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个私协会召开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

2016-03-22
来源:
河南省个私协会
摘要:3月4日,河南省个私协会系统工作会议暨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举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商局主管个私协会局长、个私协会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3月4日,河南省个私协会系统工作会议暨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举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商局主管个私协会局长、个私协会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先后听取了鹤壁市工商局开展“三亮”活动情况、滑县工商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永城市非公党工委党建带群建的具体实践和创新做法。重点总结回顾了全省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情况,对系统抓动力凝聚队伍思想、抓机遇争取工作支持、抓创新扩大两个覆盖、抓载体丰富党建内容、抓典型展示工作成效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指出,对于工商部门来讲,非公党建工作存在点多、面广、分散、复杂、组建难、作用发挥难以及体制机制不顺、队伍力量不足、基础保障不力等现实困难和问题,但也面临着中央高度重视、中编办将非公党建工作职能明确赋予工商部门以及各地将陆续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各级工商部门既要正视困难、应对挑战,把困难和问题转化为激发斗志、挖掘潜力、促进工作的动力源和活力源;更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将利好和机遇转化为高层次设计、高起点起步、高效率推进的现实体制机制手段,切实担负起非公党建工作重任,真正将我省非公党建工作抓住、抓好、抓出成效,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出应有的贡献。会议强调,2016年全省各级工商部门、个私协会要抢抓机遇,理顺体制,扩大覆盖,全面推进非公党建。
 
   一、抢抓机遇,理顺体制机制
 
  紧紧抓住中编办赋予工商部门非公党建工作职能和省委拟成立“两新”工委的有利时机,积极与组织、编制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在工商系统全面成立诸如“非公党建工作办公室”、“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等非公党建工作推动机构或“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个体私营经济党委”等党的组织机构,理顺体制机制,为推进我省非公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各地要高度重视对非公党建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全力抓的工作责任体系。各工商所要成立非公党建工作站,由所长或指导员兼任站长,形成上下一体的工作机制。要把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与工商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从严落实党建责任。
 
   二、突出重点,扩大“两个覆盖”
 
  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努力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确保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小微企业在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开展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一是在非公经济组织比较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区域,注重发挥市场承办方、专门管理机构作用,着力开展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实现应建尽建,增加组织数量。二是对规模大、人员多、贡献突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以及具有较强辐射力的中心市场,要列为重点对象盯住不放,帮助其尽快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增强党建工作的辐射力。三是在非公经济组织分散的区域,注重发挥个私协会和有影响力党员的作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将分散的党员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四是在还没有党员的非公经济组织,通过选派指导员、联络员以及建立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吸收骨干,培养党员,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三、丰富载体,发挥“两个作用”
 
  紧密结合非公经济组织特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丰富文化生活,彰显党的作用。持续开展“亮职责、亮身份、亮承诺”、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经营户、党员结对帮困、诚信经营等活动,指导和引导非公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关心企业助发展、走向社会树形象。
 
   四、创新形式,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要高度重视非公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这两支骨干力量,创新形式,加大培养选拔力度,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一是注重从非公党组织党员中、从工商部门党员干部中、从热爱党的工作的社会党员中选拔、培养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实非公党建工作人才库。二是通过举办培训、现场观摩、交流任职等方式,加大培养力度,锤炼党性修养、丰富党建知识、提升工作能力。
 
   五、选树典型,示范带动
 
  要注重发现典型、培育典型、选树典型,强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要按照“指导本级,上管一级,下延一级”的原则,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督察,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其完善提高,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使各级联系点真正成为我省非公党建工作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