务”活动周

2015-07-28
来源:
沈阳市个私协会网站
摘要:沈阳市个私协会举办创业就业进社区“双服务”活动周
  7月20日至24日,沈阳市个私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以深入社区为企业用工和求职应聘提供双向选择服务、宣传政府支持鼓励创业的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就业进社区“双服务”活动。为期一周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接平台“接地气”、“聚人气”,创业宣传资料全、解读细,深受用工单位和求职者、创业者的欢迎,反响热烈积极,成果显著。整个“双服务”活动周期间,全市各区、县共举办对接双选会7场,共计组织290家用人企业参加活动,提供涉及房产金融、广告传媒、医药保健、生物化工、机械制造、电子商务、贸易物流、餐饮服务等多种行业的就业岗位1907个,覆盖49个基层社区和自然村,惠及求职群众2780人,达成用工就业意向协议791份,发放《创业服务指南》宣传手册1.5万册。
 
   考察深入  试点先行
 
  作为沈阳市个私协会2015年度工作“组合套餐”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工作进社区活动早在今年2月份便开始进行规划设计,市协会利用到各个区、县走访调研的机会,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总体要求,分别对促进创业就业工作、协会工作进社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进行了实地考察,依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出台了《推进个私协会工作进社区实施方案》,为确定和开展先行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6月26日,由沈阳市个私协会、新民市政府主办,新民市工商局、新民市个私协会、新民市经信局承办,新民市职业教育中心、新民市辽滨街道向阳社区协办的“创业指导暨百企千岗求职用工对接会”在新民市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成功举行,标志着沈阳市个私协会创业就业进社区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创业就业进社区“双服务”活动周则进一步丰富和细化了今年全市个私协会工作进社区的内容和形式,将这项工作由试水期推向了深化期。
 
  预热充分  针对性强
 
  在“双服务”活动周预热及筹备阶段,各区、县协会工作人员按照市协会的综合部署,分别深入到辖区内的各个街道、社区,会同社区干部一起深入走访群众,广泛宣传,深入调研,实际掌握社区百姓的求职意向和岗位要求,根据行业性质、工种进行分类汇总,然后结合招聘企业的用人需求,筛选出适合的对接企业,将企业信息和招聘岗位印制成宣传单或宣传板,张贴、摆放到各个社区内,以提高双向选择成功率,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按照活动周安排,自7月20日开始至24日,即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在不同的区、县各组织开展深入社区的“双服务”活动,由各个社区负责人带领本社区群众和求职者集体前往中心会场与辖区内的用工企业进行对接。对于有创业意向的人员,还现场发放由沈阳市个私协会编写印制的《创业服务指南》宣传手册,其中以问答的形式详细解读了新创业者关心的诸如注册登记、税费补贴、规避风险、品牌升级、借贷融资、经贸交流等热点问题,协助创业者做好政策理论准备,走好创业“最初一公里”。
 
  组织周密  覆盖面广
 
  此次“双服务”活动周的服务范围包括了铁西、皇姑、于洪、浑南、苏家屯、沈北新区和新民市,先后举办7场对接双选会,共计覆盖49个基层社区和自然村,惠及求职群众近3千人。其中浑南区个私协会在浑南第4小学举行的对接活动覆盖的社区多达18个,来自浑南区浑河堡、文澜苑、富都丽景、世纪新城、河畔新城、金水花城等社区的群众闻讯后,争先恐后赶到活动现场选择求职岗位。
 
  为了能让“双服务”活动惠及更多群众,于洪区还将中心会场设在了于洪广场这类人员密集区域,不仅组织社区求职者参加,而且过路的群众也能借此及时了解活动情况和企业状况,有的还为子女和亲朋好友记录招聘信息,一传十、十传百,扩大了活动覆盖面。沈北新区联合辖区内的云峰、福星两个社区在中心大市场举行的对接活动中,现场人数多达千余人,场面热烈,每个企业的招聘台前都挤满了求职的人群。
 
  成效显著  反响积极
 
  整个“双服务”活动周期间,共计有791名求职者与290家用工单位达成了用工就业意向协议,总计发放《创业服务指南》宣传手册2.5万册。
 
  招聘会开在家门口,让许多群众和求职者倍感新鲜,兴奋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参加过很多次招聘会,但足不出户的在社区里就能应聘还是第一次,感觉很方便、很亲切。这次招聘的企业也都是在我家附近的,正好借这次机会找个离家近点儿的单位上班。”来自苏家屯区民主街道振兴东社区的刘博娇如是说。能够深入社区进行招聘洽谈,让很多企业感到“对口儿”。位于苏家屯区的辽宁雪松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徐经理说:“我们一般都喜欢录用当地居民,不仅离家近不用通勤,而且还熟悉本地区情况,能够有助于拓展销售市场,为公司增创经济效益。目前已经有10多个人表达了就业意向。”
 
  许多参与活动组织实施的区、县协会负责人和社区干部也都感慨说,市协会开展的这次“双服务”活动周操作性强,延展性好,惠及基层,成果明显,有效缓解了当前人力资源与企业的对接难题和结构性矛盾。
 
  “创业者能够借助资料答疑解惑熟悉政策,求职者能够借助社区就近就便自主择业,企业能够借助协会‘知根知底’招人用工。实践证明,这种将协会的服务工作深入到社区务实开展深受企业和求职者、创业者的欢迎,收效明显。”沈阳市个协秘书长王菁在代表沈阳市个私协会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据悉,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沈阳市个私协会将继续凝神聚力,在“坚持、提高、深化、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创新形式,通过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努力把“双服务”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