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州市新经济组织党委: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014-09-28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工商局、泸州市委相关实施意见,四川省泸州市新新经济组织党委加强组织领导
四川省泸州市新经济组织党委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统筹协调
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工商局、泸州市委相关实施意见,四川省泸州市新新经济组织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指导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活动期间,副省长刘捷莅临辖区内叙永县永宁个私协会党总支调研教育实践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为了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泸州市新经济组织党委、各区县新经济组织党委、园区党(工)委分别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市新经济组织党委印发了《关于全市新经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参加范围对象、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等内容。各区县新经济组织党委、园区党(工)委也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相关工作内容。
 
  (三)强化宣传工作。市新经济组织党委、各区县新经济组织党委和园区党(工)委充分利用“新经济组织党建云平台”、新经济组织党建网、泸州日报、泸州电视台和《泸州市新经济组织党建专刊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做法、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等,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从严要求,确保覆盖到位
 
  (一)把好学习贯彻关。市、区县新经济组织党委,园区党(工)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分别制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市区各级文件精神,确保党员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二)把好环节进度关。市新经济组织党委提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深不实不过关、查找问题不准不细不过关、规定动作变样走形不过关、自选动作照搬照抄不过关、动员讲话泛泛而谈不过关”等“五不过关”要求,指导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合理安排时间进度,制定活动环节工作进度表,明确“开好动员会议、搞好学习辅导、开展意见征集、查找突出问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等6项重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局、有序开展。
 
  (三)把好督促指导关。活动期间,市、区(县)新经济组织党委和园区党(工)委深入党建工作指导站和新经济组织党组织之中,加强督导检查,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三、因企施策,创新活动载体
 
  (一)“三种模式”实现学教全覆盖。一是采取组团式学习模式。全市9大园区采取“园区党工委+企业党组织”,各乡镇、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普遍推行“企业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的组团联学模式,重点开展好专题学习和党务知识、企业管理和市场经济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二是采取“五上”学习模式。根据企业实际,对正常运转企业“上课讲学”,对困难企业“上门送学”,对工期繁忙企业“上网自学”,全体企业党员“上岗互学”,全部企业“上墙宣学”,突出学习实效。三是采取“信息微课堂”模式加强学习。充分利用网络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的特点,在党员分布散的非公经济组织中开通“短信微课堂”,定期发送群众路线教育学习短信达14200余条。还在有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开展网络专题教育。
 
  (二)“三学三比”确保学习得实效。一是学理论比思想。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强化党史党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与非公经济组织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对照党章找差距,对照要求改思想。目前,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累计开展理论学习2700余次,邀请专家学者讲学130余场次,参加学习党员3.2万余人次。二是学业务比技能。广泛开展业务技能比赛、岗位练兵、教育实践活动知识测试等活动,实施党群结对一帮一、老党员“传帮带”等活动,提升党员职工业务素质。截止今年8月,全区非公企业累计开展技能比赛、群教知识测试390多场次,评选表彰技术能手、岗位精兵近400人。三是学先进比奉献。广泛开展学习焦裕禄、兰辉、杜晓刚等先进人物事迹活动,重视挖掘、总结、宣传身边典型。通过先进事迹宣讲、专栏宣传、新闻特写、典型报道等形式,弘扬敬业奉献精神。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出合理化建议760多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276万元,为党员、职工群众办实事560多件,回报社会捐款捐物178万多元。
 
  (三)开门纳谏,征集群众真意见。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开展“五下征集”活动,即“下车间-征求班组长意见、下岗位-征求工人意见、下驻地-征求村社区意见、下厂家-征求供应商意见、下市场-征求服务客户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代表座谈、设立意见箱、QQ微信等,拉近企业、党员、员工之间的距离。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问卷表1.1万余份,谈心谈话2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万余条。
 
  (四)三个对照,开好组织生活会。指导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认真“对照党章、对照职工群众期盼和对照先进典型”,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四、突出重点,务求整改实效
 
  (一)建章立制,解决后进党组织难题。按照省、市要求,市新经济组织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筛选出56个后进非公党组织,梳理出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等突出问题24个,通过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建立增派党建指导员定点联系,实施新“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流动党员管理、学习培训等制度,制定整改方案20套,整理完善17项管理制度。通过一系列措施,目前,所有后进非公党组织全部完成整改,转化为一般党组织或先进党组织。
 
  (二)边查边改,解决“三差”问题。一是立足制度建设,解决“组织建设差”问题。健全市、区(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工商部门牵头抓总、园区重点突破、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制度;拓展非公党建指导员联系非公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市级和区县示范培训、镇街(园区)普遍培训、非公经济组织自主培训制度,对全市非公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普遍轮训一次。二是实行“三推三培”,解决“造血功能差”问题。推荐党员到企业就业、推荐优秀企业职工入党、推荐优秀党员进入管理层,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今年以来,市新组织组织党委累计推荐300余名党员到非公企业就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3次,培训130人,新发展党员93名;将15名党员骨干培养为党组织负责人,60余名党员培养成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三是开展“五星”评选,解决“服务质量差”问题。按照自主申报-定期创建-检查验收-授牌巩固的原则,创建了一批“五星非公党组织”,鼓励党员参加党员义工日、党员“双报到”活动,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
 
  (三)创新机制,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非公企业就业、招工难问题,指导江阳区泰安镇党委和泸州高新区党工委联合成立“泸州高新区非公企业联合指导站”,形成了携手示范带动、携手党群共建、携手服务发展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联合指导站已成功举办机械专业技术人才培训2期,45名学员成功就业;今年上半年区域内建党企业销售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7%,新增就业人员350人,其中就地解决215人就业。
 
  下一步,泸州市新经济组织党委将重点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开展好一次主题再教育活动,做好对非公企业主和党组织负责人的主题教育;找准一批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继续开好一次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建立一批实在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宣传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先进党员典型,进一步扩大非公党建工作影响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