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工商局、个私协会运用“三个四”工作方法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2013-06-13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多年来,辽阳市工商局、个私协会积极推进个私党建工作,在落实责任、抓好组建、完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运用“三个四”(四级组织、四项工程、四项制度)工作方法,促进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到今年一季度,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单独组建率达到95% ,比3 年前翻了3 倍。

   辽阳市是辽宁省内个私经济比较活跃的城市,全市75% 以上的GDP 、50% 以上的税收、93% 以上的新增就业都来自个私经济领域。多年来,辽阳市工商局、个私协会积极推进个私党建工作,在落实责任、抓好组建、完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运用“三个四”(四级组织、四项工程、四项制度)工作方法,促进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到今年一季度,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单独组建率达到95% ,比3 年前翻了3 倍。

  一、建好四级组织,形成完善的非公党建工作组织体系

  在辽阳市委的重视和领导下,市局党组依托个私协会系统条块网格化服务模式,建立起党工委、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四级组织体系,较好地解决了非公党建“谁来抓、谁来管”的问题。

   一是在市个协建立党工委。2012年7 月,辽阳市委组织部批复建立中国共产党辽阳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工作委员会,隶属市委,由市工商局党组代为管理,工委设9 名委员。明确党工委的职责是:负责全市个体工商户、集贸市场、小微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同时,还规定了县区工商局党组、协会、分局(所)、分会党组织的建立程序、隶属关系和职责。

   二是在县(市)区协会建立基层党委。2012年10月,全市7 个县(市)区按照统一要求全部成立了个协党委,隶属县(市)区组织部,同时接受县(市)区工商局党组领导和市个协党工委的指导;还结合实际专门成立了一个直属商贸协会党委,由此形成了8 个二级层面的党组织。

   三是在基层分会建立党总支。根据市协会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原则,全市共成立了34个基层分会党总支,书记全部由工商分局(所)的主要领导担任,并配有34名专职副书记、34名非公企业党员副书记,102 名非公企业党员担任委员。

   四是在个体业户集中的地方建立党支部。根据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数量,在个体经济集中活跃的乡街或村社区成立了112 个党支部,配强领导力量,开展党的工作。

  二、开展四项工程,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围绕非公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协会党工委以抓四项工程为重点,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的载体,较好地解决了非公党建“抓什么”的问题。

   一是开展规范化党组织建设工程。按照“一手抓组建、一手抓规范”的原则,协会党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市个体劳动者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等文件,对党建工作进行规范,着力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组织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内容、工作人员职责、组织制度、党员活动中心、党建经费来源),逐步把党建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

   二是开展党员回家工程。实行登记申报、年检年报“双报”制度,通过发放党员和党组织建设情况调查表,从源头上摸清个私企业中党员和党组织的底数;同时还将党员登记列为企业登记注册的程序之一,作为常态化管理的措施,把行政监管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级协会党组织还深入到企业、市场、摊点和门店,开展调查统计工作,引导300 多名“隐形”党员亮明身份,还普遍为个私企业中的党员建立了详细的党员档案。

   三是开展党员活动中心创建工程。组织基层党组织创建了34个党员活动中心,还制定了党员活动中心“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这些党员活动中心,有的建在条件较好的私营企业,有的建在协会“会员之家”,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

   四是开展好引领示范工程。党组织以发挥党的先进性作用为重点,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为目标,先后开展了“共产党员先锋岗、示范店”、“党员奉献日”、“献爱心送温暖”等多项活动。党员业主全部签订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诚信经营承诺书,树立党员的诚信形象。今年一季度,各级党组织积极介入银企对接,已实现融资1.46亿元;开展创业促就业,安置就业人员527 人;在实施商标战略过程中,已上报并被受理地理标志商标3 件,把先进性体现在促进企业发展之中,受到了企业好评。

  三、抓好四项制度,努力构建非公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为了实现非公党建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协会党工委着眼长远,建立起相应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制度化的轨道,较好地解决了非公党建“依靠什么抓”的问题。

   一是建立考评制度。党工委对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主要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经常性的调查研究、了解考察,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每年年底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考核,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非公企业党组织履行职责情况,并建立考核档案,切实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二是建立激励制度。党工委制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激励办法》,把非公党建工作与工商、协会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把“一岗双责”制度纳入党建整体工作之中,为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创造条件,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意识。

   三是建立分片联系制度。市局党组把非公党建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纳入党组成员的责任分工,以县(市)区局为片,每个党组成员分片联系,跟踪督导。市局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碰头会,及时掌握各县区工作动态,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四是建立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协会党工委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协会工作特点,对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进行了整理,从组织制度、岗位职责、党员管理、创先争优四个方面进行规范,制定下发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做到时间、内容、效果、责任四落实,使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据可依。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