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创辉煌 凝心聚力绘蓝图

2018-01-24
来源:
中国工商报
摘要: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新一届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会顺利选举产生。

砥砺奋进创辉煌 凝心聚力绘蓝图

——写在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新一届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会顺利选举产生。回首过往,中国个协和全国各级个私协会爱国敬业、奉献社会,竭诚服务于千千万万企业家和创业者。展望未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将继续砥砺奋进、再创辉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蓬勃发展放光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引下,个体私营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我国个体私营经济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从业队伍不断壮大,共同构成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首次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重要论断,为新时代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明了航向。

  2014年3月起实施的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个体私营小微企业发展展现蓬勃生机。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工商总局建成并优化小微企业名录,参与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一系列措施,使小微企业“进得来”“活得好”。各地政府落实针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措施,新设小微企业不仅“生得顺”“活得好”,并且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而“长得大”“做得强”。

  据工商总局统计,我国新设市场主体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前的日均3.1万户大幅增加到2017年的5.27万户,其中个体私营小微企业占96%以上。2017年我国新设个体工商户1289.8万户,增长20.7%,较2016年5.7%的增速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底,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私营企业2726.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4.8%,从业人员3.41亿人。

  中国个协受工商总局委托连续3年11次开展的专项调查表明,全国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在70%左右。其中,从2016年第三季度到2017年第三季度,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为69.7%,户均从业人员从6.27人增长到7.42人。

  当前,个体私营经济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巩固了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促进了新兴业态的发展,同时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

  倾心服务建桥梁

  个体私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中国个协和全国各级个私协会的倾心培育、倾情服务。长期以来,中国个协和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

  五年来,中国个协及全国各级个私协会把会员队伍的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政治建会,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思想引导政治引领、积极推进“小个专”领域非公党建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遵法守信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为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中国个协及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坚持“服务兴会”的办会理念,深入开展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各项活动,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服务实效,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推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保障小微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五年来,中国个协及全国各级个私协会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树立新观念,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保障,改革创新、固本强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协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

  如今,新一届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会已经产生,未来必将团结聚集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力量,传承优良工作精神,努力推进改革创新,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展望未来再启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推动个体私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的责任,也是中国个协及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在新形势下的光荣使命。

  在新形势下,中国个协及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立足非公经济组织的特点,结合非公经济发展的要求,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涉及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为我国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勾勒出清晰的蓝图。

  在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中国个协将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尊重创业创新者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领个体私营经济从业者焕发创新发展活力,担当造福民生回馈社会责任。

  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商事制度改革处于不断深化、拓展和创新的重要时期,中国个协及全国各级个私协会还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个体私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中国个协及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将围绕工商和市场监管中心任务,加强对商事制度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及效果的调查研究,进一步优化服务、贴近企业,为会员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促发展,不断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社会影响力。

  忆往昔,砥砺奋进创辉煌;观未来,美好蓝图已绘就。中国个协及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必将引领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把创业创新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企业发展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李晶)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