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国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2-06-07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近年来,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广大个私企业会员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关于在全国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的通知

中个协字[201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

  近年来,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广大个私企业会员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深入贯彻《禁毒法》和《戒毒条例》,深入实施国家禁毒委等十七个部委印发的《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意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投入禁毒人民战争,2012年,各地个私协会要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会员的参与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能力,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各地协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禁毒法》、《戒毒条例》规定的禁毒宣传教育职责,充分发挥协会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禁毒宣传工作,教育广大会员认识毒品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禁绝毒品、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意识,提高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形成“履行禁毒义务、参与禁毒斗争”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内容

  各地协会要按照十七个部委印发的《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要在广大会员特别是文化娱乐服务业、出租车业、物流和快递业等重点行业会员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深化创建'无毒基层协会'活动”和国家工商总局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做好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对特殊人群的社会关怀帮扶体系。在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特别是继续对广大农民工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做好禁毒宣传工作。

  (一)开展《禁毒法》学习宣传活动。各地协会要把《禁毒法》和《戒毒条例》纳入年度普法宣传计划,结合在个私协会系统开展的“学法、知法、用法”活动,通过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普法讲座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禁毒法》学习宣传活动,使广大会员牢固树立守法意识,自觉做到不种毒、不制毒、不贩毒、不吸毒。组织动员会员不仅远离毒品,更要直接参与禁毒斗争。

  (二)举办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各地协会要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全民禁毒宣传月”、“12.1”世界艾滋病日、“10.18”光彩服务日等重点时段,在城市广场等公共场所,组织会员开展大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禁毒图片展、组织相关知识咨询、分发禁毒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等,为禁毒宣传大造声势,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和宣传覆盖面,使广大会员和社会公众深刻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提高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和抵御能力。

  (三)重点加强文化娱乐服务业会员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各地协会要配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经营歌厅、舞厅、卡拉OK厅、夜总会、旅店、发廊、洗浴中心、游戏厅等重点行业的会员及其从业人员进行经常性的禁毒宣传教育,要求他们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禁毒标志、放置警示牌;利用电视、电脑插播禁毒宣传片、宣传标语,大张旗鼓地宣传毒品危害及不得从事涉毒活动等信息;要有专人负责内部巡查,发现娱乐场所内有教唆、引诱他人聚众吸毒、贩毒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不为吸食、注射毒品以及与毒品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容留场所,净化文化娱乐消费环境。

  (四)重点加强出租车、物流和快递等行业会员的禁毒宣传引导工作。出租车、物流和快递等行业的运营中容易发生转递、夹带、交接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各地协会要加强对这些重点行业会员的禁毒宣传和教育培训,使他们具有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还要引导他们增强参与禁毒斗争的责任意识,一经发现可疑的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五)不断深化“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各地协会特别是基层协会要充分发挥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结合实际广泛开展面向会员家庭的禁毒宣传教育,使毒品预防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深化“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要以会员中单亲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涉毒家庭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家庭成员开展防范涉毒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毒品远离家庭。

  (六)继续深化创建“无毒基层协会”、“无毒企业”活动。各地协会特别是一些重点地区的基层协会要积极推进创建“无毒基层协会”活动,继续加强对吸毒和戒毒会员的管理,做好宣传教育、志愿服务、跟踪帮教工作。引导会员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安置戒毒人员方面多做贡献,促进创建活动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地协会要高度认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既是社会责任,也是法律义务,要认真履行职责,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协会的重要工作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宣传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地协会要把学习贯彻《禁毒法》作为今年禁毒宣传活动的重点,同时要抓好文化娱乐服务业、出租车业、物流和快递业等重点行业会员的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不断探索新方法、新举措,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三)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协会要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既要在“6.26”、“12.1”等期间掀起禁毒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高潮,更要抓好日常的宣传教育工作,把集中宣传与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国个协在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禁毒委的指导支持下,将印制一批禁毒宣传折页,发送到各省级协会。请各地协会在禁毒宣传活动中,将禁毒宣传折页发放到会员手中。中国个协还将在《光彩》杂志上刊登禁毒公益广告。请各地协会配合印刷一定的宣传品,并利用媒体做好禁毒公益广告宣传,积极营造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要注意总结经验,加强交流沟通,及时将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情况报送中国个协。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二0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