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服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河南省个私协赴安阳市北关区个私协党工委召开创先争优促平安建设座谈会

2011-03-21
来源:
河南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
摘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工商局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个私协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职能,总结交流安阳市北关区个私协党工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12月16日上午,省个私协会在安阳市北关区工商分局会议室召开了“个私协党工委抓创先争优促平安建设座谈会”。省个私协会负责人、安阳市工商局局长杨玉德、北关区区委书记张凤山、区委副书记卢萍、北关区个私协党工委负责人及党员商户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安阳市工商局助理调研员崔同盟主持。

  安阳市北关区是安阳市区的商贸密集区,拥有十余个大型专业市场和20多条商业营业街,现有个体工商户2000余户,管理难度大、流动党员多。为使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中的“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隐形党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2007年3月,在北关区委的具体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北关区工商局、个私协会筹备成立了北关区个私协会党工委,并先后建立了6个党支部和多个党小组,将辖区的314名党员纳入了党组织的管理,实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的党组织”的目标要求。党工委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把党员联系起来,把党员素质提升上来,把优秀分子吸收进来,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的总体要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服务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被河南省委授予“五好基层党组织”;今年8月,国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专程进行了调研,对党工委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11月15日,中个协在福州召开的个私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北关区个私协会党工委进行了典型发言。

  座谈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北关区个私协党工委“党员商户亮身份,诚信经营做表率”专题纪录片,详细了解了党工委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完善机制、规范行为、作出承诺、树立典型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座谈中,第一批向党工委递交入党申请的“80”后个体工商户张慧玲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新党员,我时刻不忘向老党员学习,在诚信经营的同时,从2006年起,我从父母手中接过了赡养两位素不相识的孤寡老人的捐助义务,每月向两位老人资助300元,被当地媒体誉为”跨越两代人的爱心接力“,我的行为也带动了周围的商户,现在时常都有商户看望孤寡老人,送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社会和谐、平安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有着25年党龄、上世纪八十年代从信阳举家到安阳从事个体经营的复员军人房丛海,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多次资助贫困学生、帮扶“两劳”人员就业。由于常年在外,远离党组织,无奈成了“口袋党员”,个私协党工委成立后,他第一个办理了组织关系转移,并成为一名党小组长,“有了组织,等于找到了'家'!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商户宣传讲解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发展、介绍新党员。”同样是一名老党员的高景义对党工委开展的“党员商户亮身份”活动颇有感慨地说,“身份亮明后,无形中增强了责任和压力,进货和销售中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党。群众知道我是党员后,愿意到我这儿买东西,觉得放心,生意比以前更兴隆了。”被群众尊称为“朱大姐”的商户朱秀华高兴地说,“因为我是老党员,邻里纠纷、商户矛盾都喜欢让我调解,这里面一是包含着大家对我的信任,二是为市场经营户的稳定尽了一份力。”代表们发自肺腑的朴实话语,多次引起在场人员热烈的掌声和由衷地赞叹。曾带头从手提秤改为电子称、引领市场“公平称革命”的党员高俊喜,2008年承包了北关区蔬菜批发市场,今年10份以来,面对农副产品价格飞涨的形势,他采取减免进场商户房屋租赁费、电费、交易费等途径,降低商户菜价成本,使该市场蔬菜价格稳中有降,对平抑物价、协助政府搞好“菜篮子”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谈及每月高达近百万元的损失时,他哈哈一笑地说“我认为,现在做生意的价值,不在于挣了多少钱,而在于自己能为社会做多大贡献,能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出多大力。”如此高的境界,让与会人员钦佩不已。

  安阳市工商局局长杨玉德在讲话时指出,北关区工商局依托个私协会成立党工委,充分利用了“五个”平台:一是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平台,二是工商部门掌握市场主体基础数据的平台;三是个私协会紧密联系个私企业会员和基层组织健全的平台;四是工商部门赋有对市场监管、执法职责的平台;五是工商部门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平台。解决了“四个”问题:一是流动党员的归宿问题;二是流动党员的管理问题;三是党员真正发挥作用的问题;四是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问题。目前还存在着“三个”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二是党工委办公场所和党员活动经费还无法落实;三是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体系尚未完全理顺。北关区区委书记张凤山对北关区党工委求真务实、创新进取的工作精神和取得的社会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省个私协会副秘书长宋环英在总结讲话时,首先肯定了北关区个私协会党工委在北关区区委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教育、引导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职能作用以及在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平安建设的社会作用,为探索个私党建工作新机制,营造党建工作浓厚氛围、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就个私协会尤其是北关区个私协党工委下一步开展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继续抓好党建数据的统计工作,借助年检之机,协助工商部门做好调查摸底和分析汇总工作。二是要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重点抓好在规模以下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私协会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组织优势,依托个私协会积极建立党组织,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要继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党员挂牌经营、党员责任区(岗)、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以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要积极参与对个私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工作,围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的目标,引导个私党组织和党员献计献策,多做贡献。同时,要创新工作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个私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培育和宣传典型。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协会的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叫得响、立得住、看得见、学得着”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党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巩固执政党地位,为进一步营造个私企业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做出更大的努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