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个私协举办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调查培训班

2017-06-01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个私协会
摘要:内蒙古个私协举办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调查培训班

培训班现场

 

座谈会现场

  5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商事制度改革后新设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调查培训班在呼和浩特举行。中国个协张久荣副秘书长作了动员讲话,中国社科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吕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副研究员田丰,中国个协信息部主任靳朝晖分别讲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与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改善、全国小微企业活跃度调查数据解析及国外扶持优惠政策、小微企业网络调查系统操作及工作流程等内容。各盟市个私协秘书长、呼和浩特市各旗县区小微企业科、个私协秘书长和自治区小微企业处、个私协工作人员共45人参加了培训。


  张久荣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是可以从一个侧面评估验证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效。近年来,新注册小微企业井喷式增长,其生存质量令人关注。通过开展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调查,能够摸清小微企业生存方面基本情况,从一个侧面验证商事制度改革对催生小微企业增长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对调查数据的深入分析,从中查找问题,提出改革建议,也能够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有价值的参考。二是通过调查助推行政审批改革。2008年以来,个体私营经济遇到多重困难和挑战,“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现象还没有彻底消除,“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不同程度地阻碍小微企业发展,尽管国家减少了许多繁琐的行政审批手续,但依然存在数量众多、手续繁琐、门槛过高的现象。通过调查,能够找准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助推行政审批制度继续深化改革,有效改善营商环境。三是进一步提升在推进改革和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对商事制度改革后新设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的调查,可以发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个私协会掌握企业基本情况、与小微企业联系密切方面的作用,能够比较准确地调查了解小微在生存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依托调查数据及分析,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相对准确的调查数据,有助于提升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服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自治区个私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雪峰传达了陈洁局长和李东升副局长对做好自治区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调查工作的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小微企业生存状况调查是自治区工商局2017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盟市要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严格按中国个协要求完成调查任务。二是求真务实,保证质量。深入企业指导,真实填报调查数据,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为后期数据分析奠定基础。三是加强督导,按时完成。自治区个私协和各盟市个私协联络员要按计划分阶段进行督查,及时检验和修正数据质量,协调解决调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按时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各盟市个私协秘书长还围绕完成好调查任务、推进基层协会建设、高质量完成好年度工作进行了讨论。


  培训结束后,张久荣副秘书长和调研组的同志深入呼和浩特市工商局、个私协会开展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调研。(冯亚芬)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