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涪陵民协党委开展基层党员“集中日”活动

2017-02-17
来源:
重庆市涪陵民协
摘要:2016年以来,重庆市涪陵区民营企业协会党委着力推行党员每月“集中日”活动,有效解决了“小个专”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齐不力运行状况,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了创业精英,推动了企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以来,重庆市涪陵区民营企业协会党委着力推行党员每月“集中日”活动,有效解决了“小个专”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齐不力运行状况,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了创业精英,推动了企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丰富党建内涵,拓展基层活动载体
 
  一是开展党员每月“集中日”活动。根据各支部实际情况,每月集中1天时间,围绕“学习教育、民主议事、企业文化、企业发展、组织生活”等内容,组织党员开展“1次党课、1次民主评议、1次创业故事会、1次传统教育、1次扶贫帮困、1次民主议事、1次志愿者服务、1次党建文化”等“8个1”活动。二是开展“一支一品”活动。每个支部结合实际,建设一个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三是开展“创新分享、创业相亲”等创业创新分享活动。拓展活动载体,丰富党建内涵,密切党群关系。
 
   二、加强党员教育,促进基层“两学一做”
 
  一是认真进行1次清理。对“小个专”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清理,规范在册党员、流动党员日常管理,加强“12371”党建平台维护更新,妥善解决“空壳”党组织问题。二是精心构建1个课堂。创建涪陵“红色会家”微信课堂,采取微信互动方式,开辟“时政动态、经验交流、党建文化、他山之石”等专栏,及时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息,丰富学习园地。三是扎实开展2项比赛。组织“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笔答、抽答、抢答、微信竞答和创业故事演讲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效。四是开展4大活动。精心策划庆祝“七一”、“我身边共产党员随拍”、“党员创业精英评选”、“党员三亮”等4大活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三、发挥“三双”引领,推动基层“三创”工作
 
  以开展“双帮”(政策帮扶、困难帮助)、“双培”(培养党员创业先锋、培育党员创新标兵)、“双带”(党员带头创业创新、党员带领创业创新)“三双”活动为契机,以组织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重点会员为手段,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草根创富“三创”工作与党建工作共建、共享、共赢。2016年,共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场地、产品销售等实际问题85个,落实各种经营扶持、创业补助、贴息贷款1680余万元,“帮、带”120户小微企业成长为示范经营户,助推500家微型企业成长为中小型企业。
 
   四、强化基础建设,破解基层管理难题
 
  对基层协会党组织实施“季度”分类定级考核,破解基层管理难题;对“小个专”党组织实行“年度”分类定级考核,实行“双轮驱动”。通过分类定级,查找问题,列出清单,对号入座,精准指导。2016年,在民协党委下辖的116个党组织中,受考核的民协党组织40个、企业党组织63个、不考核的13个(成立不满1年和因特殊原因不列入分类定级考核)。通过认真考核评定,在40个民协党组织“季度”考核中,获得4A的3个、占7.5%,3A1B的6个、占15%,2A2B的3个、占7.5%,1A3B的2个、占5%,1A2B1C的1个、占2.5%,4B的8个、占20%,3B1C的9个、占22.5%,2B2C的6个、占15%,1B3C的2个、占5%;在63个企业党组织年度考核中,获得A级的15个、占23.8%,B级的28个、占44.4%,C级的20个、占31.8%;在13个不列入考核的党组织中,成立不满1年的党组织不列入考核的3个,因特殊原因暂缓考核的党组织10个。与去年相比,A、B类组织稳中有升,C类组织日渐减少。
 
  通过分类定级,实行定向管理:对A类党组织,作为示范培育,指导打造成党建示范单位;对B类党组织,加强引导提升,委派党建指导员进行重点帮扶,力争经过1-2年的努力,晋升为A类党组织;对C类党组织,实行难点整改转化,派驻工作组“一对一”帮助整改,力争尽早晋级升位。同时,按考核类别落实兑现相应的工作经费和书记补贴,A类按标准金额增加50%拨付,B类按标准金额拨付,C类按标准金额降低50%拨付。通过“双轮”有效驱动,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
 
   五、培育典型示范,基层党建捷报频传
 
  2016年,有4名小微企业主先后荣获全国个私协会“先进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十佳明星党员经营户”等荣誉称号;9名“小个专”党员被推选为涪陵区“两代表一委员”;60名党员经营户被推荐为市级相关部门创业先锋、创新标兵;1个企业党支部被市工商局命名为全市“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六、突出宣传报道,提升基层党建影响
 
  以创办《涪陵民协党建简报》为切入点,开辟“党委动态、基层活动简讯、党员风采、书记纪实”等多个栏目,强化党建信息宣传,扩大对外影响。人民日报、中国工商报、重庆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及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简报》、中国个协《非公党建简报》持续宣传报道30余篇。
 
  红色引擎发力,引来同行观摩。云南省昆明市工商局、陕西省宝鸡市个私协会、贵州省毕节市民协、重庆市巴南区委组织部等市内外20多家单位前来民协党委考察、交流学习。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