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非公党建模式 打造“光彩红擎”党建品牌

2022-11-02
        抓好非公经济党的建设工作,是中央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个私协会的基本职能。北京市房山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始终坚持“党建领会”的办会宗旨,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引领。房山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紧紧围绕“企业有所呼、协会有所应”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与企业之间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非公经济党建模式,全力打造“光彩红擎”党建品牌,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一、搭建云平台,不断厚植党建基础

        2021年,协会在原“民企家园”云平台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思维,以“机制融合、政策融合、功能融合、数据融合、平台融合”为设计理念,搭建“光彩红擎”云平台,“红”代表党的本色,蕴含“红色情怀”,凝结着党对广大非公企业的深切关怀,传递广大非公企业人士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擎”代表引领和方向,催生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指引企业砥砺前行,共同打造“跟党一起创业”的红色引擎。云平台以“党务+政务+服务”三大模块为核心,下设12个子模块,将党务知识、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网络课堂、惠企政策等进行集成,实现功能、服务和技术的有机融合,精准对接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专业市场、楼宇企业、园区企业等服务对象现实需求,建立非公党建工作的引领宣传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展示互动窗口和服务纽带窗口,全力打造具有时代性、开放性、科技性的党群服务云平台。

        二、注重办实事,不断厚植党建品牌

        突出“光彩红擎”品牌效应,建立线上线下互联机制,注重惠企办实事,形成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名片。线上按照党务、政务、服务三大主题,每天推送信息,让会员企业及时了解党务知识、政策法规。线下举办”红擎大讲堂“,让会员走进大讲堂,学习知识。线上利用”光彩红擎“云平台,组织营商环境、金融赋能、法律普及、人力资源讲座,有效打通企业与政策之间的信息壁垒。线下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合作赋能“为主题,举办房山百家私营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发布《房山区促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积聚新动能、焕发新生机。线上通过”光彩红擎“云平台开设”党史天天学“,推出百家私营企业摄影展、党史知识竞答、”向党说句心里话“互动交流展示等主题活动;线下举办”红擎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示范培训班,进一步强化非公经济组织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线上开展喜迎建党百年书画展,征集、整理、展示优秀书画作品500余副,体现私营企业对党的情怀。线下举办”百年辉煌心向党“主题晚会。通过”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四个篇章展示私营企业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信念。

        三、延伸新领域,不断厚植党建阵地

        突出党建引领功能,不断延伸党建新领域,强化对非公企业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发展引领,强化非公企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工作质量。与区委两新工委联合培育打造房山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3个,设立“名书记工作室”3个,不断筑牢私营企业宣传舆论阵地;培塑“百名思想政治引领骨干”品牌,充分释放骨干队伍的“播种机”效能,不断将思想政治引领进行宽领域辐射、立体化传播、多维度转化,努力建设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队伍;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爱心驿站12个,构筑“两新”温暖家园;围绕便企、惠企、利企办实事活动,将每月27日确立了“红擎爱企日”,印发《关于开展“红擎爱企日”落实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的通知》,动员各行业部门、各乡镇(街道)切实当好“知企实情调研员”“惠企政策宣讲员”“政企联动联络员”“为企服务代办员”“促企规范引导员”,构筑具有房山特色的“红擎爱企日”党建阵地,将“光彩红擎”云平台真正打造成非公经济组织的“红色家园”,助力非公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真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房山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