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银企共建互联互助 乡村振兴互惠互赢

2022-05-19

2022年5月18日,农发行湖北公安县支行、公安县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医药集团3方党员干部齐聚一堂,开展“1+1+1>3”党建联建活动,主动凝聚强大合力,“组团”联手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


活动当天,农发行公安县支行、公安县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员走进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长江医药集团,参观企业文化展厅、党建阵地;详细了解长江医药秉承“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将党建落实落细,促企业高质量发展;学习交流“强学习抓党建促发展”的经验。有党员发表感叹说,“百闻不如一见。长江医药的党建名声在外,今天现场观摩之后,更是觉得震撼。‘党建强,发展强’值得我们用心领悟并付诸行动。”


在庄严的国歌与入党宣誓后,“联手擘画美丽乡村”座谈会正式开始。三方共同研学了2022年4月21日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委召开的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公安县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顺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作为2022年公安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单位,在农发行公安县支行的大力支持下,获得授信批复7亿元,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全县 112 个村(社区), 12 个小集镇, 11 个乡镇所在集镇的改造,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挖掘特色资源,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高地。


长江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说,长江医药从一家不足40平米的小药店起步,在企业艰辛发展历程中,三个大的困难节点,正是党给予了无穷的力量和政策支持,正是农发行、产城集团等同仁的不离不弃、雪中送炭,才有惊无险平安度过,发展至如今产值销售突破50亿的医药企业集团。长江医药不忘初心、反哺社会,多年来在湖北省十堰、荆州等地大力发展中药材订单种植,规范化种植基地达到了5万亩。公司“出种子、出技术、扛风险”+农户“出土地、出劳力、稳受益”,不仅为长江医药降低采购成本、提供绿色原材料,也有效拉动了贫困地区的农户就业增收脱贫,先后被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等多部门点赞和推广。2022年,长江医药首次走出湖北,前往国内道地药材主产区宁夏固原落户,逐步与固原市及其周边优质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开展 10 万亩订单农业项目,成功将规范化种植基地规模在原有基础上扩容了两倍,把固原优质药材资源打造成优质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将产业资源转化为农民致富资源。


农发行公安县支行行长卢刘树表示,美丽乡村银企联建,金融惠企助力发展。近年来支行坚持三个“服务”,四个“坚定不移”,把支持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推动项目、资金、举措倾斜聚焦,用好用足各类差异化支持政策,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座谈会上,三方协商一致达成协议,构建党建联盟,共享资源促发展,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带经济,富一方百姓。


会后,为深入感受金融对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支持,与会党员到公安县狮子口镇窑星村参观,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现状,进一步探索和挖掘乡村振兴潜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窑星村是2022年公安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示范点之一,是公安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县产城发展集团作为业主单位,与农发行深入开展合作,充分利用乡村振兴基金,围绕该村9组和10组两处集中居民点80户农户房屋进行立面及庭院改造升级和节点景观布局,让旧时窑星记忆与现代新农村风格同时呈现,并以“时光步道”连接。依托文化墙板块化设计和递进式呈现,充分展示了窑星人民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艰苦奋斗的光荣历程,深刻反映了当代窑星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文化烙印。


罗明说,“积极响应习总书记‘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号召,今天我们三方通过联建、联心党日活动,正式组团,银企联手,点燃基层党组织建设‘主引擎’,推动乡村振兴迈上‘高速路’。”


(文:黄杰斌、张香格、汪桃)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