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党建+”工作法引领企业发展

2022-11-01
        华夏保险北京分公司党总支成立于2015年8月,初始党员7名, 2021年7月上级工委正式批复成立党总支,在册党员68名。

        自成立之初,华夏保险北京分公司党总支就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经过五年多的砥砺奋进,一步一步将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如今,党总支通过牢牢把握“党领导一切”的生命线,将党建在业务发展中的作用由“促进”转化为“引领”,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促进党建”工作模式,使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党总支的工作模式除规定动作按时按量完成后,还建立了自选动作,打造华夏品牌,完善党建4个+模式,具体工作方法如下:


        一、以“党建+业务”为核心,发挥党对企业的引领作用


        发挥党对企业的引领作用,华夏保险北京分公司坚持党的引领,在人员结构上,公司核心管理干部中党员占比达到了60%以上,增加管理干部党员人数,强化了党在核心业务工作中的领导决策作用,为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共谋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以“党建+学习”为平台,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水平

        从“个人自学、互动分享、专题学习、趣味活动、实践行动”五个方面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时效性和感染力,保证了党史教育在党员中的真学、真悟、真用。

        支部通过设立党员活动中心、电子阅览机、党员图书室和党建文化长廊,为党员和职工学习提供了线下阵地。

        线上学习模块:组建了“一心跟党走”战略群、充分发挥线上优势,以“学习强国”为阵地,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号等方式,实施“日更新”“周分享”,不断推进党建学习常态化。

        线下学习模块:每年制定学习计划,以每周、每月、每季度分别开展相关学习,组织党员线下集中学习,研讨学习内容,课后上报感悟等方式进行学习。

        三、以“党建+活动”为支点,丰富基层党建文化

        共建:与街道进行共建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指导社区志愿活动、民兵连拉练活动、红色基地参观和爱国革命影视观影等各类活动,在公司内全面营造“讲政治”“促党建”的企业文化。

        忆初心:每年党总支上半年、下半年组织两次外出学习。如:党总支组织党员及优秀员工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了“忆初心”行动,瞻仰南湖红船,追溯党的根脉,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开展“赶考路,忆初心”西柏坡党建活动,学习西柏坡精神,重温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彻底革命精神。在活动中领悟精神,在活动中探寻方法,使党建发展成为公司做优做强的不竭动力。

        四、以“党建+公益”为依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公益方面,深耕“助老、助残、助学”公益事业,打造了“阳光三助”的党建品牌,每年风雨无阻向街道辖区的困难学生、高龄老人和残疾人送去温暖,累计帮扶困难群众140余人。疫情期间,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地开展了“守护逆行者”行动,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和200多万北京市民免费送去专项防疫保险,并向小汤山医院等20多家机构、北京市海淀、西城公安局、湖北省慈善总会等单位和组织捐赠了超过200万元的防疫物资。公益活动的推进,帮助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高度融合。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华夏保险北京分公司党总支以“党建引领、线上转型、服务升级”为战略指引,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路线图,在四个“党建+”模式的推进下,一步步向目标迈进。加强党建,华夏保险北京分公司党总支永远在路上。北京分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红墙意识”,把“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铭刻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在党建引领的伟大旗帜下,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求真务实、稳健经营。

        (华夏保险北京分公司党总支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