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淇油脂有限公司党支部 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

2014-11-27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河南发淇油脂有限公司党支部 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

河南发淇油脂有限公司党支部

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

 

  河南发淇油脂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食用植物油精炼、灌装的股份制企业,总资产4500万元,员工86人,党员8名。公司2011年7月成立党支部,成为鹤淇产业集聚区最先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之一。近几年来,在淇县组织部、工商局和个私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把党组织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可靠保证,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2012年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

   一、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企业主理解支持是关键

  集团董事长关炳霞同志是一名共产党员。商海拼搏多年,在创业之初,企业的2名党员和她坚定地站在一起,共同完成技术革新,使企业呈现勃勃生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党员骨干始终冲在前、干在前,搞研发、想技改、跑市场,企业产品销售市场逐渐扩大,销售网络更加稳定。关炳霞深深地体会到: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员支持她、鼓励她,与她共渡难关,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把企业交给党员管理她放心。她大力支部党支部活动,每年用于党建活动的经费达10万余元,2011年公司还新建成2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党建活动室。

   二、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是保障

  一是坚持党员管理制度化。党支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对党员的组织关系每半年进行一次核查,并建立党员卡片,实行动态管理。要求在招聘和辞退党员员工时一律在党支部备案;对流入的党员及时编入党小组过组织生活;通过建立健全入党前公示等预审制度和入党后跟踪教育制度,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二是建立健全企业党建长效机制。建立学习、扶贫帮困、表彰激励、支委联系基层单位、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帮员工等制度。根据非公企业的特点,坚持“小型、工余、灵活、管用”的原则,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经济发展,把各项活动融入党员的思想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之中,激发党员和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在员工餐厅、生产车间、厂区公共场地,开辟学习园地和党务公开专栏,供员工学习,收到良好效果。

   三、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党组织积极作为是核心

  一是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公司党支部本着“参与不干预、引导不领导、服务不添乱”的工作理念,找准位置,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大部分中高级管理人员是党员的优势,以“党政联席会”的形式定期与企业出资人和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沟通,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党支部还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形成了董事会、经理团队、党支部“三驾马车”互动互补的组织管理结构,为企业发展把关定向。公司85%以上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都有党组织参与,公司经营管理领导岗位90%以上由党员担任,为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是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共画企业发展“同心圆”。党支部坚持把党的先进思想和价值追求融入员工思想政治、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之中,大力推进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每年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七一”、建军节等节日,都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和表彰活动;每月坚持为员工集体过生日。把关心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职责,积极推进建立三方协商工资增长机制,努力解决员工住房、家庭困难等问题。“有困难找党组织”、“党组织是主心骨,党员个个是贴心人”已成为公司广大员工的共同心声。

   四、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动力

  一是发挥党员在科技攻关中的骨干作用。党支部本着“以人为本、求实创新”的宗旨,组织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技术、生产攻关小组,在工艺制定和实际操作上不断改善和提高,按时保质地完成了项目任务。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引领下,公司形成了“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谋发展”的经营理念,视油品为人品,严把生产每一个环节,以精湛的技术向消费者奉献精制油品。

  二是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示范作用。党支部组织党员学党章、学技术、学管理,增强他们的党性观念和业务水平。2013年末公司产值突破1亿元,经营的大豆油、调和油、花生油等系列产品成功塑造了“发淇”、“新厨房”两大标志性品牌,产品畅销全省及山西、河北、山东等周边省份。2011年“发淇”牌食用油被评为“河南放心食品品牌”。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