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肥东县个私协会当好桥梁抓党建

2016-02-24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安徽省肥东县非公党建工作实践在全省开展得比较早:1989年率先成立了基层个私协会党组织——撮镇个私协分会党支部,1993年成立了全县首家私营企业党组织——湖滨塑化厂党支部,1999年又在安徽新长江集团公司成立基层党委
   安徽省肥东县非公党建工作实践在全省开展得比较早:1989年率先成立了基层个私协会党组织——撮镇个私协分会党支部,1993年成立了全县首家私营企业党组织——湖滨塑化厂党支部,1999年又在安徽新长江集团公司成立基层党委。随着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引起了县委的高度重视,2001年3月,为加强对全县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县委批准以县个私协会为依托,成立县个私协党委,隶属县委领导。这是全省第一家县级个私协党委。
 
  党委成立以来,努力推动非公经济党组织的建设,不断完善党组织的组织体系,使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有非公经济党组织86个,其中党总支6个,管理党员752名,已经形成了“协会牵头、部门配合、业主支持、社会关注”的具有肥东特色的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模式。特别是近年来,个私协党委结合全县非公经济的发展实际,实施了以健全党组织工作体系为起点、以创新党组织活动机制为重点、以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为目标的“党建工程”,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全县非公企业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一、结合自身特点,健全党组织工作体系
 
  (一)抓好基层党建“双覆盖”。一是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党委组织人员先后到上海、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回来后,用2个多月时间深入基层,调查摸底,掌握了全县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员数量和党员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制定规划,明确责任人。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非公经济组织中党员分散、面广、流动性大、构成情况不同等特点,按照有利管理、有利工作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多种形式抓组建。对流动党员,将他们的组织关系统一挂靠到基层个私协分会党支部;对正在筹建的新企业、改制的集体企业,同步抓好党组织建设。三是将组建非公党组织与组建非公企业工会、共青团等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四是在管理上不搞一刀切,有的归口管理,有的属地管理,逐步理顺了关系,解决了大部分企业“有组织无上级”和“多头管理”的问题。在组建党组织过程中,党委派人指导,参与筹建,帮助制订各项规章制度,雕刻公章,制作牌匾,甚至为他们订阅党报党刊,无偿提供各种记录薄、登记簿等。
 
  (二)配备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一是严格标准,把热爱党务工作、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党员选配为党支部书记,且尽量选任在企业长期工作的内部人员,争取业主支持。二是拓宽选任渠道。对企业内部无合适人选的,由党委委派有党务工作经验、对非公党建工作充满热情的离退休同志担任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三是加强培训和指导。近年来先后5次邀请省、市委党校专家对基层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四是从各县直机关选派优秀党员到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委制订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和奖惩规定,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做到“指导不领导、参与不干预、协调不拍板、服务不计酬”。先后向40多家企业派驻了党建工作指导员。
 
  (三)建立严格规范的组织制度。党委将市委组织部制订的《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须建立健全的九项制度》印发到各支部。鼓励各支部结合企业特点,建立符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制度。促进党支部“六有”建设,保证党支部有牌子、有党员活动室、有工作计划、有工作记录、有简易档案、有健全的工作制度,使党支部自身建设趋于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建立党员发展的有效途径。党委将发展对象重点放在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一线优秀工人上。通过定期培训,提高他们的知识素养。在发展程序上,细化环节,除提供严格的政审材料外,还要求公安、税务、计生等部门出具相关证明,保证发展质量。
 
  二、围绕生产经营,创新党组织活动机制
 
  (一)力求开展活动丰富多彩。一是在活动的内容上,鼓励党员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当生产经营的标兵。如侨乡长临河个私协分会党支部在党员经营户中开展“挂牌经营”和“一帮一”、“一带十”活动,以党员的示范作用促使个体经营户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安徽华星公司党支部开展“结对帮困”活动,解决60多名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二是在活动规模上,将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党委每年集中党员开展“三个一”活动,即集中上一次党课、召开一次“七一”总结表彰会、开展一次新党员集体宣誓活动。对于文件传达、政治理论学习则分散进行。近年来,个私协党委为个体私营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治理论等学习资料达3.5万册。三是在活动方式上,将提高认识与培养情感相结合。如真心食品公司党总支每年组织2次企业骨干和优秀工人开展党课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认识。四是在活动时间上,将遵守制度和生产经营相结合。组织开会和开展集体活动尽量少占用经营时间。如安徽凯利公司党支部每年将劳动竞赛、歌咏比赛等活动安排在“十一”期间,既丰富了职工的节日文化生活,又保证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两不误。
 
  (二)注重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党委把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作为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的重要途径和方法。目前全县共建立私营企业工会710家。工会团结服务广大非公企业员工,开展了一系列以法律法规培训、职业技能比赛、文化娱乐活动为内容的学习活动和服务活动。共青团以“青年志愿者行动”为平台,引导青年发挥主力军作用,鼓励青年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在2007年底雪灾和2013水灾发生后,党委迅速号召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抗灾抢险活动中,把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点。他们的举动感动了老板,带动了员工,展示了新时代党员的风采。
 
  (三)发挥企业党支部的维权作用。党委利用党组织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帮助企业建立规章制度,开展普法教育,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开展献计献策活动,为企业发展助力。如安徽浪强集团党支部在企业发展处于低谷时,组织党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相继开发出有一定技术含量、适销对路的系列产品,使企业迅速走出困境。党支部发挥利益协调功能,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督促企业贯彻落实《劳动法》,推动企业办理职工养老保险,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受到企业员工的热烈欢迎。
 
   三、抓好党员教育,激发组织活力
 
  (一)抓好党员关系接转工作。党委组织各支部深入企业开展摸排工作,认真核实党员身份,使更多的“口袋党员”亮明身份。广泛开展个别谈心、结对帮扶活动,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打消流动党员的思想顾虑,解除思想包袱,及时接转组织关系,使务工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下岗不脱岗”。
 
  (二)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一是围绕党建工作,结合非公经济的特色,组织开展切合实际的主题活动。如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委精心谋划“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主题演讲、举行一次巡回党课、开展一次党员奉献日活动、进行一次知识测试、开展一次文艺汇演、进行一次党建考察。二是鼓励企业党组织开展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机制。如春华起重机公司党支部开展慰问交警、为患病儿童捐款活动,展示了非公企业党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三是围绕加快企业发展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如安徽丰华集团党总支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活动,提高了企业党员的责任意识,增强了敬业精神。四是通过党员佩戴党徽,个体工商户悬挂“党员经营户”牌子,把党的旗帜树起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唤醒党员的荣誉感,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彰显党员的先锋本色,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岗位上得到展现。
 
  近年来,肥东县个私协的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连续多年被安徽省个民协会授予“岗位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多次被合肥市委、肥东县委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