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法》《广告法》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2017-11-16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消法》《广告法》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11月8日,由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主办的“《消法》《广告法》宣传活动”在北京举办。中国个协副秘书长张久荣出席活动,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12315工作指导处副处长任冰洁,广告司监督和案件指导处副处长林丽青,网监司网监处处长陈家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以及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的基层工商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代表就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广告法》相关主题发表了演讲,京东集团、国美互联网、苏宁云商、58同城等互联网交易平台以及百度、滴滴出行等57家企业的8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随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和《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广大消费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护,经营者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但在相关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消费维权与牟利性打假行为的关系问题;不规范的广告宣传行为以及商品包装、标签、标识、价格标注等引起的消费纠纷问题日益增多。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个体私营企业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任冰洁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新《消法》工作主线开展的一系列消费维权工作。包括发布《12315消费维权知识库》、出台《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新《消法》配套章程、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检查、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建立12315消费维权数据分析常态化机制、建成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等。据统计,2014年到2016年期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托12315体系共受理消费者诉求约2343.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12亿元,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林丽青介绍了近年来广告监管和执法工作的情况,和与会代表一起探讨如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林丽青透露,从2017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分析,广告监管执法与行业发展的数据呈现出三个方面的明显特点:一是广告企业数量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广告行业企业16.7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1.8万户,同比增长12.1%;二是广告监管执法呈现高压态势。2017年第三季度共查处广告违法案件7573件,同比增长50.8%;三是广告市场环境呈现持续好转的趋势。监测数据显示,涉嫌违法广告数量呈现下降态势。2017年第三季度监测发现传统媒体涉嫌违法广告5081条,条数违法率较上季度下降0.97个百分点。林丽青表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强化广告导向监管,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加强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执法力度,继续加大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违法广告执法力度,切实遏制虚假违法广告反弹。

  陈家顺介绍了网络市场监管的情况。近年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在网络市场监管方面成效显著。陈家顺对《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并提示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应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事先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规范订(定)金、优惠券的使用方法,做到“七不得”,落实平台责任、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刘俊海认为,本次活动由监管部门、互联网交易平台、商家和消费者共同探讨解决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是社会协同共治的成功模式。未来,社会各界应通过“三升三降”,即提升失信成本,减低失信收益,确保失信收益低于失信成本;提升维权收益,降低维权成本,确保维权收益大于维权成本;提升守信收益,降低守信成本,确保守信收益高于守信成本。进一步完善法制化市场生态环境。

  在下午召开的“《消法》《广告法》宣传活动”研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消费维权”“不规范广告宣传行为”以及“牟利性打假引发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张久荣在总结发言时表示,19大报告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出许多新的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实现全面小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民营经济,特别是个体私营小型微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心、爱护。我们认为,政府机关、中介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在履行职责时,既要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要保护好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从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

  本次活动由中国个协网络交易平台工作委员会、《光彩》杂志社共同承办,部分省市个私协会共同协办。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