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四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6-06-07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加强政治引领 助力创业创新不断提升协会社会价值和影响力
加强政治引领  助力创业创新
不断提升协会社会价值和影响力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四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6年5月11日)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  钟攸平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个协四届五次理事会今天在山东菏泽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中个协2015年以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根据协会章程审议人事变动议案等事项。为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会议期间还将组织全国知名民企走进山东(菏泽)活动。刚才江平同志代表总局党组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个私协会工作,对进一步提升协会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位理事、各地个私协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现在,我受常务理事会的委托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关于2015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2015年以来,中国个协在国家工商总局的指导和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政治建会、服务兴会、固本强基,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坚持政治建会,强化教育引导有新发展
 
  面向广大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是个私协会的基本职责。一是组织开展遵法守信宣传教育活动。中个协理事向全国个体私营经营者发出了“诚信经营,不制假不售假”倡议及承诺签名活动,得到了各地协会的积极响应。与总局相关司局合作开展了“贯彻新'消法'、企业在行动”、“让网购更放心,使秩序更规范”、“贯彻新广告法、促进个私企业品牌建设”、“诚信示范市场”创建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并在《光彩》杂志和中国光彩网开辟专栏进行宣传,这些活动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二是围绕“小、个、专”重点领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指导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两个覆盖”,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活动,举办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非公党建工作骨干弘扬井冈山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推广基层协会非公党建工作模式和经验做法,编发工作简报34期,在重庆涪陵召开了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暨专业市场党建现场会,总结交流经验,起到了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作用。
 
  (二)坚持服务兴会,支持创业创新有新成效
 
  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和会员需求,帮扶小微企业创业兴业、发展壮大是个私协会生命力所在。一是在四川成都举办了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合作促进大会。大会围绕“促进发展,合作共赢”主题,着力打造集聚合作要素的平台、助力创业创新的载体、展示民企形象的窗口,分别举办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报告会、投资推介和经验交流会、项目洽谈会和实地考察,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地方个私协会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大会,促成合作意向项目金额达70多亿。二是帮扶小微企业发展。联合各地协会收集了百家帮扶新设立小微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案例,通过《光彩》杂志进行宣传;举办了3期商事制度改革培训班,编发了《2014-2015年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选编》;参与了工商总局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在中国光彩网增设了“小微企业帮扶”入口和多个专题栏目;举办了2期个私协会员清华管理创新研修班;在武汉大学组织了“创业创新我先行”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创新报告会。三是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困难地区的扶持,在北京举办“黑赣藏青新五省区名优特产品展销订货会”,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合作意向金额约为3.1亿元。举办第二届“知名民企泰和行”活动,共达成8个项目签约,签约资金153亿。参与主办或协办“第十九届西洽会”、“第十六届青洽会”、“第二十一届兰洽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天津市“第三届全国民企贸易投资洽谈会”。四是加强调查研究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一年来,中国个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承接了工商总局16项、人社部1项公共服务项目,项目成果及提出的政策建议,得到了工商总局领导和人社部有关单位领导的高度肯定。其中,开展百县万家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调查是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总局提出的任务要求,调查报告在总局季度经济分析中得到应用,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开展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课题研究,有关研究成果报国务院供决策参考。开展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专题研究,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供支持依据。受人社部委托就商事制度改革对就业工作影响开展调查,为有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三)坚持固本强基,强化自身建设有新进步
 
  加固强化基础,是推进协会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坚持民主办会。去年召开的四届四次理事会、会长工作会、成都合作大会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听取理事意见,并在议事决策、推动重点工作等方面有效发挥理事作用。二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在全国地市级个私协会建立了64个工作联系点,在县级个私协会建立了100个调研工作点,为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协会工作情况,有效推进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着力转变作风。中个协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注重转作风强服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年多来,中个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工商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工商总局以及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得益于各位理事以及各级个私协会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向所有关心支持个私协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级协会工作人员和广大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中个协在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个私协会自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推动协会创新发展力度不够强、方法不够多。另一方面,工商行政管理体制由省以下垂直管理改为分级管理,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工商部门与有关部门进行调整合并等重大改革,给个私协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我们要高度重视,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个私协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开创协会发展的新局面。
 
  二、关于2016年的重点工作
 
  2016年,是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并将迎来中个协成立30周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以促进个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以教育引导作为协会工作的主线,以服务发展作为协会工作的生命线,以加强创新作为增强协会活力的有效途径,以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推进协会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协会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今年的工作要点已经印发,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结合江平同志对今后工作提出的要求再强调几点。
 
   (一)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引导个体私营企业认清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科学回答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回应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所思所忧所盼并寄予殷切期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于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个私协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协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要大力宣传“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使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发展信心。二要大力宣传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解读,助推各项改革措施和政策规定真正落地,使个体私营企业享受改革红利,进一步增强获得感,更好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三要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广大会员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协会工作人员要按照“亲”“清”要求处理与会员的关系。四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经济发展大势,引导会员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增加适销对路商品、提升商品质量、加强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市场竞争力。五要强化服务,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工作协调,有针对性牵线搭桥,开展精准帮扶。
 
   (二)着力办好中国个协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回顾发展历程,总结成功经验,谋划长远
 
  发展以中国个协成立30周年为契机,要通过回顾总结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经验,进一步增强协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效发挥协会职能作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个体私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工商总局和中国个协将联合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国个协成立30周年。各地个私协会要认真总结梳理30年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效,通过文字、图片等集中展示个体私营企业创业创新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中国个协还将在此基础上编印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画册及大事记,并在中央媒体开辟专题,利用中国光彩网和光彩杂志等媒体进行宣传,扩大影响。中个协还将组织全国个协私协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协会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中国个协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是在协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组织召开的一次重要活动,希望各位理事、各地个私协会高度重视,积极支持,认真组织,共同把活动办好、办成功。
 
   (三)着力抓好“小、个、专”领域非公党建工作,以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按照总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围绕“小、个、专”三个重点领域,指导地方个私协会,把提升党组织组建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作为重点任务抓紧抓实。要积极推广依托基层个私协会及行业分会、会员中的龙头企业、专业市场等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的方法和模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内容的“三亮”活动,有效发挥非公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两个作用”。探索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继续举办主要面向个私协会和会员企业党组织及党建业务骨干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要在全国协会系统和个私会员企业中选树、培育和推广一批先进典型。
 
   (四)着力抓好自身能力建设,固本强基,保持协会持久生命力
 
  在新的形势下,个私协会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因此,个私协会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坚持固本强基,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履职能力。一要编制好《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2016-2020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协会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要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充分论证,明确协会未来5年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树立协会发展愿景,为推进协会事业发展提供指引。二要切实加强理事会建设。坚持民主办会,充分发挥各位理事的积极性、主动性,依法依章程履职尽责。通过定期召开理事会、会长工作会,研究协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充分发挥理事在决策、议事、监督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推进成立中国个协有关专业工作委员会,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协会影响力。三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型协会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规范,培育干部职工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要完善激励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举办“基层协会秘书长培训班”,开展个私协会机构、人员、工作情况调研,加强与联系点及调研点情况沟通,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中个协和各地协会都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作风建设成效保障和推进协会事业稳步发展。
 
  同志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个私协会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任务,我们要顺应形势变化,凝聚力量、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个体私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协会成立30周年献礼!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