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个私协会抓好非公党建工作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2013-12-31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湖北省武汉市个私协会始终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以强化服务平台为载体,积极培育示范标杆,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帮助、指导非公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非公党建工作在探索和创新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湖北省武汉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

抓好非公党建工作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湖北省武汉市个私协会始终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以强化服务平台为载体,积极培育示范标杆,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帮助、指导非公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非公党建工作在探索和创新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创新管理,建立灵活机动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创建机制

   (一)做好党建统计工作,全面掌握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基本情况。联合工商注册登记部门,利用登记注册、年检、验照等时机,全面调查和了解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和党组织建立情况。发挥个私协会与会员联系紧密的优势,深入企业主动宣传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积极帮助所在地党组织在个私企业中组建党支部234个、发展党员2041人。新洲区三店个私协会党总支通过开展“五清”调查,摸清了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家底”,为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被武汉市委评为优秀党总支。

  (二)锐意创新因地制宜,强化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基层建设。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员管理”的原则,大胆探索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针对党员由于经营行业不同、时间差异大、集中过组织生活不方便的情况,采取按行业、划片的办法,建立党小组,从而使基层党建工作从组织上得到了落实。

   二、搭建平台,建立互利双赢的非公经济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

  (一)紧扣企业发展抓党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抓出生产力。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联合各部门、银行机构连续3年举办民营企业融资洽谈会,累计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提供融资贷款54.52亿元。通过搭建银企合作服务平台,实行面对面的沟通,促进彼此的信息互通,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各类商务考察16次,参加人数达230人;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18次,参加企业278户,成交金额达到1,872万元。

  (二)坚持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抓出竞争力。把创先争优的价值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以党建工作和先进文化带动、提升企业文化的层次和水平。2012年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印发实施方案,通过组织专题报告会、演讲会、巡回宣讲、走访慰问、义务劳动等形式全面开展活动,充分调动企业、党员、职工三方力量,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生产经营活动之中,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三)突出抓好特色理论教育,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抓出凝聚力。协会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万人读书和党的知识竞赛活动, 2万多名会员登录武汉民营经济网参加网上考试。各区协会通过组织会员到革命老区参观、上党课、唱红歌等形式,引导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增强爱党情怀,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三、树立典型,彰显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带头作用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开展“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文明诚信私营企业”评比活动。2012年,市个私协会联合市工商局、市文明办评选表彰100户市级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和100户文明诚信私营企业。巩固“共产党员挂牌经营、公开承诺”成果,各区协会大力推进“五亮五比五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经营户的示范效应。硚口区协会党总支通过抓党员学习、党员活动、建活动基地等形式,积极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各级党政部门的好评,被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专题简报(第298期)的形式在全国推广。

  (二)扩大宣传阵地,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影响力。结合个私企业的特点,紧跟形势,因势利导,提高会员的职业道德,使其诚实劳动,守法经营,优质服务,乐于奉献。各区协会通过开展“双十佳”创业事迹报告会、时代楷模事迹知识竞赛、推荐会员单位参与“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十佳道德模范人物”评选等活动,号召广大会员向时代楷模学习。特别是黄陂区协会大力宣传受中宣部、中组部表彰的“信义兄弟”孙东林的先进事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促进社会管理。市协会引导广大党员在发展生产、搞好经营的同时,坚持党的理想和宗旨,自觉履行党员的义务,把税后利润用于扩大再生产,支持公益事业,回报社会。2012年,组织全市290余家会员单位和个人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募集善款51万多元,受到市有关领导和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的高度评价,被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授予“见义勇为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