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体制职能优势 实现非公党建工作全覆盖

2013-06-13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 近年来,广东省工商部门和个私协会充分发挥与个私企业联系紧密的工作优势,狠抓各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较好地实现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联动、合力推进。仅2012年,全省就成立非公企业党委527 个、党总支6344个、党支部4575个。迄今为止,全省共有非公党组织12214 个,管理党员352134人,基本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双覆盖”。

   近年来,广东省工商部门和个私协会充分发挥与个私企业联系紧密的工作优势,狠抓各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较好地实现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联动、合力推进。仅2012年,全省就成立非公企业党委527 个、党总支6344个、党支部4575个。迄今为止,全省共有非公党组织12214 个,管理党员352134人,基本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双覆盖”。

  一、抓组建,在“实”字上下功夫

  早在2001年,广东省工商局就明确要求省个私协会在开展为企业服务的同时,将个私企业党组织建设纳入工作范畴。为了有效实施对所属个私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和对各市个私协会党组织的指导,在省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在省直工委和省局机关的具体指导下,成立了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从此,省个私企业党委就把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力求取得成效。 一是到实地调研。从2001年开始至2012年底,利用工商队伍和个私协会的一线工作人员,实地派发“党建工作调查表”11万多份,“党员花名册”17万多份,系统了解全省个私企业的党员情况,特别是流动党员和“口袋党员”情况。12年间,先后组织全省个私协会工作人员进社区、入街道、跑厂矿28万多人次,补登个体党员、私营企业零散党员3981名,使他们“回家归建”。 二是到实体组建。通过调查摸底,并结合党员分布情况,2002年4 月,率先在全省成立第一家省个私协会直属协会党委和广东元邦集团党委,并在多个地级市个私协会建立党的组织,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三是把基础搞扎实。省个私企业党委成立以来,大力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规章制度建设、活动场地建设和组织发展建设,使党组织活动有场地、工作有标准、生活有制度。其间,协会先后从会费中拨出活动经费370 多万元,与各方共建党组织活动阵地58个,建立工作制度13项,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13 名,还举办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12次。 四是培育的典型要实在。协会指导帮助广东元邦集团建立党委示范点,结合集团公司党的组织和党员高度分散的特点,利用网格化原理,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组织活动新格局。省个私企业党委以此为基地,及时组织到元邦集团参观学习。与此同时,省内各级个私协会也通过“抓点带面”,共建立各种党建工作示范点52个,树好旗帜,有效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二、抓覆盖,在“依”字上做文章
  
  个私协会通过借力发力、系统联动、各方配合,努力达到整体推进的预期效果,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一是依靠工商,扩大服务党建工作面。工商部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和队伍优势,借助登记注册、年检验照、品牌推广等时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每年年检验照时,广东省工商局都要求“谁年检、谁负责”,详细登记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并实行周报制度;省个私企业党委及时跟踪资料信息,适时指导个私企业完善组织机构。截止2012年底,基本摸清了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底数。 二是依托协会,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各地工商机关普遍重视加强对个私协会的工作指导,依托个私协会推动个私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个私协会多措并举,积极破解在“小、个、专”建立党组织的难题。目前,在全省520 万个体私营市场主体中,已建立党组织12214 个。 三是依赖组织,扩大党员影响面。为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扩大党员在企业中的影响力,省个私企业党委提出了“内强素质,带头做学习型经营人才;外树形象,带头守法经营;胸怀大爱,带头为员工排忧解难;致富思源,带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发挥所长,带头为幸福广东出力”的“五个带头”倡议。东莞、中山、珠海等地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动党员业主参与“繁荣市场从我做起”、“文明经营走在前”活动;江门、惠州、梅州等地组织党员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广东元邦集团党委、新南方集团党总支等企业党组织要求每名党员掌握一门过硬技术、创造一项工作业绩、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四个一”活动,在企业中树立起一面面旗帜,使企业经营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

  三、抓成果,在“新”字上动脑筋

  抓非公党建工作,注重工作成果,要在创新上动脑筋。 一是创新组织建设。省个私企业党委根据企业实际,主要采取独立式、联合式、挂靠式三种形式,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凡有正式党员3 名以上的企业,全部单独成立党支部;对正式党员不足3 名的企业,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打破地域和行业界线,建立联合党支部;对只有个别党员的企业,把党员的组织关系挂靠到行业主管部门或村支部,由此基本上解决了个体党员和私营企业零散党员的归属问题。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为了发挥组织优势,使企业增产增效,促进社会和谐安定,省个私企业党委所属各级党组织都积极开展以争做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诚信经营先锋、促进和谐先锋、奉献爱心先锋为内容的“五个先锋”党员活动,以“目标同向、发展同心、活动同步”和“要事党员先议、大事党员先知、难事党员先行”为主要内容的“三同三先”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明星党员排行榜,激发广大非公企业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建设幸福广东、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原则,灵活开展党建工作,永葆党组织活力长青,促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