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商和个私协会系统积极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2017-02-17
来源:
河南省个私协会
摘要:2016年,河南省工商和个私协会系统把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等3个重点领域,以及思想认识、体制机制、组织建设、作用发挥、能力提升、氛围营造等6项重点工作
   2016年,河南省工商和个私协会系统把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等3个重点领域,以及思想认识、体制机制、组织建设、作用发挥、能力提升、氛围营造等6项重点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完善工作举措,加压驱动,务实重干,开创了非公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坚定工作信心
 
  制订下发《非公党建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分解责任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非公党建工作和个私协会业务目标同向、措施同定、工作同步。先后召开全省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全省个私协会系统非公党建工作会议、河南省“百家民企进圆方”非公党建现场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力推进。这3次会议规模大、规格高、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为全省工商和个私协会系统扎实有效地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行动基础和工作基础。
 
  二、在争取支持上下功夫,理顺体制机制
 
  一是河南省工商局成立非公党组织。经过省工商局、省个私协会的长期努力和积极协调,“省工商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获准成立,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非公党工委又增新成员。西华县、濮阳县工商局在当地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工商部门先后挂牌成立非公党工委,进一步巩固了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的社会地位。截至目前,全省依托工商、个私协会成立非公党工委已达18个。三是团建有效嵌入党建。与团省委先后联合下发《推进非公团建工作意见》和《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团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三、在集中组建上下功夫,扩大“两个覆盖”
 
  各地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和“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活动为抓手,出台工作方案,分类集中组建,着力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党团组织的覆盖率。郑州、漯河、周口、濮阳、汝州等地相继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对集中组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滑县非公党工委提出“非公经济组织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工作目标,全力扩大非公经济领域“两个覆盖”;濮阳市工商局联合组织部、团市委印发非公党(团)建《基础工作督导考评标准》和《全面工作督导考评标准》,加大集中组建的推动力和执行力。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各地排查非公经济组织120万个,党(团)员7万余人,新建党组织745个,团组织614个。
 
  四、在丰富载体上下功夫,激发党建活力
 
  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下发通知,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专题部署。河南省工商局非公党建办公室编印1万册《“两学一做”指导手册》,帮助指导基层组织学习教育;安阳市北关区个私协会党委及时召开学习教育动员会;焦作市个私协会系统深入企业现场指导、上门送党章、送提纲、送图解;滑县实行“双联双促”(非公党总支委员联系非公党支部、非公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员,促进非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三门峡产业集聚区党总支为非公党员上党课;信阳市光山县个私协会组织党员志愿者慰问敬老院,均取得良好效果。二是深化“三亮”活动,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助企发展、结对扶贫,施展新作为、树立新形象。漯河市、焦作市山阳区个私协会在辖区非公党员经营者中命名“共产党员经营户”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店”,发挥“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的作用;鹤壁市个私协会开展“争当思想先锋、技术先锋、岗位先锋和工作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三亮”内涵,增强党组织对非公经济组织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三是丰富党建活动。永城市非公党工委举办迎新春文艺汇演,充分展示非公经济发展和非公党建工作的丰硕成果;清丰县非公党工委组织党员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召开“七一”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引领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四是在创先争优中彰显党员风采。在推荐评选“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活动中,增加了“积极组建或参加党团组织,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条件。在获评的20名“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中有党员11人、预备党员1人、团员1人,他们进京参加了由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个协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五、在强化培训上下功夫,提升能力水平
 
  一是组织37名非公党建工作骨干参加了中国个协组织的“弘扬井冈山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协会干部业务素质。二是举办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邀请圆方集团高层结合企业实际进行了非公党建的工作法、标准化的系列理论教学,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交流。许昌市、信阳市浉河区和罗山县相继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升党组织书记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中,分别对党团组织建设和指导员、联络员规定了“四不准”纪律红线,将行动纳入严格的监督之下。
 
   六、在扩大宣传上下功夫,营造党建氛围
 
  省工商局非公党建办公室全年编发“非公党建专题简报”33期、发布工作信息200余条,其中总局和中国个协先后转发10次,《中国工商报》、《光彩》杂志相继进行宣传报道。分别与《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联合开辟专版、摄制6集“非公党建筑梦路”系列片,系统宣传河南省非公党建工作。建立全省个私协会微信群、全省非公党组织书记交流群,多渠道、多层面交流工作经验,宣传培育先进典型,示范指导带动工作。
 
  2016年,河南省工商和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了各级党委和社会各届的充分肯定。在建党95周年之际,河南省工商局联系点、中国个协副会长河南圆方物业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三门峡、永城、清丰等非公党工委及20余名党务工作者先后受到省委及市、县委表彰。河南省个私协会被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个协授予“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秘书长胡建杰被推荐为中共河南省直机关工委“优秀党支部书记”。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