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交易自律倡议书

2016-11-10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网络交易自律倡议书
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及平台内经营者:
 
  为了加强网络交易行业自律,积极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要自觉完善公平公正的平台内交易规则、交易安全保障等管理制度,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不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自觉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收集、使用消费者或经营者信息;坚决抵制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落实平台主体责任,维护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
 
  二、加强教育引导。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要健全完善网规行规,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教育、服务、管理和监督,严格审查和准入制度,及时检查监控平台内经营者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引导平台内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自身经营和服务行为,不售假、不刷单,自觉抵制侵权假冒商品和虚假违法广告,共同营造可信电子商务交易环境。
 
  三、不断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经营者要以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发展根本,加强商品质量自我检测,增强与用户沟通,改善经营模式,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和消费者满意度。
 
  四、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经营者要自觉履行对消费者以及社会公众的义务,畅通网络消费维权渠道,坚决落实投诉首问负责制,建立高效消费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妥善化解消费纠纷,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
 
  五、自觉接受监督。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经营者要自觉接受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督,虚心听取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意见,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共同净化网络交易环境。
 
  希望广大的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及平台内经营者积极响应倡议,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我国互联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网络交易平台工作委员会
2016年11月8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