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个私协会: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 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

2013-12-31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广东省深圳市个私协会党委积极依托个私协会的组织架构,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小到大,目前直接管理2个区级党总支、25个基层党支部、311名党员

 

中共深圳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委员会

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  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

 

  广东省深圳市个私协会党委积极依托个私协会的组织架构,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小到大,目前直接管理2个区级党总支、25个基层党支部、311名党员。市个私协会党委先后被广东省委组织部授予“'两新'百强”党组织、被深圳市委组织部授予“鹏城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协会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08-2011年度“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总结个私协会党委多年来狠抓非公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概括起来为“四个一”,即举一面旗、走一条路、唱一首歌、怀一颗心。

   一、举一面旗,就是高举中国共产党的旗帜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高举党的旗帜,用党的先进思想占领个私经济队伍思想阵地。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党员素质。针对个私经济特点分类施教,采取“业余、小型、分散、务实”的方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开办党务干部培训班、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素养;通过举办庆祝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党在个私经济队伍的执政基础。二是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将党的支部建到各个基层分会,并实现从“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到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挂牌经营,学雷锋、做义工质的飞跃;发展新党员160多名,壮大了党的力量。

   二、走一条路,就是团结和引导广大个私企业从业人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始终坚持用党的正确思想和理论教育人、引导人、武装人,团结引导广大个私企业从业人员诚信经营、勤劳致富,一心一意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委带领党员坚决抵制邪教组织,自觉禁止各种赌博活动;积极抗“禽流感”,抵制因此刮起的抢购风,自觉维护物价稳定。二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积极参加“三个文明”建设,带头遵纪守法,文明经商,照章纳税,不缺斤短两、不欺行霸市、不制假售假,自觉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三是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做好来深圳建设者留深圳过年工作,组织专人到肉菜市场开展“稳物价、保供给、施援手、送温暖”工作;团结带领党员、理事与会员企业主,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取得“双爱双赢、共创和谐”的可喜局面。

  三、唱一首歌,就是团结和引导广大个私企业从业人员高唱关爱之歌

  团结和引导个私企业从业人员,高唱关爱之歌,积极回报社会、帮助有困难的群体,多年来捐款捐物总价值超亿元,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组织和协会组织的凝聚力。一是积极参加抗震救灾。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970余万元,捐衣服物品1.5万件套,200多名党员又以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为灾区再次捐款,同时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消杀防疫小分队到重灾区抗震救灾;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380余万元、芦山地震灾区捐款142万元。二是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活动。开展“深黔携手扶贫帮困”活动、参加广东省“十项民心工程”、“扶贫济困日”捐助活动;救助患白血病儿童、造血式扶贫、慰问孤寡老人、关爱少年儿童,每年开展各类关爱活动上百次,直接慰问救济的困难党员和会员超百人;支教助学,资助贫困学生和奖励优秀师生。

   四、怀一颗心,就是为党为民之心

  在新时期,为党,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党的形象感召人、打动人、凝聚人。一是开展亮身份挂牌经营活动。市协会党委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共产党员店档”亮身份挂牌经营活动,引领诚信经商道德风尚,深受党员和广大消费者欢迎,还得到香港消费者的称赞,紧靠罗湖口岸的“共产党员店档”成了吸引香港顾客的诚信经商景点。个私企业主党员都把亮身份、挂牌经营当作一种荣誉,积极要求参加。二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翠竹和盐田两个基层支部结对子创先争优,并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带动团、工、妇委等组织,与个私经济从业人员一起创先争优。三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协会和党委开办“道德讲堂”,组织开展“红旗文明诚信商户”、“红旗文明诚信企业”创建活动。

  为民,最好的行动是服务。市协会党委坚持以“为会员服务”为中心,积极开展上门服务、贴近服务、特色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增强会员“家”的感觉。一是集中为会员办理社保。截至2013年8月底,为7000多户共1.8万多名个体工商户会员集中办理了社会保险,同时还加强了会员档案的建设和管理。二是搭建融资平台。市协会分别与多家银行签订融资合作协议,先后组织30多场银企融资对接会,帮助60多家会员与银行建立长期联系,使会员可以通过无抵押方式取得银行贷款。今年4月以来,已融资1200多万元。三是开展普法活动与维权服务。举办法律辅导宣传讲座上百次,专门编印和购买法律书籍30多万册、辅导材料50多万份;协会编印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常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深受会员欢迎;先后为会员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万起,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四是为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先后组织开展了协助会员办理积分入户服务、与深圳海关签署为私营企业对外贸易提供相关服务的协议、帮助当地政府化解多起群体事件、在全市协会系统组织开展“迎大运、当先锋、优品质、优服务”系列活动等,取得良好成效。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