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2015-11-04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网络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让网购更放心,使秩序更规范
 
——网络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随着2015年“双十一”的临近, 10月3日,以“让网购更放心,使秩序更规范”为主题的网络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宣传活动在京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共同主办,《光彩》杂志社承办。阿里巴巴、京东集团、1号店、唯品会等20多家国内知名网络交易平台和130多位网店经营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国家工商总局有关司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出席了会议。
 
  在活动中,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网监处处长陈家顺对《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和《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了解读,介绍了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情况。
 
  陈家顺表示,近年来,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和协同管网,切实维护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着力保障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经营秩序。先后颁布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新修订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指引》、《网络交易平台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运行了网络商品交易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对网上经营主体、违法商品信息和行为的有效监管;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部署全系统网监条线开展了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规范网络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等主题的阶段性日常执法工作;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支撑,倡导行业自律和企业自律;依托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了网络经营者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
 
  陈家顺强调,岁尾年末是网络促销活动的旺季,网络经营者在刷新销售记录的同时,要认真梳理以往集中促销活动出现的问题,采取措施,防范集中促销活动成为消费者集中投诉诟病的重灾区,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不售假、不刷单”,实现有质量、有内涵、没有水份和隐忧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川郁,达令APP创始人齐燕分别从农村电商、服务电商和跨境电商的发展和诚信建设方面进行了演讲。
 
  在活动现场,中国个协组织开展了“我承诺:诚信守法经营,不售假不刷单”承诺签名活动。拍拍网总裁宋旸和江苏阿仕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龚政分别代表第三方交易平台和网店经营者宣读了倡议书,倡议第三方交易平台发挥审核监管职能,营造守法经营的交易环境,建立健全交易规则;倡议网店经营者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规范经营。与会企业家踊跃参与,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他们表示,在未来的经营活动中,将一如既往地诚信守法经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个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彬在活动中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购物以其便捷、价廉、高效的特点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我国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培育经济新动力的重要途径。同时,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开放性和跨地域性等特点,在网络交易中,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欺诈消费者、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时有发生,社会反响强烈。
 
  杨文彬认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网购更放心,使秩序更规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当前,要积极构建以信用为核心,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型社会共治格局。一是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严格依法行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公平交易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行网络经营者身份标识制度,完善网店实名制和交易信用评价制度,充分发挥对经营户的审核监督职能,建立健全交易规则和检查监控制度,加强平台内网店的规范化管理;三是网络经营者要加强企业自治,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自觉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反不当竞争法》《商标法》《广告法》和网络交易相关管理规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四是要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消费者、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对网络经营行为的监督作用,自觉抵制、及时揭露和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增强社会公众维权意识。
 
  他呼吁,网络经营者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购物节中,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经营,规范行为,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让消费者购物更放心,使网络经营秩序更规范。他希望广大网络经营者积极响应本次活动与会代表的倡议,认真履行承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勇于承担主体责任,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