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工商局、个私协会积极开展“一区三岗”活动

2014-10-23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工商局、个私协会积极开展“一区三岗”活动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工商局、个私协会

积极开展“一区三岗”活动  推进专业市场党建工作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工商局、个私协会紧紧围绕自身职能,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市场和谐,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以家具产业和专业市场为重点,积极推动建立“一区三岗”(即党员责任示范区和职工模范岗、青年先锋岗、巾帼建功岗)党群共建机制,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新模式,在全市专业市场和非公企业中创建“党员责任示范区”860多个,设立“职工模范岗”、“团员示范岗”和“巾帼建功岗”5300多个,联系带动经营户2万多户、职工10万人,取得了“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产业促发展”的良好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发展,推进了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南康区非公党建工作得到了赣州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成为全省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4年6月底,南岗区个体私营经济市场主体总计34338户,其中,从事家具产业的5626家、从业人员26万人(加上间接拉动就业人员,总数超过30万人),家具工业总产值达450亿元。南康家具市场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成为仅次于乐从、香河、蠡口、武侯的全国第五大家具生产贸易集散地。家具产业已经成为南康区经济发展、劳动就业、社会维稳的重要力量。

  早在1998年5月,南康县工商局率先在成衣市场工商所挂牌成立了第一个工商个协与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由个私业主担任第一任支部书记。几经发展,目前,南康区成立了非公党工委,共有非公党组织79个,管理党员1642人,其中,家具产业党组织32个,家具专业市场党总支1个。

   二、主要做法

 

  (一)依据功能布局,科学“划区设岗”。一是对所辖市场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掌握业主(员工)中党员、团员青年、妇女的基本情况,按要求进行登记造册。二是根据家具产业、市场布局和店铺设置,以组为单位设立“党员责任示范区”,在责任区内再设若干“职工模范岗”、“青年先锋岗”和“巾帼建功岗”,使党的工作触角遍布企业各个角落,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

  (二)严格推荐程序,公开“领岗亮牌”。采取灵活实效、简便易行的方法和形式进行宣传动员,激发企业或市场业主参与“一区三岗”活动的热情,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认领“党员责任示范区”。采取自愿报名、组织审查推荐、人选名单公示、党员评议和群众投票的程序,在每个责任区根据人员规模挑选2-5名有代表性的职工、团员青年和妇女对应充实到“职工模范岗”、“青年先锋岗”和“巾帼建功岗”,确保“一区三岗”公信力和带动力。同时,引导参与活动的党员、员工主动亮出身份,在工作岗位、经营商铺等位置分别用党徽、工会会徽、团徽、妇联会徽制成标识进行公开亮相,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明确工作职责,认真“上岗履职”。一是按照划定的党员责任示范区为单位开展活动。每周由责任区的党员与结对联系的“职工模范岗”、“青年先锋岗”和“巾帼建功岗”的员工碰头联系1次以上,收集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由责任党员将有关情况汇总向党组织汇报,再由党组织负责人每月召集党群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制定落实措施。二是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活动。“职工模范岗”开展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和困难救助;“青年先锋岗”定期了解青年职工思想动态,协助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巾帼建功岗”负责联系和服务女职工,组织开展巾帼建功、创业明星评比等活动。三是把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为活动的重点来开展。在推行“一区三岗”活动中,通过建立维稳信息收集报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职工权益维护3项制度,注重收集各方面信息,及时把矛盾纠纷等不稳定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维稳“小事不出责任区、大事不出市场(企业)”。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1260多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90多件,较好地发挥了“一区三岗”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平台作用。

  (四)丰富载体活动,深化“一区三岗”。非公企业在推行“一区三岗”活动中,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丰富活动内容,扩大“一区三岗”活动的影响力。如在成衣、家具等专业市场开展“定区联户”活动,由党员与责任区内“职工模范铺(店)”、“青年先锋铺(店)”和“巾帼建功铺(店)”业主结对联系,带动和引导专业市场形成和谐稳定、健康活跃的秩序;开展“六带头”活动(即带头加强学习、争做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带头弘扬正气、争做树立新风的倡导员,带头遵章守纪、争做诚信经营的示范员,带头联系群众、争做帮困解难的服务员,带头发展经济、争做繁荣市场的建设员,带头维护稳定、争做和谐市场的守护员),团结带领企业员工和市场经营户,收集企业生产和市场经营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梳理后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切实解决了诸如市场经营秩序混乱、消防安全意识差、转变诚信经营观念等一批群众关心重视的难点热点问题,解决了招工用工难、经营资金短缺等一批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阻碍性因素。家具协会党组织开展“三定三联三在前”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定区域、定岗位、定职责,联系收集维稳和经营信息、联系经营困难户、联系帮扶资金,做到“诚信经营走在前、奉献服务做在前、维护稳定站在前”,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形成了党群互促共进、党企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较好地实现了党员、业主(经营户)和职工(消费者)“三满意”。

   三、活动成效

 

  (一)“诚实守信”成为市场风尚。南康区工商局、个私协会把诚信体系建设作为家具市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诚信建设活动。如2011年国庆期间,举行了为期一周的“诚信兴企、诚信经商”大型宣传活动,组织个私协会员举办“产业兴康、和谐福民”书画摄影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3年在家具市场举办了“3.15”活动启动仪式,由300名会员组成的“诚信宣传志愿者”队伍,在市场内进行宣传活动。2014“3.15”期间,表彰了70户“诚信经营单位”。

  (二)“行业自律”成为行业共识。在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中,南康区工商局和个私协会以家具及家具物流等富民产业为重点,全程指导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自律”机制。2012年,指导和协助家具协会、物流协会推广使用家具《合同文本》和物流《运输票据》,为业主诚实守信提供制度保障,维护了业主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场投诉率下降63%.2013年2月,指导家具协会和物流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出《行业自律倡议书》,从8个方面规范企业和业主行为,800多名企业主参加了宣誓大会,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三)“零距离服务”成为市场旗帜。促进转型升级、维护市场稳定、营造和谐发展环境是专业市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点。南康区工商局和个私协会结合创平安市场、建和谐社区等工作,主动把非公党建工作融入到加强社会管理中去。在家具专业市场设立联络站 12个,聘请联络员30人。为推进“代办导办”和“法律维权”服务,在各分会及家具专业市场设立服务窗口12个,实现了服务关口前移。围绕南康市打造“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目标,在家具市场设立了“个私协会服务家具企业联络站”,下设 6个联络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联络站办理代办导办事项536件,调解各类市场纠纷346起,为创建平安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2012年,南康市工商局、个私协会家具市场联络站作为南康市“全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试点”现场会的5个示范窗口之一,接受了省、市政法系统领导的检查指导,受到好评。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