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宣讲100场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06-16

        湖南省株洲醴陵班龙服饰广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赵石毛


         6月8日,全国个私协会“小个专”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全国个私协会秘书长工作会在上海召开,赵石毛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做党建经验发言


        上世纪90年代初,我靠借来的300元做本钱开始摆地摊。经过20多年的打拼,现在拥有鞋服连锁店24家、员工400多人、总资产1亿余元,被市场监管总局选树为全国“小个专”“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典型。2020年11月,我以特邀嘉宾身份参加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并分享党建经验,发言材料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登。去年12月,我的店铺被评为“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我本人被评为“湖南好人”,两次入围“中国好人”。2016年和2019年,我还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受到李克强、王岐山、王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些是怎么做到的呢?那就是以党建为魂,靠党建和红色信仰,开创金色的事业!

        一、用心用情抓党建,党建强则事业兴


       党建做强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战斗力。我们不仅成立了党团支部,还成立了工会、妇联组织,组织党团员和店铺员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自费350万元,先后7次组织员工参加业务和党建培训,建立起线上线下讲堂和党建宣传长廊,把党的主张由会议室延伸到卖场、库房和员工心中。每年拿出专项经费组织员工接受红色教育,到经济发达地区接受培训,奖励优秀员工出国旅游,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党的富民政策,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规范等10项制定规定,“共产党员示范店”的牌匾挂在醒目位置,耳边响起熟悉的红歌,收银、咨询等岗位均设有党员示范岗。我认为党徽最美,我把衣服上的Logo拆下来戴上党徽,时刻鞭策自己,若9000多万党员敢于时刻亮出自己的身份佩戴党徽,那一定是神州大地一道最富有正能量的风景线。


        哪怕工作再繁忙,我也要坚持参加组织生活,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我自己带头,党支部、党小组和工青妇组织一一汇报上个月工作,支委、党建专干相互交叉检查,不允许补工作、补资料。严格抓好党员积分制、员工学分制,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注重抓好“学习强国”学习,每月评比表彰“学习之星”和“优秀学习团队”。党建还改变了我以往刻板、不苟言笑的性格,很多人都说我逆生长,员工叫我“十八哥”……就这样,班龙成了消费者心目中的红色商场、放心店,党支部成为店铺发展的红色引擎,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店铺却连续8年销售额增长15%以上。《人民日报》和《学习强国》对此都进行了报道。

        二、心无旁鹜搞宣讲,切实发挥“火种作用”


        有人问我抓党建到底有没有用、有多大的用?面对他人困惑,我决心用自身经历告诉大家:党建是有“灵性”的,用心用情去做,它就会慷慨大方,回报你的是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反,走形式、玩花架子,它就会很吝啬,浪费的是时间、精力和经费。我是党建工作的受益者,我要去影响更多的人重视党建,让每堂党课发挥“火种”效应,让更多的非公经济组织“红”起来、“火”起来。

        从2019年5月起,我先后在全国各地宣讲“党建引领 创新发展”。为提高普通话质量,株洲市组织部和市场监管局为我请来语言教授,逐字逐句纠正我的发音。我有9个不同版本和时长的稿子,最长的一次党课有23页、12726个字,为了脱稿讲,我利用晨跑、上厕所等时间背稿;有时讲完一课,顾不上休息吃饭,就赶往去下一地的机场;有时凌晨到达,休息3-4小时我又站在讲台上!有时发着高烧,我也照讲不误,甚至推迟了4次肠胃手术时间,连妻子住院动手术也没时间陪伴;因夜雨天赶路,3次差点发生交通事故,车辆维修费高达4万余元。

        这些年来,我给自己定下规矩:免费宣讲,谢绝课时费。分享党建经验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收费,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截止目前,我为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人民团体等单位免费宣讲102场,提前实现了“免费宣讲100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目标,全国10个省市近2万名领导、党员、公务员、职工和学生听过我的宣讲。我还接待了60多个党组织和单位共建共学。原定在今年“七一”前,我要向全国免费宣讲100堂党课,现在看来,我会提前完成这个光荣计划!今后,只要有人邀请,我的党课就会继续讲下去,而且还会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越讲越好!

        三、身体力行抓“帮带”,不断影响成就他人


       “人是环境的产物”,人的思想是可以改变的,改变的关键在于“领路人”。在党建实践中,我深刻认识到:支部书记立场坚定,党支部和党员就能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员工才会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影响和辐射到周边群众和单位。真理一经群众掌握,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


        凭借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好几个同行单位慕名来我店铺共建共学,他们不断向我学习,做公益、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好几个公司老总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有3人光荣入党。吉林丛家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丛德国听了我的党建分享后,深受启发,回去后建成了一个高规格的党建阵地,展厅就有3000平米。株洲市红色文化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王阿平听了我的党课,立马向广东“孝廉讲堂”做了汇报,讲堂负责人召集4位志愿者,于5月23日凌晨3点从深圳出发,前来我支部实地考察,所见所闻深感震惊,啧啧称赞,说:很真实、接地气、很励志,能激励他人爱党爱国爱家。当场邀约我挤出时间前往广东宣讲!

        每一次分享,我面对的都是领导、党组织书记和单位的精英、学生,我感染的是无数个党组织和单位、激励的是祖国的下一代和未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坚信在我的影响下,定会出现更多的“张石毛”“李石毛”“王石毛”……每当想到这些,我就有无穷的动力,我把别人打牌、喝茶、聊天、刷抖音的时间用在党建宣讲上,我甘心情愿、无怨无悔!

        党建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我的生命之中,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我毕生的使命。党建已经不再需要讨论是否要做,我不仅必须做、坚决做,还要想方设法做得更好!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