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职能 大胆探索 努力提升个私协会党建工作水平

2022-07-29
        周口市淮阳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党支部成立近六年来,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要求,着力提高认识,摸清底数,扩大覆盖,发挥作用,开展活动,真正走活了适合淮阳实际的个私协会党建工作一盘棋。具体采取“边探索、边实践、边组织,边规范”的方针。以广大个私会员为发展对象、以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为中心,积极培养个体劳动者先进分子,充分发挥优秀个体劳动者在促进个体经济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创造性的开展个协支部的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创新发展,提升个协党组织的执行力

        创建基层个协党组织、是新时期党的基层建设的需要。 个体劳动者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为有效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管理,促进个体劳动者的健康发展,积极吸收个体劳动者中的优秀分子,市场监管局依托个私协会对辖区内个体户中的党员进行拉网式排查,澄清底子,建立台账,为个私协会党支部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开展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个协党支部成立后、按照“抓党建、促发展、强协会”构想,积极宣传党的方针。积极培育发展对象,对一些优秀的个体工商户,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吸纳和发展正式党员。制定个私协会党支部各项制度,即: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党员制度、重大事项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创先争优制度等。通过各项制度的实施与落实,引导个体户党员争做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文明经营的“监督员”、市场经济的“信息员”、志愿服务的“先行员”和促进发展的“领航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扩大了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提升党组织的执行力。

         二、创先争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个协党支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增强凝聚力,把支部生活开展的有声有色。各乡镇基层分会分别在有党员的优秀个体工商户中建立了党员示范店30个,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21个,围绕淮阳区中心工作即“5A”景区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在个协党支部的倡导下,会员们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大帮小、强扶弱、富济贫,在活动中树立会员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在2021年抗击新冠疫情和抗洪救灾期间,个私协会党支部倡导党员带头,共为抗击新冠疫情和抗洪抢险救灾捐款捐物共计78万元。

         三、服务会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在非公党建工作中,个协党支部架起了当地党委与非公经济企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推动党建工作和个体私营经济繁荣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树立了好榜样。协助市场部门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保证合法经营。特别是在个私协会倡导下,旨在“奉献社会,志愿先行”的爱心粥屋店,真正体现了“一碗爱心粥,温暖淮阳城”的无私奉献精神。截止2022年5月底,奉献免费早晨爱心粥四年六个月,196800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拥护和赞誉,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了个私协会的职能作用,扩大了个私协会的影响力。

        “形散而力聚,向党心不移”,经过近六年的努力,个协党支部构建起了“支部主动引领、协会主动融入、党员和骨干会员强力支撑、普通会员紧紧跟进”的“三二一”党建工作模式,为全区非公党建工作树立了标杆。

        2020年淮阳区个私协会被河南省个私协会授予省级基层协会联系点,2021年淮阳区个私协会被河南省个私协会授予“学党史 办实事”联系点,2019年和2021年分别被淮阳区非公党工委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

        (河南省个私协会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