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商事制度改革新形势 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

2016-01-18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近年来,江苏省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个协的工作部署,确立“改革统领全局,转型推动发展”的工作主线,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三大转型”、营造“三个环境”、实施“三项改革”,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明显
  近年来,江苏省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个协的工作部署,确立“改革统领全局,转型推动发展”的工作主线,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三大转型”、营造“三个环境”、实施“三项改革”,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明显。省工商局依托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委,紧紧围绕个私协会的职能作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优势,全力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全省私营个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我省非公企业迅速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而非公党建工作与党的其它工作领域相比是一个薄弱环节。为了使非公有制企业在党组织引领下又好又快发展,省私个协会党委于2006年8月,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在私个协会系统以单独建、挂靠建、联合建和委派党建指导员等形式,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截止2014年底,我省13个省辖市、114个县(市)区协会和1165个基层分会都建立了党组织。省协会党委及各省辖市协会党委直接管理的非公经济党组织有976个,党员11862人;参与管理的非公经济党组织有458个,党员5658人。
 
  二、适应改革新形势,明确非公党建工作重点
 
  (一)贯彻省委文件精神,规范和完善非公党建工作机制。根据省委组织部工作安排,省私个协会党委在2015年进一步完善非公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开创了我省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省私个协会党委在省委组织部的领导下,继续加强指导省内私个协会及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同时配合做好其他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我省各地协会党组织也于今年进一步明确各自非公党建工作方向,规范和完善本部门非公党建工作机制。部分区县协会抓住工商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协会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同级工商部门财政预算,如盐城市东台协会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工作,争取财政支持,同年获得了当地财政300万元拨款,当地协会工作得以良性持续开展。
 
  (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两个作用”发挥。一是在全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中广泛开展“三亮”活动。省私个协会党委年初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要求各地组织开展“小、个、专”党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三亮”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省私个协会党委于10月中下旬组织各地协会党组织开展了“三亮”活动异地学习活动,一方面对该活动进行督察,另一方面通过异地学习促进各地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落实到位。南京民企党委开展“小、个、专”“弘扬企业精神、践行核心价值”、“用敬业做产品”、守法经营等主题活动,吸引了56家企业、近600余名党员参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二是突出“小、个、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促进基层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基层党组织是我党的执政根基,承担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是党发挥作用的基础,加强非公党建工作首先要建立健全党组织。2015年,省私个协会党委要求各地协会党组织继续坚持属地化管理,在当地组织部门的指导下,运用各工商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优势,重点开展“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工作。各地协会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所在地专业市场党员和党组织情况调研工作,一方面对于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各类专业市场积极帮助其组建党组织,并指导开展党的活动;另一方面对于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各类专业市场,也选好配强党建指导员,开展党的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所属进步青年、团员等参加相关培训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连云港个私党委依托县区私个协会成立党委,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根据城区商圈楼宇分布,成立商圈党支部;根据专业市场规模,成立市场党支部;根据私个协分会设置,成立协会分会党支部。借助协会组织网络织密党建网络,把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吸纳进来、管理起来。
 
  三、把握非公经济党组织政治属性,拓宽思想理论教育工作面
 
  (一)结合改革形势,深入解读贯彻新政策新要求,助推经济发展。省私个协会党委要求各地协会党组织结合实际,科学制订宣教方案,在会员企业特别是已建立党组织的会员企业中组织开展3个层面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的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商事制度改革和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省私个协会党委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国家工商总局、中个协、省委组织部、省工商局多层面的教育培训活动,广大会员通过相关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时通过相关教育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监管优势,实现非公党建工作和协会工作的互促双赢。
 
  (二)弘扬基层优秀党组织和负责人事迹,促进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树立“诚信之星”榜样作用,服务广大会员。    2015年,省私个协会党委联合省文明办等单位,在已开展两届表彰诚信企业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诚信建设推进工作,并对已获得全省表彰的200名诚信之星开展回访活动,集中宣传已被表彰的20名省级“诚信标兵”优秀人物事迹,在全省会员中培养讲诚实、守信用、优质服务的经营理念和道德情操,着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引导和带动更多会员积极参与商务领域的诚信建设,更加有效地发挥诚信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宣传私个企业优秀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2015年,省私个协会党委组织编写了宣传优秀非公经济党组织负责人和优秀会员党员自强创业、诚信经营、奉献社会的先进人物事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党旗引领实践之路篇》。各地党组织通过培训、座谈会、现场送书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从业人员认识到加强党建工作与壮大企业发展相辅相成的良性互动关系。苏州市委非公经济工委审议通过了对工商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红色沙龙'”这一党建项目的立项资助。为了能更加合理有效地开展“红色沙龙”,协会党委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三个一”活动制度,即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一个季度一次活动、一个活动一个主题。
 
  四、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丰富党建创新工程内涵
 
  (一)继续开展争创“群众满意党员服务站”活动,突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省私个协会党委要求各地协会党组织和所属非公经济服务窗口单位党组织均为“群众满意党员服务站”争创单位,继续积极开展相关争创活动,突出其服务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党的战斗堡垒。连云港协会党委打造区域化党群服务体系,在各县区协会建好党组织的同时,抓好党群工作站建设,把相关服务工作统筹起来,把党群工作站打造成“党群共建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品牌战略推进中心、融资服务中心、维权援助中心”和“金领党员强责葆先基地、红领党员拓展提升基地、白领党员创业孵化基地、蓝领党员成才培训基地”。
 
  (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省私个协会党委继续协同省协会开展“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共推党员企业发展”和“以信贷支持方式促进党员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活动。拓宽“协惠卡”受益面,增加“协惠卡”功能,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五、积极探索,丰富创新党建宣传新模式
 
  省私个协会党委积极探索宣传新模式,研发微信宣传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协会工作动态等,及时推送给私营个体业者,使大家通过手机就能及时听到党的声音,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同时,协会党委还利用这个平台,收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有效地进行沟通和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水平。南京民企党委通过建立QQ群、微博等开放度高、平等性强的平台,吸收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目前“私企党委”QQ群中已活跃着200余个非公企业支部,经常在QQ群中开展“党课同听、好书同读、话题同议、好事同做、资源共享”等一系列活动。已开展QQ主题活动126场次,参与的非公企业达178户,党员群众近2000人次,明确非公企业和企业党支部的共建事项82件,形成了“发展目标同谋划、发展措施同落实、发展难题同攻克”的良好态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