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个私协会党委以夯实“六个基础”, 提升“六个”党建活力

2016-04-05
来源:
德阳市个私协会
摘要:德阳市个私协会党委,成立于2009年10月,近七年来,全市个私协会党组织、私营企业党组织在省个私协会、德阳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经济组织”工委、市工商局的大力指导下,以夯实党建工作“六个基础”,实现了党建活力提升的“六个目标”
  德阳市个私协会党委,成立于2009年10月,近七年来,全市个私协会党组织、私营企业党组织在省个私协会、德阳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经济组织”工委、市工商局的大力指导下,以夯实党建工作“六个基础”,实现了党建活力提升的“六个目标”。
 
  一、夯实党建工作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开展以党建带团建、带工会建设,抓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提升个私协会、私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
 
  (一)2015年上半年,通过对全市个私协会、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的调研,向市委“两新经济组织”工委报送了《德阳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落实情况调查报告》,市“两新经济组织”工委按照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经费的要求,制定了德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的具体实施办法。
 
  2015年以前,德阳市个私协会及县级协按照会员会费收取总额的10%解决本级、基层分会党建工作经费,德阳市工商局每年拨付3至5万元解决市个私协会的党建工作经费。2015年初,全市工商局系统实施分级属地管理后,财政实施精准预算,全市个私协会系统因经济下行压力大,会员会费收取困难,为保障个私协会党建工作经费,经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党委多次与市“两新经济组织”工委,市财政局协调,后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解决了市个私协会党委及下辖的市区、旌阳、开发区个私协会党总支年度党建工作经费、活动经费23万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个私协会和个私协会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历年来,全市工商系统采取在个体私营企业开业登记和个体验照、企业年检和现在的年度报告中,将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中的党员人数、建党情况作为必须的申报要件,摸清了全市个私协会、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数据。
 
  (三)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和重点抓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园区党组织建设及流动党员的管理,使个体工商户中的流动党员亮明了身份。在私营企业中对具备建党条件的,由市个私协会党委委员任党建指导员、市个私协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任联络员指导帮助企业抓党建,对企业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就近联合建立党组织的办法,创建了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
 
  (四)2013年至今,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在全市个私协会、私营企业中按照“十有标准”确定党建工作示范点37个。
 
  (五)开展以党建带团建、带工会建设。目前,全市个私协会中,有市级个私协会团委1个,县级个私协会团委8个,基层个私协会团支部47个。工会组织,市级1个、县级6个、基层分会35个。指导具备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团组织1163个,工会组织2047个。市个私协市区工委党总支成立了党员自愿者服务队,由50名党员组成;团总支成立了青年自愿者服务队,由50名团员、青年组成,这两支自愿者服务队在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义务献血和德阳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什邡市个私协会党委、团委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连续四年来累计募集资金21万元,共资助28名考上大学的家庭贫困学生大学就读,直到完成大学学业;帮助什邡市元石镇、蓥华镇34名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在校读书,累计在生活费、学习用具等方面资助7.8万元。
 
  二、夯实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和产业园区党建工作基础,抓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向心力。
 
  重视在集贸市场、大型商场、产业园区抓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市个私协会党委直属的市区工委党总支、开发区个私协会党委先后批准7家商贸企业、10家生产企业建立党组织,在市区城南市场、东桥市场、天山路市场、泰山路生活市场分别建立了党组织,在集贸市场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店”活动。四川四汇集团在新建的科技孵化园区建立党组织,发挥了进驻园区的科技型工业企业党组织在产品研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
 
  三、夯实党员的教育管理基础,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凝聚力。
 
  在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及“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各级个私协会、私营企业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岗位创先争优承诺、践诺活动,开展以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各种培训、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市、县两级个私协会党委委员“走基层、转作风、惠企业”活动,广大党员在工作岗位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发挥,党委委员扎根群众、帮助个体私营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诸如:生产经营融资、土地权属、电力供给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近七年来,全市有135个个私协会、私营企业党组织、178名党员、党务工作者受到市、县两级党委的表彰。
 
  四、夯实党员发展基础,壮大基层党员队伍,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重点将协会中的优秀干部培养成建党积极分子,私营企业党组织重点培养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营销能手和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通过多次请市、县两级党校的老师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让受到培训的积极分子从思想上先入党,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和标准发展党员。近七年来,全市个私协会、私营企业中共发展党员2714人。
 
  五、夯实党的活动开展,为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政治思想工作保障,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号召力。
 
  2010年来,市个私协党委一班人十分重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把为企业办实事放在首位。市个私协会党委主要领导牵头为市重点企业办了以下实事:一是帮助恒大公司改变注册登记并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将上海、江苏、浙江、四川四省市关联的市场企业规整为全国性无区域限制的国盛集团,总部落户德阳,为德阳首家。二是与企业取得密切联系,并派人到北京汇报协调,继续帮助龙蟒集团和美大康药业申报全国驰名获得成功。三是积极帮助指导四川四汇集团抓质量、抓宣传,争创该市首个服务型知名商标获得成功。四是配合市金融办开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新路,积极支持民福集团和剑南春集团共同开办该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一体化的解困模式,取得突破。五是积极参与争取大唐电力新能源项目落户德阳的筹备工作,登记核名等受到企业好评。六是为东联电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整合经营范围,修建新厂出谋划策受到企业好评。市个私协会党委通过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使企业得到实惠。市个私协会党委指导四川九里春酒业、四川蓥峰实业、四川东力达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爱达乐食品有限公司、四川森普管材有限公司等17家私营企业的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申报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针对个别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给予详细地指导,并要求县(市、区)工商局、个私协会出面给予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一些问题。
 
  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党委通过开展全市性的创先争优、庆祝党的生日、“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及大型演讲比赛、通过召开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党建示范点现场会,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发展后劲。
 
  六、夯实党员的思想基础,增强党员责任意识,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党员成为参与“六个百户”帮扶活动的主要力量,提升了个私协会党组织、私营企业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亲和力,形成了血溶于水的党群关系。
 
  2007年,德阳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组织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四个百户帮扶”活动,2012年,提出了组织广大个体私营企业参与“六个百户帮扶”活动。
 
  各地个私协会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向个体私营企业宣传,组织他们对被帮扶对象的情况进行实地了解,双方确定帮扶内容,签订帮扶协议,检查督促协议的落实,使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全市个私协会党组织、个私协会共组织207户私营企业帮扶27个贫困村,落实到位的帮扶资金568.9万元,完成21个贫困村107.3公里村道建设,修建蓄水池42口,铺设自来水管564米,建设抽水机站11座。组织全市203户私营企业帮助解决贫困村的剩余劳动力在企业就业727名。指导贫困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组织13个。组织423户私营企业采取“三定三帮”方式帮扶664名复员退伍军人就业。组织37908户个体私营企业捐款638万元帮助3937名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及每年考上大学、家庭贫困的学生圆大学读书梦。组织696个体私营企业帮助785名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
 
  四川万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开发、生态环保、赈灾募捐等社会公益事业。“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至今,公司向荥经中学捐款50万元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公司董事长、省人大代表、市个私协会党委委员、市私协会副会长冯忠益积极响应省人大“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捐助50万元帮助达州宣汉县庙安乡修建饮水工程,捐助10万元为金鸭村修建村组道路800多米。         “六个百户”帮扶活动中,全市私营企业党组织、广大企业党员成为活动开展的重要力量。提升了私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美誉度,提升了个私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对会员的凝聚力,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发展。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