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邑构建全国首个县级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的探索与实践

2014-10-23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四川大邑构建全国首个县级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的探索与实践

“党建联盟”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

——四川大邑构建全国首个县级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的探索与实践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非公企业日益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企业党建成为了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然而非公企业面广量大、类型多样、企业变化多、人员流动快,给非公企业党建的深入推进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有效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积极探索构建全国首个县级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整合资源凝聚力量,融党的建设于服务促进企业发展中,有力激发了非公企业业主抓党建的热情和激情,强力推进了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

   一、背景与缘由

 

  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委陆续印发文件、召开会议,要求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地方仍然存在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积极性不高,党组织组建难、发挥作用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大邑县也存在这些问题。目前,全县共有非公企业869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其中从业人员20人以上的239家。经过多年努力,虽然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非公企业党建仍然是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方式单一、力量薄弱,组建党组织难、发展党员难。以前,主要采取“组织部门+基层党(工)委+企业”的模式,抓党建的人员主要是基层党务干部,力量薄弱。而且由于大部分党务干部不熟悉企业、不懂经济,与企业主沟通困难,党建工作常常处于被动状态。二是就党建抓党建,非公企业缺乏抓党建的内生动力。以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主要是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会学习文件等,与企业发展和职工的工作、生活联系不紧密,得不到业主、职工的欢迎、支持。三是各自为阵抓党建,党组织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以前,即使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但由于各自为阵,各搞各的,缺乏资源整合和示范引导。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大邑县从2012年8月起积极探索党建联盟试点工作,于2013年1月正式成立了全县性非公企业党建大联盟。所谓党建联盟,就是以非公企业为主体,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按照地方党委领导、组织部门指导,整合机关党建、农村党建、企业党建等党建资源,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在服务、促进企业发展中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原则而组建起来的社会组织。通过探索构建党建联盟,整合资源,搭建起非公企业良好的党建工作平台,增强了党建工作力量,实现了服务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相融互动,从而激发非公企业抓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大邑县从2012年8月起,由联系、服务企业较多的县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经信局、工业区等部门党组织牵头,分别联系指导15家非公企业,组成了5个非公企业小联盟,开展结对促建、企业经营经验交流会、企业经理人专题培训、创先争优等活动,在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此基础上,2013年1月,整合5个小联盟,并扩大范围,构建了全国第一个县级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党建联盟实行会员制,目前已有220余家非公企业党组织、630余家非公企业、3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组织、9家金融部门党组织、18家县级部门党组织和20个乡镇党委成为联盟会员。其主要做法是:(一)科学设置组织机构。在联盟机构搭建上,突出合理性、社会性和民主性,坚持“有利于民主决策、有利于形成合力、有利于服务企业发展、有利于组织活动开展”的原则,科学设置了党建联盟的组织机构。一是重大事项决策机构,即联盟会员大会。二是领导机构,即联盟理事会。理事会聘请荣誉会长3人、顾问10人,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会长1人、常务副会长1人、副会长6人、理事17人。三是分组议事共建机构,即理事会下属的12个分会和20个乡镇工作站。每个分会、工作站的会员企业约30家。四是日常工作机构,即理事会办公室、人才部、服务部和党员活动中心。五是监督机构,即监事会,负责监督联盟的运行、资金使用情况等。

  (二)严密制定联盟章程。联盟成立后,严格按照社会组织的要求,在广泛讨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联盟章程,经联盟全体会员大会通过,集中、准确反映了联盟成员的共同意愿,体现规范性、平等性和约束性。章程包括指导思想、服务宗旨和业务范围等,对会员资格、入会程序、履行义务、享受权利以及机构(负责人)的产生等作出清晰界定,对联盟性质、经费来源、资产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章程的出台,使党建联盟运行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发展。

  (三)明确功能、任务和活动载体。党建联盟的功能就是整合各类党建资源,搭建服务企业平台,在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联盟有五项任务,即服务、促进企业发展,扩大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提高非公企业党建活力,加大机关、农村、国有企业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之间的共建力度,组织非公企业开展公益活动。为了实现党建联盟的功能和任务,党建联盟紧紧围绕“一条主线”(联盟靠企业-企业靠发动-发动靠活动)、“五个结合”(与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业务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构建八个活动载体”(联盟会员大会,联盟分会和乡镇工作站座谈会,现场推进会,考察、培训和学习活动,结对促建活动,文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创新交流平台,表彰奖励),从而搭建起党建联盟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活动平台。

  (四)完善日常运行机制。党建联盟建立完善了“入企服务+座谈会收集问题+理事会协调解决问题+组织开展活动”的日常运行机制。每个月由各分会、乡镇工作站的牵头部门、乡镇党组织负责人和牵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带头,率领业务骨干,深入到本分会(工作站)联系的每一户企业,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对不能解决的记录下来送联盟理事会办公室。每个季度末,各分会和乡镇工作站召集所联系的企业召开一次座谈会。之后,理事会及时召开专题会,逐一讨论梳理、汇总的涉及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问题,并责成相关单位限期解决。同时,依据大多数企业的建议意见,党建联盟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和生产经营现场经验交流会、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和党组织书记培训会、银企对接会、企业经理人专题培训、人才招聘会、创知名品牌等活动,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党建联盟的工作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五)发挥党建联盟凝心聚力的优势和作用。针对目前非公企业中80后、90后青年人占主体,青年人思想活跃、喜欢文体活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强烈的特点,党建联盟坚持融企业党建工作于企业文化建设中,组织企业党员和职工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党建活动、文体活动,凝聚了人心,激发了企业党员和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一是资源共享、活动联搞、互促共进。党建联盟通过整合机关、村社区、非公企业等党建资源,实现活动联搞、场地共用、资源共享、互促共进,组织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技术能手”,“中国梦·企业梦·我的梦”主题教育,以及歌咏比赛和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拓展训练、向贫困职工和灾区捐款献爱心等活动,增强了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了职工的活力。二是建立交流、培训学习的良好平台。建立了党建联盟QQ群,定期组织企业外出培训、考察等,搭建了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在党建工作、产业发展、政策咨询、法律法规方面的交流平台。还充分利用当地媒体和联盟简报,广泛宣传联盟会员企业,不断增强联盟的吸引力和对会员企业的影响力。

   三、成效与启示

 

  大邑县党建联盟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非公企业的大力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是搭建了党建大平台,实现了“1+1>2”的良好效应。党建联盟把各类党建资源整合起来,改变了以前党建工作单打一、力量不足、场地受限、活动很难开展等不良局面,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建共促,形成了“大联盟、大融合、大党建、大提升”的良好格局。二是开通了服务直通车,解企困难得人心。成立以来,党建联盟同相关单位合作,组织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213次、企业人才招聘会8次、企业生产经营专题培训17次、企业品牌打造专题培训9次、校企合作活动52次、投融资洽谈会11次、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29次、创先争优专项表彰活动2次,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了党的建设、人才引进、品牌打造、技术改造、投融资、用电用气等热点、难点问题435件,成效明显。三是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党建和发展“双增速”。很多企业主说:“党建联盟指引我们抓好党建,促进了公司效益明显提升。抓党建工作,我们举双手赞成,百分之百支持!”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由之前的71.4%上升到了91.2%,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了100%.通过“党建联盟”的探索和实践,大邑人深刻体会和认识到“三个只有”:一是只有坚持创新才能破解新形势下非公党建工作面临的难题。非公党建作为党的建设新领域,无现成经验可借鉴,用传统方法和手段收效甚微。要破解难题,唯一的途径就只有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二是只有服务发展才能激发非公企业主抓党建的内生动力。只有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党的建设引领企业员工创先争优,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活力,才能实现企业大发展、员工得实惠,才能真正激发企业主抓党建的内生动力。三是只有找准载体才能构建强党建、促发展的长效机制。非公党建活动的载体要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要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活动的开展要能够促进企业友展,要能够营造出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氛围。只有这样,党的建设才能得到企业主和员工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从而构建出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让党的建设不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